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10483220001

柯裕棻部落格。

「喜歡一種幽暗的氣息」的作者,藉由八個主題相異的故事,以及每個故事主人翁對現實世界無聲的吶喊,細細描繪出一個個寂寞而認真的心靈,在拼命尋找生命出口過程中的種種掙扎,所思所言充滿個人孤獨而幽微的感觸。

作者自承「陰天的微光」是這個集子裡全部故事的概念,而書中勾勒的景象,則是一個怪異、寂寞、鬼影幢幢的世界。


-------------------------------------------
要怎麼說這一本書,從分手的味道,到愛人,從冰箱到一切等時的加州旅店,這八個故事有種令人無法自拔的文字的美。一個作家死了,這故事甚至是點出名人之死後的荒繆世界。這一本書看的我渾身發毛,不是恐懼而怪異,是真的寂寞到了極點的共振。

時間。味道。愛。死亡。出現在書中的異象,都是一種讓我感到震撼的想要細讀在細讀,都快要陷進書裡頭。就如同一個魚缸沉進桌子,女孩沉進桌子,也許我也會沉進書裡頭。化作裡頭的一抹靈魂。

前些日子去誠品買了另外兩本她的書,只不過都放在台中,有機會再來介紹。
--------------------------------------------

閱讀結束/冰箱。柯裕棻另外推薦:(資料來源:大塊文化)

青春無法歸類
青春無法歸類

本書集結了作者在《聯合報》的專欄《文化胭脂》的多數文章與其他新作﹐從女性與消費生活的角度提出觀察。本書呈現出一位具現代感的讀書女子對於單身生活的種種意見﹐或論理或抒情﹐或反省或嘲諷﹐或提醒或感動。

◎作者的文字時而犀利潑辣﹐如:「過了三十歲,一切的起伏都趨於穩定,即使遭逢打擊也不至搥胸頓足,頂多自暴自棄化悲憤為食量,託希望於工作。」

時而清亮颯爽:「如果品酒的規則適用於小孩,那麼,一九六幾年出產的小孩大概都帶了風雨的種子,那幾年世界上發生很多事,發生了許多知名的暴動和示威,那是風起雲湧的年份。這些孩子長大以後,就有了惹事生非的能耐。」

時而靈秀深情:「久遠以前,年少氣盛禁不起拋甩的時候,那時候說放手都是隨口說說賭氣罷了,其實真是放不開。這幾年來,也許長了經驗和包容力,對人事漸漸不太有錐心之感,代之的是比較綿密的念天地之悠悠,認為一切皆有定時。」

恍惚的慢板
恍惚的慢板

這本書是關於都市生活、行走、張望、來來去去的人,還有恍惚的寧靜。

作者在城市的大小空間裡觀察現代生活的精神內涵:「極簡的裝潢經不起歲月的磨損,年久之後竟然露出寒酸氣,而且是打骨子裡滲出來的鄙陋。原來硬撐起來的冷酷與驕傲都維持不久,此時顯現了實體的荒蕪,暴露出它原本就是個沒有內在精神的空間。」

她在移動與時間之中看到了現代生活的片面與破裂:「現在開放公共場所已經很少見到有指針的鐘了,常見的就是黑面的數字鐘,小小的黃燈泡閃爍變換字形。有刻度的鐘面已經過時,如今光陰的流逝也沒了刻度,一閃一閃為人標記的,只是一些光點,只是現在,恆存的現在。」

但,也許因為我們不放棄看清楚自己的影子,現代生活還不至於全然荒蕪:「這是片刻又及身的世界,在我們短暫的行走之間,意義偶然顯得悠長,我未必能見著永恆,但這又何妨。」


書摘

我們的感情是冰箱,打開來看,明亮可喜,關起門後是嗡嗡的黑暗。什麼都不會腐爛,埋在霜雪的角落。我們感情是冰箱,有時候很滿有時候很空,一切都可以保存很久,冷冷的,可是很新鮮,看起來都像昨天。

於是我明白一個道理,儘管這世界是由密實的腦砌成,可是所有的事物都會消失,就像水會從浴缸的小黑洞咕嚕咕嚕的流到陰暗不可知的處所。宇宙中萬能的黑洞吞噬一切的存有成扁平的空無。生活中也潛藏著一個小小的黑洞,吞噬人的存在。

誰知道事情會演變成結果。當然所有的事情都會有結果,沒有結果也是一種結果。可是當你僅有兩個選擇而你選錯了,那懊悔會比在一千個選擇中出錯更不堪,因為你知道你本來有一半正確的機會。

味道這東西,看不見摸不著,沒有形體,卻是一種指標,聞到的就可以知道,什麼東西在近旁。對沒聞到的人而言,你只能徒然形容,他只能徒然想像。

有些味道的指標跨越時空,簡直就是魔魅,會召喚生命中消失的某一段時刻,某一種心情,某個地方,某個人口。它像個符咒,尾隨著一大堆過往的鬼魂,隨時會飄出一兩隻來,複誦他們不得超生的殘念。

愛是這樣的,一個籠子或一則謊言。世事如藤蔓在周邊纏繞,我們於其中棲身,相互看守對方的靈魂。

一封信。
你說你不知道要綁縛的愛或是自由的孤獨。我要的愛是愛我不否認。自由或孤獨都令我不安。我對於那隨之而來的一切熟悉而且厭倦。不論來自你或我自己。對你與你陰鬱世界而言我只是他人。你既然不相信這一切,我活在其中也無意義。如同你終日活在謊言之中。你的謊言和我自己。我十分疲憊。我妄想噬人的空白不再延伸而始終不是心或身體的問題。你只能是你自己正如我只是你的謊言。

他於我的生活像個謊言,我的生活由無數遍的謊言堆砌而成。

秘密比深海珍珠而陰晦,沉默比山石更堅定,雖然愛情如午寐恍惚,如烏雲蔭蔽。他是一道封條,我感到那桎梏般的閉鎖,人生之中一再陷入的禁制。話語深入山路,連接黑夜與黎明,在塵囂與廢墟之外,在盛世與頹垣之間,黃金葛,牽牛花,薔薇與長春藤無止盡的攀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