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出處:我是如何考上研究所榜首~淺論如何準備人文科學考試

申論題,真是令人又愛又恨的題型。
=============================
文/zen

今次,說說當年勇。聊聊我是怎麼準備研究所考試的!

不過很可惜,這個讀書方法只適用於人文科學研究所考試或插大考試。當然所謂的適用,也只有我和後來幾位朋友的實用見證而已(也都有順利考上理想的研究所【並且是榜首喔】)。有點成王敗寇的味道。但還是可以參考看看。

另外,還會寫一些申論題應考技巧(後來我陪朋友去上研究所考前猜題班【當然我是偷偷溜進去上】。朋友赫然發現,補習班名嘴老師教的考試應答技巧和我平日跟他耳提面命的一模一樣。特在此公開此技巧,讓大家省下兩千元考猜班的錢。多買幾本書。)其一是打事前準備工作,逛圖書館。這工作分三大項。第一、找一家你準備考試其間打算最常去的圖書館,然後摸清楚該圖書館所有藏書的位置。特別是你要報考的學科,把藏書摸清楚,這些書以後就是準備考試重要的後勤支援。第二、你找的圖書館最好是時事類和(你要報考的)專業類雜誌期刊夠齊全的。因為讀書讀類的休息時間不是睡覺,而是去閱讀時事雜誌的社論,並且挑你報考領域重要的專業期刊,從第一期回頭開始讀起。看到自認為重要的時候就印下來(雖然很多補習班也幫忙印重要的,但是那些重要卻是經過統一篩選,而非你自己的獨特需要所篩選,所以功效比較低)。第三、就是選幾個你打算坐的位置。盡可能早到佔位置,但要選幾個備案。習慣的讀書地點,比較容易專心且進入狀況。

其二、閱讀與作筆記。每科選出一到三本公認最重要的考試必讀教科書。先熟讀這幾本教科書的目錄,然後冥想出這們學科的架構與核心議題。最後,再心中擬定出你對這們學科的架構。當然,絕對不是只讀這三本就夠了!其他所有你想辦法能夠借到的弄到手的相關教科書,也請找來。不過不用本本細讀。需要細讀的是這幾本經典教科書。其他的教科書是作為輔助參考用。閱讀方法是先按照目錄,分析該學科的章節組織元素與架構。然後將該學科分為三到五個區塊,每個區塊各有數章不等。將巨大的學門拆解成一小塊一小塊。

準備時,請以經典教科書內容為主,「橫向跨讀不同教科書的相同章節」,邊讀邊做筆記、找重點。然後再翻閱你所能找到的所有相關教科書的相同章節,找出經典教科書中所沒有或遺漏的部分(甚至章節),補齊在你的筆記裡。記得一天一科最多讀一章就夠了。第一次開始準備期間,一次不要讀太多,重點是夠廣博。

所以,你的筆記必須是活頁本。而且要活用色筆(至少準備三種顏色)和3M便利貼。用色筆標出大小標題,把概念的定義與解釋用另外的顏色,或者多寫一遍在3M貼紙上。

請在一個月內,準備完該科目的全部進度。在閱讀期刊時,也請把期刊與重要時事,分類到你認為是相關章節的地方,並用3M貼紙注明清楚。並把刊物文章影印下來存檔。也針對這些文章另外再寫筆記。

如果,能夠做出一份夠個人特色的應考準備筆記,之後的讀書複習工作,將可以比其他人多上數十倍,甚至上百倍(因為教科書中的個案或例子你只要用幾個字做眉批在筆記上既可,以後複習除非有需要,否則不需每次都讀。可以解省不少時間)。再利用羅馬室記憶法(可參考商智出版的記憶力一書第六章),每張創造一個羅馬室。背誦你的筆記。上考場時,你將可以輕而易舉的從腦袋裡搬出所要的答案。

上述兩點和應考與猜題頗有關係,現簡介如下:

