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

不是懺情。

很多人向我提問,問題雜沓而至,原以為回答了一兩個之後就沒事了,可是問題還是接踵而來。

為什麼要離職?
接下來的打算是什麼?
為什麼休息要休這麼久?
為什麼不留在台中工作?
為什麼不交女朋友?
為什麼要到台北工作?
為什麼要住在三重?
為什麼當時要去補習班上班?

我很想要問他們,為什麼這麼多為什麼?

他們覺得我離職的原因是假的,我說:想要換個不同的業態、不同的產業,不想要被困住。我並沒有意願在目前的行業裡升遷,也不會從中獲得更多的成就感,只有困頓感以及疲倦感,既然如此,為什麼要繼續?

我總是納悶,那些說領到年終就要離職的人,為什麼說了這麼多還依然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

我總是納悶,那些瘋狂抱怨、批評公司的制度及相關種種的,為什麼不想辦法爬到高位改變它,不然就繼續忍受,倘若無法忍受為什麼不能夠一走了之?

他們也會告訴我很多的為什麼,為什麼不能走,為什麼不能夠改變,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我只是不想要忍受,我以為我暫時不顧一切,在我尚未30之前。

我不想要忍受休假並不穩定,每個月的休假日會隨著淡旺季的關係而有所變動或受到管制。我不想要忍受上班時間極長,長年的早上十點到晚上點半(常常超過九點半下班)。我不想要忍受某些人光說不練,老是要幫他擦屁股,自己背後卻插滿刀劍,閒言閒語滿天飛舞。

總之,工作侵蝕我生活太久太深,毒入脊骨,我感到空洞,我想要離開。

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無業的日子裡,我嘗試的去體會「無所事事」是怎生的模樣。離職後的兩週,我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很早睡覺(四五點才睡),很晚起床(傍晚四五點起床),睡覺的時間大幅超越這三年工作的時間,跟某些不以上學為業的大學生相同。

我跟朋友見面、聚餐、出遊(嶺東彩繪村、國美忠信市場、苗栗勝興車站),中間也穿插了日本自由行,瘋狂看動漫、電影,聽很多的音樂、看很多的影集。

但是我寫很少的字(可能在九月份就把精力耗盡)、沒讀什麼書(還有好多的娛樂可以做),遇到問題就求神問卜靠塔羅或者是禪卡,把日子過的盡可能的無所事事、百賴無聊那般。

時間感完全改變。

工作的三年來十分仰賴手錶或手機,不時注意現在究竟幾點,許多業務具有時效性,分秒必爭;不需要上班後,大把的時間可以浪費,沒有事情需要匆匆忙忙,不需仰賴手錶告訴我現在幾點,因為沒有意義。

一開始對於喪失時間感這件事情感到驚慌,後來也就習以為常,手錶不會戴在手上,沒有什麼需要趕快,太陽不會打西邊出來,隔壁的三姑六婆依然固定會在家裡客廳同老媽話家常。

不知不覺的就調整回上班時候的生活作息,早上九點多起床,還不想吃早餐,下樓倒一杯溫水順便看聖女魔咒的重播,對於有預感可以寫咒、可以凍結時間以及隔空打人的三位女性的生活感到新奇,如果可以,我想要可以凍結時間的能力。

結束聖女魔咒後吃很飽的早餐以及三菜或四菜一湯的午餐。

過去上班時,早餐往往以一杯豆漿或者一杯咖啡打發,同事都罵我不健康,卻真是吃不下。不上班後胃口奇佳,早餐午餐晚餐通通吃,睡眠充足又無所事事,相較於之前的自殘,這種生活跟養豬沒啥兩樣。

離開工作不見得就會找到自己,我必須這麼說。

大學同學告訴我他親人已經將近兩年沒有工作的日子,結束話題之後我告訴他,我好想念每個月領薪水可以花用的歲月,買東西不需要擔心多久之後存款告磬,生活無以為繼,需要向家人開口伸手。

不知道是我還是大夥總有誤會,離職者都做好了離職後日子的盤算,尚未接上新工作的期間,有很多的計畫、目標、生活充實的無以附加!?

我喜歡「工作著」的感覺,工作賺取薪資讓我得以運作我的生活,滿足我對生活的慾望,我喜歡如此。這一段無所事事的時間,是給自己的一個休耕期,這段時間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都可以,最主要是停下來。

時間推著我們不斷往前,我們卻鮮少停下來看看自己目前的生命狀態,是膠著困頓還是有熱情又有勇氣的面對每天睜開眼的那個剎那:不想上班?又是一個新的一天?或者是其他的答案。

沒關係。

任誰都會徬徨、猶豫、無所適從,但這是我必須要去面對的。因為選擇了離開既有的生活模式以及環境,遷移至一個的環境從事陌生的工作,這是必然。

我只是想說,或許有些問題是讀這篇文章的你也問過自己的,但是你與我的選擇不同,我是稍稍特別了一點。但我想,我的答案並不是這些問題的重點,因為我跟你的條件不同,你應該向內尋找屬於你自己的聲音,正視你的需求,找出你自己的道路。

如果可以,我希望看見你開心的對我說:這是我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