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就沒有回頭的餘地,從一開始就沒有讓你或我可以休憩的設計,這一趟。

banner7

才發現原來一開始我就選擇汲汲營營,至於那一些沒選擇,不曾選擇,不願意選擇的,最後變成沒有顏色的花朵,也吸引不了別人駐足觀賞,連自己都沒法孤芳自賞。一定要有顏色嗎??沒有顏色的東西不存在這世界上,這是很實際的問題,沒有選擇不選擇這種事情,你也可以讓隔壁的阿花幫你指定一種顏色,那也是一種選擇,選擇別人幫你選擇。

我想應該是16或18的時候開始,因為這社會流動的資訊太多卻不平衡的溢散,就看到這差異不斷的在各種報導中被突顯。有想法也有作為的人在網路上其實都滿可以見到的,看dpi雜誌也可以看到許多畫風有趣的新人,約莫就16,18。所以我還滿討厭那種年級論,水果論。看到某雜誌講座的宣傳海報:如何讓你從草苺變成堅果;我想如果想要去參加的人通常都不會是很糟的水果,這樣的講座到底是想要造成恐謊跟焦慮,還是他真的提供一些修煉自己的方法!?

誰在分類??誰有這權力分類??這樣的論述有怎樣的背後意識??媒體是不是助長這樣的分類原則??暫時不想在部落格上談這種東西。

想要說的是,早就在somebody或nobody裡作了選擇。

世事的流轉你只能一直朝你想去的地方,但很難說的準最後你去到哪裡。你也很難判斷你現在到的這地方是好或壞,也許不好也不壞,只是個緣份或者契機,更有可能單純的是個,無常。也許就這樣被帶著走,但是我選擇反抗,一直反抗到現在,我才發現骨子裡容易退縮,但是不喜歡認輸。

反抗是需要有所作為,一旦開始反抗就得一直下去,不斷的反抗再反抗。來到的位置也只是今天所站定的位置,只有自己才明白這位置的意義,有時候要花很長的時間才搞懂,不過很難說之後到底會如何。過程的相關總總情緒,在當下是一種,之後又是一種,情緒的改變到最後反而是最不重要的。

比較過自己的情緒也就那幾種,除了那幾種之外還是那幾種。最多樣的情緒不是在身為演員本身,是在演出角色的時候,一旦退下舞台後的自己,情緒像海。

我看奧斯卡李安領小金人的片段,我腦中參閱著過去對他所知道的種種:包含他沒有片可以拍還在苦熬的時候,蹲在家裡當家庭主夫,一待就是好幾年,靠老婆養他。他等待契機,逮到機會就好好發揮,有才華的他現在大放異彩。

這種等待,那樣的位置,是需要勇氣與堅持的。我想,也只有他明白那樣的位置的意義是什麼。那些過程種種的情緒,自己的情緒,也只有他本人最為清楚了。這一趟旅行本來就沒有什麼終點,抱持的也只是自己當初的選擇,然後在不斷的岔路上又繼續選擇,不斷的選擇。沒有特別的終點,但是知道我得不斷流轉,藉新的地點來認識自己。反抗著別人硬塞給我的旅遊指南,都不知道下個地點往哪去,在這一趟到死亡都不見得會是終點的旅行,自己尋找的旅行的意義才是我需要做的。

到了這地點,沒想到受了傷,只好在這裡待到痊癒,也就多認識了這裡的不同風貌,看人構成的風景。也許捨不得離開,在可以出發時候,但仍背起行囊,背起自己,那一類的東西,往下一個在這裡用紀錄指針錄下的下一個島嶼。

旅行有分錯誤嗎??也許是一開始就心態不對,才會有後來的「錯誤」認知。小孩子不懂的分辨對錯,一定是有人(社會)教導他,他有了分類的能力。不過這一趟自學的旅程,我不明白不清楚不知道不了解,什麼是對、錯,只是因為沒有標準。

至少A地與B地的標準就不一樣,打算要去的地方很多,社會對男女的標準也不一樣,不同社會間也不一樣。到底是要怎樣,是自己選擇的,後果也要自己擔負,如果不想要下場喝西北風,怎麼不可以好好想清楚,好好想清楚呢??

他寫的:

『我們在這人生中真正害怕的,不是恐怖本身。恐怖確實在那裏。……以各種形式出現,有時壓倒我們的存在。但最可怕的是,背對著那恐怖,閉起眼睛。結果我們把內心最重要的東西,讓渡給了什麼。』

我也更在意這:

『知道什麼,跟把那變成眼睛實際看得到的東西,好像是兩回事。如果兩者都一樣順利的話,活下去或許會比較容易。』

可是活下去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在今天,死亡比活著還簡單。生和死,在某種意義上是等價的,但是很多人最後選擇簡單的事情。因為他做不來。

之後,處在知道什麼的狀態,所以每天都嘗試把那,變成眼睛實際看得到的東西,也正努力的旅行。偶爾會來到一個地方,眼睛看到的東西不存在,眼睛看不見的東西卻存在的地方。反抗也是這樣,一想要之後就無法忍受了


像是他寫的:

『我只是單純的,單純的無法忍受。』

『我必須做的事情一件也沒有,到處都沒有。但只有這裏,我不能留。』


這一些事情我沒辦法跟你解釋,因為你們不旅行,我覺得只是觀光或到處走走。身體雖然移動了,意識卻還沒配了著跟著上來。更多的時候是沒有面對自己,或是單純的沒辦法想像,從來我們就不曾一樣過,我想太多,你們都不想。一直,一直以來我都不曾質疑我們有沒有靠近過,因為我曾經感到失落這一件事情就代表了真實的存在著---靠近的時刻與事實。

然後我撘乘噴射機離開,只說了聲再見,我相信你們都有聽見,我往下個地點移動。




閱讀結束,辛萊頓的幽靈
萊辛頓的幽靈

ps 加黑的字句大多都是出自於辛萊頓的幽靈,有一些則是我自己的字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