通常研究所考試考三大科,每科四題,皆申論題。每題老師給分基本為15分。全部準確命中答案方向和大致內容,則會給12~15分。剩下的看答題內容詳細狀況,再斟酌加分。一般來說,平均及格,鐵定可以上榜。因此,如果大家都只讀那幾本經典教科書的結果,就是考試答案內容與陳述方式都大同小異。閱卷老師將會以此判斷,而將整批答案都拉低分數。但如果你能充分利用不同教科書未做出區別而寫的差異重點,並且集重家之長為你自己的一家之言,寫出自己的一套說法,則無論細膩度和完整度,都會超過其他人。將能夠為你爭取往上加分的空間。

至於專業期刊和時事分析的重要性,在於考試出題都是從時事題中變化延伸而來。因此充分了解現在社會發生的事情,將之歸類在你所要報考科目的哪一個章節,該用什麼理論解釋,就可以在平常準備期間多練習。碰到刁鑽題目才不會慌亂。正如筆者當年報考政大社會所的社會理論出過一題試「以符號互動論解釋迎佛牙事件」。許多人考完都說不會寫,整題空白。因為這看似宏觀的社會議題,卻要求用微觀為主的理論去解釋。有許多人直接傻眼放棄作答。其實這時候應該抱持回到理論的根本元素,先解開符號互動論的基本構成元素,再把他導入考題之中分析,答案自然可以孕育而出。況且申論題並無標準答案,就看你怎麼說服老師。

因此這裡又點出一個重點。看考題時請不要被題目的冗長和複雜所困惑,越是看不懂的題目,就越不要去管題目的論述。把所有你看似眼熟的關鍵字或者題目中所有的概念圈出來,然後把他們視為變項,就可以看出出題老師希望你回答的範圍了。若是不會寫,至少會背這幾個概念出線的章節的基本內容吧!有寫就有墨水分數,至少把定義給抄上吧。

準備研究所考試步驟,就是這麼簡單。難在確實遵守!自己完成筆記!有不少人都要求出借我的筆記給他們,我也多半會給。可是如果沒有自己做一次,效果真的會有差!

練習答題
考古題的收集。現在弄考古題都不難,上網或補習班都一堆。但是如何自己設計考古題,就很重要了。去借應考科系的筆記,還不如打聽可能出題老師的專長,然後上網看看這些老師的著作,和最近在進行的研究與讀書會,較能夠猜出未來的考古題喔!

至於考題出題方向有兩種。一種是喜歡考倒學生,讓學生全軍覆沒的。這種別怕,大家都比爛。平常的準備根本沒有用,下面的答題技巧比較重要。請熟記之。

另外一種是考永遠的考古題。老師的說法是讓你知道題目沒關係,我要看的就是每個人的答題實力、邏輯推理和應考能力,因此這種就要靠勤讀書、扎實基本工和多練習,爭取成績。都洩題給你還考不好,你說該怪誰?

當然,我自己不考那種怪題目的學校拉!那種機運成分太大了。

再來,說說應考技巧

有許多人雖然很會背書,但卻對考試技巧一團糟。又不會分配答題時間,也不知道答題要領,更不知如何面對靈活變形題。因此考的不理想。以下我將簡單分享我的經驗。

首先,先解決簡答題部分。簡答題的得分要絕,就是絕對不要簡答。這聽起來很矛盾,可是簡答題如果每個同學都只寫出定義就算完成,那麼每個人都一樣的狀況下,分數就會普遍一起拉低。因此簡答題最好的答題就是盡可能的詳答,當然答題字數是有限制。

通常考試不限制你寫多少,但時間只有八十分鐘,能寫多少也是有限(大概是六到八千字一科,考完一整天後,你會整隻手都抬不起來。吃晚餐時筷子拿不住,手一直發抖。那就是考上的徵兆了【真的我問過好幾個研究所同學他們也都是這樣】。所以現在習慣電腦打字的考前半年就要開始練寫字,寫字太慢,研究所考試可會無情的淘汰你的!)。

