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_02270053


是透過書寫找到我,還是透過自己找到了書寫

第一次寫下這稿是閉關的第三天,唸書的速度越來越快,而且進度以及聯結的概念已經在活絡起來,我可以透過某個關鍵詞開始相互鏈結藝些相關概念,這樣是好的,真是開心。這一些日子養成了閱讀的習慣之外,也讓我有了書寫,挖掘自己的習慣。靜下心去看許多從來沒有看過的paper或者教科書,既使我從來就沒有在學校上過完整的系統課程,但是我仍感到開心不已,光是唸書這一件事情。

他說,他現在是很容易滿足的人,我反思我則是因為只能過文字做伴,卻也跟文字作伴感到開心不已。

以前會寫日記,後來寫國中週記,老師要求要有變化,可以連載東西;有人開始畫漫畫,我則是簡報紙文章當做課外補充新觀念,以及電影的賞析當做重點。到了高中以及大學前半,書寫成為一種心情的抒發,也是一種對自己進行的儀式,這儀式透過書寫讓自己跟自己對話,並試圖從中間找到什麼,也許多半是我對這世間的種種迷惘而已。

書寫從初始的宣洩開始,轉變成另外一種形式大概是這一年多來的事情。用書寫當做某種溝通方式,不單純的只是情緒上的紀錄,許多文章更是自我辯結著我與他人觀念間的差異。也如此,才發現我對於人跟人之間觀念差異感到相當好奇。「歐,原來你是這樣想的阿!?」

閱讀與被閱讀,理解以及被理解;閱讀著別人的習性,閱讀著別人的話語,閱讀著別人的表情,閱讀著別人的思維,嚐試理解他人的全部,透過他描繪的現在過去以及未來。而我也被別人閱讀以及被理解當中,這過程卻發生歧異,這是我個人感想:我理解他人的程度大於他人理解我的程度。

那天她是這麼說的:「你有個習慣,當別人說了些什麼我會很容易的反問對方,那態度有點像是辯論式的攻擊。的確一開始會讓人有不習慣的感覺,跟你熟了之後就還好。」

熟知我的他這樣幫我回答:「他只是習慣詢問對方,你的意思該不會是….,用來確認他真的明白你說的是什麼。」

在我的世界裡頭,這樣的不斷反詰自己是一種習慣,那是一種再確認的過程。對於別人所說的我們總有一番自己的理解,這種理解往往不一定跟對方的意思相符,或者你真的堅信你所說的價值觀嗎??那是我幾經詢問的意義。那是我確認你的確是那樣認為的,我便會自己的價值比對發現相似以及相異,那讓我找到意義的產生那麼,書寫的重點是什麼??

把文章放到部落格上面,對假想的目標傾訴,能寫出多少的自己呢??像我這樣保護自己隱私的人,到底能夠不藏私的描繪到什麼樣透明的程度,我自己也不甚清楚。抽繹階梯的概念告訴我們,抽繹是一個有用的語言特徵,但也可能造成問題:語言文字牽涉抽繹或簡化,文字越是抽象,所反映的真實就越直接。但是抽象階梯中越下層的的部分,抽象層次越低,對細節描述最詳細。

當我想談的越多,或許我無意識之間使用的抽象程度越高,反而你們跟不上;可是把要彈的細節描述的太詳細,那又不是我主要的目的,於是我笑稱:把白話文變成文言文。

最近想了很多,關於書寫的這一些零零總總的概括,那是我在這一段畢業之前有極大的成長以及突破,無論當初的目的的什麼,它已經滲透到我生活當中形成一種密不可分,我想那是我特別的地方之一。學了這麼多關於行銷的觀念,低成本,差異化以及利基市場,都想找到自己的特點跟別人進行差異化,並成一個無可取代的人,有自己的獨特以及豐厚的地方。這對我來說是更形重要的,或許我就是一直認為自己是個沒有什麼特色的人,也許是自卑讓我覺得有特色的也自己不承認,或許!?

但是漸漸的可以挖掘出一些讓自己驕傲的東西,書寫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除了書寫本身讓我覺得驕傲,書寫也讓我慢慢找到許多自己的驕傲。在我抑鬱的時候,仍然是書寫幫我找到了出口,讓我透過對自己的過去爬梳以及未來的描繪,慢慢的可以找回自己的,真誠。

我為我自己養成的習慣感到開心,也漸漸試圖去找不同書寫之間的可能性。也許將來也會寫一些公共議題,或許將電影的部份更加延伸下去。

也許,也都是也許,我還有很多可能性,等著自己去創造。



後記:
也許是有點遺憾,在大學四年並沒有好好累積更多的東西,那些逝去的韶光千喚不一回。

之前看Dpi雜誌,很多很有個人風格的設計者,年紀都比我小很多,我也常思考這年紀的我們應該是怎樣。或許這樣比較是悲觀,於是我試圖去挖掘自己的可能性,即使,那讓我跟妳們漸漸有距離,越拉越遠,我們以後一定會變成不一樣的人,是往不同方向去。

我也希望我的朋友們可以好好把握自己的時間,就像是友人現在正用著空杯心態努力的吸收一切職場上的經驗,她或許不會在這份工作做到永久,但是他願意以他的年輕當做本錢儘可能的大量吸收,我想那值得被鼓勵。不過也不是所有的朋友都有這麼積極正面向上的衝勁,希望他們可以加把勁。

希望大家可以都努力的朝自己的方向去努力。


我的這一場戰役,沒有輸贏,只有對自己有沒有負責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