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變動,我遂有了停止的念頭。職場上雜遝紛亂的人際關係,我不願涉入,卻無可奈何的不能只是做壁上觀。他問:你會不會恨我;他問:你是不是D2!?我但笑不語,笑而不答,並非微笑是世界通行的語言,而是怕一個唇關不牢就脫口而出怨懟的語言。

他從台南來,真實的他和照片的模樣無異,不過,照片裡看不見酒渦,也看不見他說話時的表情,更看不見他穿著打扮的樣子。通了很長一段時間的電話,交談時並無陌生感,話題生冷不忌,但,多半圍繞在彼此現下生活以及自己的過往。在百貨公司、在咖啡館、在街道上、在誠品,被提及、討論、交換心得,實為特別的一日。刹那即永恆似的這樣的經驗,反覆在生命裡搬演,他的角色我曾經演出過,而他者則扮演我所飾的角色;事後想,那重複的迴圈,一而再、再而三,永劫回歸。

考慮是否要公開回復Q的留言,若不公開回覆,他是不知我的想法(因為他都用隱藏留言)。Q在留言裡談的事,取決於我是否要誠實以待;問題是簡單的,答案卻相當複雜,複雜的本身在於我願意放開多少的權限,讓人「知道」我。我無法使用「理解」、「認同」這樣的辭彙,因為直至目前,還沒有多少朋友可以做到這一點。或許這也是su提及我在這邊、你們在那邊,而我渴望連接的原因。

剛剛那是文言文,現在是白話文。

我是不是覺得自己人前一個樣,人後一個樣,作戲太累,所以心倦!?是否blog裡的我,才是真實的我!?

是的,我是人,我也會拉肚子、吃飯、買CK黑底紅褲頭的內褲、掉證件、去咖啡館耍自閉、嗜喝可樂&咖啡這類刺激性的飲料;也會有性需求、面對上司想要破口大罵三字經、以及騎摩托車時候聽ipod,帶著口罩還大聲歌唱、睡前讀小說讀到睡著...... ,但,職場是一個特殊的場域,我只讓百分之??%的我呈現,沒有完全伸展。

假如你問為什麼!?因為那不適合在目前的工作場合裡展演。

主管要求上班時的穿著必須要正式,要休閒褲加上襯衫,正式一點的場合需要西裝褲加上襯衫與領帶。主管說頭髮太長需要剪,因為看起來才會有精神,這是文教機構。主管說不要穿黑色的襯衫,因為會給人太過沈重的視覺效果,我們需要明亮、鮮豔的色彩。講話不要有屎尿屁等字眼,當然,髒話更是要消失。

至於,blog裡的我,意味更接近真實的我,還是代表真正的我!?那僅僅是其中一個面向的我。

一個比真實更憂鬱、更瘋狂、更...... 的我,但,那仍然是我的一部份,卻是你們(倘若沒有看我blog的人)不會發現的我。blog裡的我,寫讀後心得、觀影心得、聆聽心得、生活瑣事,就是不談論10月份的行銷活動以及工作如何提升效率的細節與實際做法。

我是人,我會自卑,我會勇敢,我有七情六慾,我也曾縱情聲色,只是沒到放浪形骸、只要肉體的撫慰、排泄多餘精液的的境界。相對於朋友們以胴體認識新朋友,而後展開新戀情的交友方式,我不與置喙。我頂多不使用任何的網路交友,某些夜裡打開每個男人都會擁有的D槽,爽一下。我不想描寫觀看愛情動作片時,情慾勃發時的模樣,卻耳聞---上司在公司電腦裡的我的最愛連結至色情網站---這回事,聽起來像小說。又譬如,我無須描寫在中友百貨和專櫃小姐討論白毫銀針淨膚水或潤膚水,哪一款比較適合我的膚質,以及買Dr. WEIL的面膜還贈送什麼相關產品。

我在blog裡提王盛弘在〈天天鍛鍊〉一文中寫:更衣室裡一個個在鏡前站定,順順眼角細紋,掐掐腰間溢出骨架的是不是肌肉還是五花肉,扭麻花辮也似的回頭檢查鏡中自己的背部,陽光或日晒機在臀部紋出小泳褲性感痕跡......這些都合乎友人的描述,他是獵人也是獵物。我無法具體描繪自己的形象,一如他最後在msn上跟我說:你超可愛的,為什麼沒有早點去台中找你!?

我答:cow,你問我,我怎麼會知道!?

透過文字媒介,產生的解碼(包過書寫當下的編碼)太容易誤會,誤會我「只是」.....的人。我的痛苦在於:我在A面前是一個樣,在B面前又是另一個樣,能夠讓我「舒服」大方做自己的朋友,不在身邊。我得將這些隱而不顯的(性)能量發洩在文字裡頭,透過書寫的自/字爽過程,整合不同面向的自己。

不滿,所以寫職場遇到的不公不義。(這不是人生百態嗎?)
喜悅,所以寫台北獅子王之行。(一連high了好幾天)
感動,所以寫觀看蘇打綠小巨蛋演唱會的心得。(卻不包括我一時不小心把滿嘴的可樂,噴到mac螢幕上)
難過,所以寫告白被拒絕的情事。(現下不也活的好好的)
冏rz,所以寫被陌生機車騎士搭訕的過程。(後來連分公司的人都知道了)

Blog是認識、揭露我是誰的方式之一,卻不表示只有這種辦法,我不以為。
但,沒有看過我的書寫,卻直說非常瞭解我的人,一定不存在。

自問自己比較接近什麼形象!?

我喜歡王盛弘在〈土撥鼠私語〉一文寫的:「像我們這樣的男人,敏感不下於那群每年二月二日走出小穴觀察天象的小獸。獨處時,敏感於自己的內心,咀嚼喜怒哀樂宛如饕客、品嚐悲歡離合猶似美食家,內心幽暗深處的任何細微變化,都如握住掌中紋路一般輕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