我的經驗是,將四大題分成每題一千五百字到兩千五百字的答題空間。所以拿到答案卷時,請先幫答題空間分成四等份,直接在上面注明題目的答案空間範圍,避免自己某一題特別會寫寫太多,因而造成時間分配不均,答案卷不夠寫等等被迫失分的問題。常常考完試會聽到有考生說自己寫太多了、來不級寫最後一題等等。那結果就是那題零分。三科下來就差了七十五分,不可小看這個差距!

申論題一題滿分二十五分,若為一千五百字的答案可以拿到十五分,那麼以此比例類推,就知道簡答題配分多寡與該回答字數間的關係。不過為了免於複雜計算,通常簡答題一個概念最少請寫兩百五十字(多則五百字),寫不出來那就是你平常基本工不夠。很多人都輸在簡答題,自信滿滿的寫了幾十個字,就以完完成了標準答案,可以穩拿這部分的分數。那就大錯特錯!

至於詳答題寫作答案時,請盡量先在腦海中想好各家各派的排列順序,還有學說概念論述出場的順序。最好是以條列式作答,盡量秀出你所知道最多的學者專家姓名和學術概念,而在概念的定義陳述請盡量簡化。多做一些概念連結與論述探討。

記得!閱卷老師是比我們聰明百倍且更熟悉這些概念的學者專家。我們無須在名詞解釋層次上著墨太多,而請盡量的以你所能夠的方式讓答案的概念密度達到最高,甚至覺得自己已經不知所云也沒關係。只要你下筆寫出來的還是概念就好了。

最後,在替詳答題做總結時,請引用最新的學術研究或者最大牌或最安全的理論做結尾,才不至於虎頭蛇尾。至於那些請你以自己的想法總結的,千萬不要傻傻的真的寫了你以為是你的想法。而說「我說」。要寫說「我認為誰誰誰的什麼什麼說法最有道理」,並以此作為你的意見總結。

試問,您是不出世的天才嗎?可以在該學科領域以如此小的篇幅,做出一個極為精準而新穎的論證,來說明你的答案!想必是不行吧!因而你的所謂意見,其實也是某些理論家的說法而已。既然如此,請大方承認,我就是支持某個理論!當做自己的觀點,千萬不要打種臉充胖子!否則分數就可惜掉了!

至於計算題,沒把握算到最後答案也請不要灰心、放棄,盡可能的把公式和你所知道的步驟背出來。切記,申論題或證明題考試,有按照步驟寫下來,有寫就有分。哪怕是一兩分,都比零分來得好。所以就算算出來的答案是錯的,也不用擔心,過程對了,分數還是有的。

另外奉送一個考試小訣竅-糖果,可以提高你的血糖濃度,讓你在考試期間腦筋的專注力與靈活度提高。因此入考場前請吃一顆盡可能可以含最久的糖果入場考試,對於安定神經與集中注意力也頗有幫助。

至於壓力太大肚子痛的,可以按摩手肘處的穴道,有減輕效果。許多人都是到考場壓力太大而鬧肚子,結果失去平常的實力就太可惜了。

我自己ㄌㄟ,大四當年報考台大、政大、東吳三所學校社會學研究所,三所全,上並且拿下台大榜首(我不是好漢,所以在此稍提當年勇。不是愛炫燿拉,只是總要證明一下這套讀書方法有一定效果囉!),總分頗嚇我一跳(特別是被視為最難社會理論成績頗高)。後來這套讀書方法教了幾個相熟的學弟妹,有認真遵守的均有考上自己理想的第一志願,並且拿到榜首。而且還是當年最激戰的大傳新聞研究所喔!

因此,有至於此的,不妨參考看看。若是僥倖考上,記得請我吃頓好料就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