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巷10號

晚上九點半結束打工,收拾收拾拎了包包到附近的吉野家念點書。點了一杯紅茶把活頁紙以及傳播理論擱在桌上,戴上耳機讓音樂流洩一身,對照筆記以及課本一頁頁的啃讀。

常常寫到手酸之際,便無法辦法吸收更多、咀嚼更多教科書內容,撤下他們換上江國香織或者村上春樹的文字。廚房那,大夜班店員獨自一人洗滌所有的器件,偶有叮咚聲響,近來一兩位吃宵夜的客人,否則我們各自在自己的宇宙中運行。

村上筆下主角內心裡強悍地可以壓制其他感官,想要獨自活下去的「寂寞」,從文字裡竄出攫住我和店員,我們都寂寞,在這個星球。

腦子裡熱烘烘的是吞食的知識與學理,肚子裡熱烘烘的是一兩個小時前吃進的菜餚,心裡頭卻冷冰冰的,站在寂寞風穴吹出陣陣冰風暴的入口處,凍的說不出話來,只能雙手環抱身體不斷發抖。

那是心裡的20巷10號。

幾年前, Blog熱慢慢延燒,先是明日報新聞台然後是無名小站,透過後台服務的提供,我們不需要學frontpage、html、dreamwaver就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載網路上。我在新聞台叫做浮生六記,歷經無名到Roodo,取了20巷10號,才算穩定下來。

日誌本裡的文章減少,網路哭間上的文章漸多,那時候總因為感情的挫傷而抑鬱,或者因為認識了極愛/愛極了的對象,挹注了所有的情意而篆刻一篇篇的慢情書,如今再看那些情書,內容毫不修飾大膽直白的表示,亦讓現在的自己臉紅心跳。

那是住淡水的日子。

我住在淡水卻用台中的地址當做Blog的名稱,一種虛擬(網路)附著建造於真實(生活)的用意。而無論我們在網路上認識多少朋友,只要不可能現實生活化,投注感情就是一件傻事,我學會這道理。

我是住在巷弄中的傻蛋,赤著一顆心在淡水度過五年寒暑,靠著煮字療寂的把悲傷、眷戀、寂寞.....一字一句的堆疊擺放,然後煞有其事的有模有樣了起來,成為那個時期的20巷10號。

我在20巷10號的三樓房間裡讀書,我在20巷10號裡掛上讀書心得;我離開20巷10號去看電影,我把觀影心得上傳到20巷10號;我在20巷10號以外的世界呼吸、悸動、擦身、奔跑、移動,和形形色色的他人交手,那些瞬間,我細細的譜上專屬的符號成為自己的詩歌,在20巷10號裡低吟。

經過了五年的離開,四年的重返,在真實的20巷10號裡,試圖告別過去與現在和解。

夢裡的20巷10號,我抵達。

早晨我下樓打開大門走到巷弄中,那個時間點應該是上課的上課、上班的上班,不見人影,蔚藍的天空沒有雲朵的遮蔽,耀眼的光曬的寂寞消失於空氣中、不見蹤影,我舉起手擋住耀光瞇著眼睛朝著太陽的位置笑了笑,是一個100%的好日子。

收拾的時候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