close
e6_jpg
這海報情色意味很重。


我過了那種積極尋覓友人的階段。

曾經有一度,相當可望他人的認同以及理解,尤其是朋友。若非真的頻率對不上,我也會試著不斷主動關心,但緣分始終會宣告與對方是否能夠一直下去,長久。

經過幾次不愉快的經驗後,對於這樣的交友方式強烈感到倦怠,也發現交友間講求磁場以外,緣分佔據的重要性。也許再這一段你們就是可以相當契合,可是人會向前走,遇見不同的人事物,改變了你或者是對方的行為、思考,很快便發現其中的轉變,以及不在契合的事實。

之前一段極長的時間要和一群伙伴朝夕、長時間的相處,相對的自然也沒有其他的時間去經營以外的交友圈,包含班上同學,更別說是網友。漸漸發現以前所受的傷的原因,那些傷口也終於不再發膿,漸漸痊癒。這一檔事情,便看淡。

看淡的事情另有另一樁,是感情。

我在感情這檔事情上不積極,主要的原因其實是不想給自己增添太多煩惱。明白自己的個性,容易因為外貌就可以先喜歡上對方,但其為人處世、談吐個性,本人又嚴苛難搞,標準甚嚴。喜歡是喜歡,被動居多,相較之下,我在外貌上並特別突出,這一些原因總和,自然是難以找到兩情相悅對象。

不願意自己一頭熱的一廂情願,這事緩了下來,淡而處之。我自是喜歡對方才會想要更進一步,但不積極找對象,順其自然。也認為愛情並不是在生活中特別重要的部份,一個人也過的相當好。

這樣的想法自然在一些友人眼中,特別執拗,抑或說怪異。友人曾問,你這樣要到何年何月才會有交往的對象,我自是回答看緣份,勉強不來。

經歷之所致,圈內友人並不多,能深談者更是屈指可數。以交心且又能互動溝通,更是一、兩位。雖然將msn打開,上頭聯絡人人數上百,但經常聯繫者「寡」,擺著一兩個月沒交談者「眾」。這在友情指數排行榜上,自是「眾不敵寡」。

一天,A這麼對我說:你對非人的興致比人還要多了。

應該是我感興趣的人都不是在目前現下生活圈容易結交、認識,多數我是欣賞著那些網誌精采的,我想認識豐厚內涵的人。對書籍、知識、文化、電影、音樂的興致,是高過於進行網路交友、或者是談戀愛。若論近期,則是對建築、攝影、漫步、咖啡知識,這幾方面興致濃厚。閱讀上會特意找社會學入門的一些書籍。

回到自身,自己的獨語書寫、未來,則是我關心的重點,重點中的重點,這麼牌下來,旁的人是真的變的渺小。

簡單的說,因為興趣的不同,加上沒經過深刻而交心的歷程,自然所謂人的存在被我擺在比較遠的地方。現在的好友其實都是後者居多,因為長時間的相處以及淘洗後,有了羈絆。這之中,若是加上前者,那麼加分是許多的。

課題已經不再是學著如何去面對友情的薄弱、交情不再的愁悵以及怨懟,反過來是明白並且向那些裝傻的朋友揭櫫這樣的事實,進而接受。若是無法理解那也沒有關係,那是他必須要學習的,只是上天並非安排我去告訴他,點醒他。

一但畢業後,就明白朋友之間,各還是有各的生活要過,親密度自是不比那些醫起上下課,鎮日混在一起時。 「人跟人的關係沒有公式可言,只能以關心為出發點,為雙方都留下空間,設想他們所想要、所需要的東西,他們能做的事及他們自己的生活。」

日子以降,明白了不同諸多的度日方式,就找到自己想要的,去過。比以前更容易清楚什麼樣的人有辦法合得來,什麼是從頭到尾有無可能理解我一分。才意識到,大概是”識人”的能力有怎麼一點長進了,懂了一些皮毛了。

總的說,生活是沒什麼欠缺,「相較」之下還可以過的更「足一點」,沒辦法,沒有辦法過度清閒的A型人格。

那些明白我個性的友人,便懂得我的「相較」的比較基礎是相當高標準嚴苛,是有個衡量標準的。正在學的學問是對其他人的不甚在意,這不甚在意又是基於秉持寬以待人、嚴以律己的想法,不干涉太多,不強逼自己的東西放在他們身上。

「同理心」是我要學習得重要課題。

到後來,能否交心卻一路上是漸漸有個非黑即白的標準,不是清楚的在那裡讓我每次都去衡量,只是會在每一次想到這樣的問題時,成為一種隱而未顯的標的。無論是友情或者是愛情,若是你我重心不再,說聲珍重再見,也沒好遺憾的了。

「冰箱將東西儲存在冰天雪地裡,所以持久;在愛情與人類的所有關係中,我們要求熱度、要求貼近,所以,總是這麼容易就腐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