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

颱風天總讓我憂鬱。

他們總在噗浪上寫:不歡迎未達放假標準的颱風,每當風災災情出現在新聞中,總給一種我們拿什麼與大自然的力量搏鬥的感覺。憑什麼人類膽敢冒犯老天爺,大自然將還以無可違逆的反撲。

電影「微光城市」描寫200多年前地表環境不再適合人類居住,於是在地底建造一做大型城市,望在200年後地表以重整恢復生機,人類能夠再度行走在陽光下,離開建築師設計的大型發電機,不再仰賴無數鎢絲燈泡組成的天空。200年後的人類並不明白地表是否恢復,少數人懷抱著離開城市的夢想嘗試而徒勞,一直到神祕的箱子重現。

颱風夜最怕什麼?最怕停電。沒有了光,心也慌慌。

颱風來襲的夜裡,外頭飛沙走石,狂風暴雨,人類所仰賴的光靠細長的電線傳送,突然一陣強大的風力可能導致機件電線短路,沒有了光。蠟燭、手電筒、收音機、乾糧、急救箱,準備好這些坐在沙發上屈著腳等供電恢復,等不及只好矇頭大睡直到天明。

在花蓮服役的日子,新聞提及某中度颱風將帶來豐沛的雨量,士官帶著我們到低窪的倉庫去守夜,以免在暴雨下不停使排水系統失去作用,雨水淹進倉庫。下午便著手進行封門的動作,將前後門板加裝扣環,使其不會在強風吹擊時不堪承受被吹倒。新聞報導東華大學宿舍遭逢十七級陣風攻擊,壞了窗戶塌了天頂,實在可怕。

過去從未想過類似電影的情節:颱風來襲之前在玻璃上貼膠布(一個大大的叉叉),一直要到花蓮才懂得,在台中生活的我們有多幸福,因為中央山脈的屏障,使得颱風的威力與影響遠遠小於東部。

沒停電的颱風夜跟一般的夜晚沒什麼不同,網路上的人增加,因為夜裡無處可去。大夥通通掛在網上,有人聊MSN兼PLURK、有人看YOUTUBE上有趣影片或者PPS中、有人同我一樣不太能夠接受簡體字看自行租回來的影片、有人在聊天室還一邊看拍賣與逛博客來、或許還有人忙著上傳更多照片到Flickr......

我們都寂寞。

關了電腦,打開FM96.3讓IHAPPY的魏如萱在電台那自嗨,泡一杯從英國帶回來的紅茶,拿幾個中秋禮盒中的小月餅與綠豆碰,塞了白豆沙或紅豆餡的嘴甜心也甜,颱風也似乎不那麼可怕。即便外頭風聲不斷,襲的窗戶嘎嘎作響,即便是外頭雨勢不斷,像是沖洗人間似的,心中總有一絲絲暖意。

想起關電腦前你在另外一端傳來:你那,安然無恙嗎?

無論外頭多麼危險,能夠如此被另一個人惦念著,那就是另一種溫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