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711

黑色硬皮圈裝的筆記本剩沒幾頁,於是問了一下老妹附近有沒有什麼比較大間的文具行,得到答案之後便興高采烈的跑去,沒想到竟然沒找到好看的橫線筆記本。並不想要裝可愛走卡通人物風,但是卻又沒有較具質感的樣式可以選擇,只好在有限的選擇下挑了一個像是作業本封面的硬皮圈裝橫線筆記本。

或許這一間號稱連鎖的文具批發要賣的主要目標市場並不是我這樣的人,我看到較多都是國、高中生在選購商品,我心想該不會該真要跑到以前高中補習附近的那幾家文具店,才有辦法挑到我心目中理想的筆記本。

這時不免懷念起驚聲書局,文具便宜種類也多,還且還有許多可以媲美金石堂等級的新書。

幾次逛書局的經驗下來,我對於金石堂、誠品、墊腳石,這幾家書局較具好感之外,其它書局在鋪貨放在平堂上的書,不是那麼受到我青睞。還是以較具賣相,知名度較高為主,這是我個人觀感。

一些還不錯的好書在新書平台上沒幾天,就會被收到書店自己的分類系統去,我又不可能記住書籍的所有資料,只好龐大的文學勵志類裡頭找我要的那一本書。

之前在zen那裡看到一些跟書市有關的觀察,以及忘了是哪個作家說的,台灣一年的新書非常非常多(數字我沒記),但是書局的退書量也是相當的高。

但這是我個人感到相當不方便,不見得其他人不會在諾貝爾、五南等書局快速的找著他要的書。可能是我看書的口味與聽音樂、看電影的一樣有著自己「偏執」的喜好,要不然就是被金石堂或誠品給制約了。我猜兩者皆有。

忍不住跑去買了幾本書,以及從家裡頭的舊書庫挖出從來沒看完的書。香水、新快樂主義、一把雨傘給這天用、與自己和好、慢慢走、檞寄生,以及打算重看的地底三萬呎、設計中的設計、遇見100%女孩。

最近在聽的CD都是有了一段時間,像是周華健的光陰似箭專輯、蕭亞軒的明天、911合唱團的Moving On專輯、化學超男子的化學2勢力專輯。Ppaper雜誌有兩期都只是先買回來擺著沒有好好看完,以及上次回台中看到一半的電影,天才雷普利。

看來我還真不得閒,其實是因為我奉父母之命去找了工作,不過他們都不缺臨時工,我只得繼續失業下去。沒了學生當本業,連打工都找不到,只好找事情當作自己的生活重心。其實也沒有這麼的慘,因為我在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我好像講了很多次,應該都快長繭了),只不過我喜歡連續有一點點小小壓力的感覺。

前兩天看了吳淡如的成長是唯一的希望,感觸頗深,所以接著好幾篇文章裡頭都引用了書的內容。

最近有一種感觸,那就是你的閱讀以及你所接觸的人會餵養你,決定你成為怎樣姿態,那是長時間塑形的過程,所謂的自由意志在其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你有沒有辦法看見自己,讓自己由內在的影響自己,而不是讓外來物質的改變了自己。

吳淡如在書裡頭寫外傾與內傾的衝突,她引用了心理學家榮格的專有名詞:就是「內傾性格」(Introversion):以主觀的精神內容為生活方向,和「外傾性格」(Extraversion):總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外在物體----的差異。

我認為隨著物質越來越進步,我們追求外在物體的程度遠遠高於提升己身的精神內容。可是往往隨著你擁有華宅美服,心靈空虛迷惘的程度也加深,許多人會瘋狂甚至入魔的崇信各種風水、開運之道,我想是因為生活裡頭沒有什麼心靈信念吧。

當我相當不滿意我的外在外表時,從髮型,穿著改變,之後連生活也受到影響,許多次進出夜店,玩到早上才回家。後來常問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這樣的生活模式是我真心企求的嗎??我認為我是不適合的,我只不過是在瘋狂的嘗試各種可能之後,更加確定的我要的。

我還是不喜歡太花俏,而我也找到折衷的打扮之道。對於日常生活我更喜歡去到咖啡廳發呆看著外頭來來去去的人,喝上一杯咖啡,看看雜誌以及好書,勝過晚上在外頭呆的極晚。那樣的日子不是糟糕,而是我不喜歡那樣的浮華,也許那樣的夜生活是都市生活的精采之處,但我喜歡的是如淡水這樣的小鎮。

唸書這年常跑台北的次數是真的極少,我還是沒有辦法一個人騎車去到東區而沒有地圖輔助,別說是東區,大四以前去到台北車站都有困難。去夜店不會讓我流連忘返,但是去書店會讓我不想離開,這就是極大的反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