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Sccot:

九月發生的事情真的好多好多,先是你決定從網路上隱匿,再來是我放了長假去蘭嶼,過來是蘇打綠演唱會,然後是我決定轉成早班計時。

你一直說著你這個暑假已經夠了,或許是因為不喜歡交新朋友的你,因為福利課、因為噗浪而有了一些不一樣的朋友,生活進而起了一些變化,相較於以往來說,填充了不一樣的東西在你的心裡,所以你會突然覺得心好滿溢、好滿溢。

其實我很樂見這樣的變化對於你,因為或許可以融化掉一些不適應的角,讓你變得開朗,而非鎖國式的心。
但是你有你的考量,因而把對外聯繫(因為你連舊手機號碼都不使用了)切斷了。


話說,你有想過嗎?從一而終的使用手機號碼的人生。雖然我一向認為,有些人有了你的手機號碼也不見得會打,即使你們已經認識很久了,但說到實際面上,你們生活並沒有交集,也許某一方也認為其實不那麼需要聯絡,所以或許我們都成為了某些人手機電話簿裡面的名單,但略過的次數卻不計其數。但是總有某些人,會在因緣際會下因為某個時間點而聯絡你(例如同學會、某個人結婚了聯絡你來參加喜宴阿…之類的)而撥出了那個存在他們手機裡開啟聯繫管道的密碼,但當他們發現接起電話的對方不是他們想要找得你,或者是說根本就是個空號的時候,密碼(或者是鑰匙失效了)他們會作何感想?蛤?換電話了,還是蛤,又換電話了喔(大概是我的形容詞),前前後後我好想也換過了很多號碼,所以搞得那些舊人都找不到我,我沒換過的就是MSN,我有時候覺得,他們大可在MSN上面留下訊息,要不要去參加那些聚會是我的事。

所以我們發展了facebook,生日會可以透過這個發出邀請、未來應該會收到喜帖吧!facebook的確開啟了另外一道門,但我想也開啟了你另外一些困擾,你一定會OS「我就是不想被他們找到阿!」。所以你築了城牆,毀了通道。進而變得尖銳,其實我覺得有自己個性沒什麼不好,不過有些交流上還是必須保持,例如跟家人的關係,越大我越體會到血緣關係真的很重要,也許在經過幾十年後,我在這個世界上與你斷了聯繫,可以跟你相依相伴的也許就是你妹之類的。親情其實很堅固、但也很脆弱。不過身上留著同樣的血液,就是比一般朋友來的更親密不是?你也說道家庭問題是你今年的課題,所以或許未來會有解套的契機出現,但我覺得你願意買蛋糕給家人,就已經是進展的第一步了,疏離了那麼久,總是需要時間去修補。

蘭嶼,是在台灣東南方的一座美麗之島,你知道綠島跟蘭嶼哪一個比較大嗎?答案是蘭嶼,但因為蘭嶼離台灣比較遠(坐船要三小時、飛機三十分鐘),所以比較少聽到人家說要去蘭嶼(一天只有兩到三班船)、飛機還會因為天候不佳不飛。因而使得蘭嶼顯得更為神秘跟珍貴(蘭嶼的觀光旺季是四月到八月,我去的九月算是季末,已經遇不到什麼觀光客了)。蘭嶼真的非常非常的天然,島上有電有網路(但一般民宿似乎都沒有供應),到處都是山羊,他們就在路邊走來走去,晚上就爬到奇形怪狀的岩石上去睡覺(根本就是特務)。

到處都是發呆亭,我到那邊沒多久就開始晃神,因為時間流逝感很低,除了你手上的手錶或者是身上手機的時鐘,以及日昇月落的變化,其實不太有感覺。去到那邊就是早上看日出、看完日出吃早餐、然後去發呆亭發呆,太熱去靠近海邊的冷泉泡一泡,過來就是小睡一下吃晚餐,晚上就是喝酒、談天、看星星。你會覺得,遠在台北(台灣的煩惱)都被阻絕在台東航空站,在你起飛那一刻早就與你無關。我們有去浮淺,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地漂亮,海邊根本就看不到垃圾,下面就有豐富的海生物,以及珊瑚礁。我是不帶任何期望去浮淺的,因為我沒浮過淺,我以為探索頻道那樣漂亮的海是騙人的(或者是在台灣看不到),沒想到蘭嶼的海底就這麼地美麗。令人著迷。我覺得你可以去度假看看,我也計畫明年四月再去一次,只是交通費很貴就是。但也算是美好假期的代價吧。好好的放鬆=無價(MASTER CARD廣告文案)


 9/19我去觀賞了我這一生最愛的樂團「蘇打綠」的日光狂熱演唱會。就像我所說的,我們不能預知這個樂團到底會帶來什麼樣的曲目、什麼樣的形式呈現給我們,但因為任何新聞都沒有破梗,所以也不知道能夠期待什麼,進而不去期待。但看完之後,對我的影響甚是巨大。開頭,是用春.日光專輯中的「各站停靠」做為序曲,緩緩地把青峰帶出,而青峰頂著粉紅色的頭髮搭配著長長的鹿角,彈奏著長滿藤蔓的琴,彷彿不屬於這個世界,
而是牧神,呢喃地唱著「融雪之前」,

不再 費疑猜 不再 害怕醒過來 不再 有不安 有陽光 就有黑暗 放開時間空間而存在

然後進入中提琴的琴聲,而我的心境就在此刻開始變化,我感受到某些塵封已久的回憶在腦袋開始攪動,猶如投影片一般,一張一張地開始播放。首先閃過的是,那時連小宇宙專輯都尚未發行,而我已經與某人陷入熱戀,連續舉行的爬牆,我都場場參加。我還可以清楚的想到當時他們每個人的妝髮,歷歷在目,而且能夠感受到當時他們在台上帶給我的愉悅的感受,因此看演唱會的時候,更是雙重的碰撞在心底。我只能說這場演唱會,帶給我的東西太多,我無法一一整理跟敘述,但我想帶給我的影響,會在未來某個時間點出現。

就好像柯裕棻在<<搬家>>裡所提到的,在搬家的棄絕時刻,那些不知道該不該丟的情書、某個歌手的海報,才會因此而產生了一些神秘機制的意義,你也因而被迫地去回想起那些時刻。這次演唱會當下帶給我的感動就好像搬家,因為某些歌曲,在當下被我塞進了某些記憶。而當青峰再次哼唱的時候,就如同我再次打開那道門,觀看那些滿溢的回憶地,一幕一幕地撥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