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857

蘇打綠演唱會dvd,最後所有的團員不約而同的感謝起父母親給他們的支持與鼓勵,讓他們選擇了音樂,也因為音樂而發光發熱,倘若音樂是他們的才華,除了他們後天不懈的努力,那麼是不是有些東西是「天分」來著!?

那天,友人A提到她要轉職的事情,她投遞許多的履歷,心裡思考的是,會不會別人認為他不夠好!?我向她提出的問題是:「為什麼別人覺得我很好!?」我們提的問題像是鏡子的兩面,一個向著自己,一個對著別人,相同擁有的是:疑惑。

友人提及我的高標準(或者說高度理想),對於許多的事情過分的認真。他要我工作不要太認真(薪水變多,可是人做到快虛脫),談感情不要太認真(不要挑三揀四,不要預設太多條件),交朋友不要太認真(不要太高標準,不要將你的標準用在別人身上),生活不要太認真(不要把自己逼的那麼緊,不要什麼都要有很多規則),blogging不要太認真(不要每次都寫那麼多的字,懶得看),閱讀不要太認真(不要每次讀個書還要抄書,還要寫心得,還要po到網路上)。

好像什麼都要榜上有名一樣。

鯨向海在〈榜單〉一文寫:「但我總是太多幻想,可能到最後這些榜上有名的人,都跟我沒有任何關係,更多美麗的人生,更多奇異的人格,其實在孫山之外。在象徵榮耀與幸福的各式各樣的榜單上,這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是落榜的,沒有人可以同時在所有的金榜題名。有人家財萬貫而愛情榜上無名;有人聲譽威望名列前矛,卻失落了真我性情;有人一生無論什麼榜都敬陪末座,卻是安貧樂道,身心健康。而更多人的名字,甚至從來無需跟自己並列在同依張榜單上,卻才是最深深影響了我們一生的人。所以,落榜與上榜之間,有什麼絕對與必然呢??」

最近我突然想要放棄很多在既定軌道上的事,想要擱置不理,我好奇:如果工作不要太認真,主任會不會因此炒我魷魚(主管今天跟我說:你要不要休假一個星期?)。我好奇:如果談感情不要太認真,是不是突然會桃花朵朵開,心花朵朵開(爛人不要來)??我好奇:如果生活不要太認真,是不是可以改善我軟便、淺眠、長痘痘(人生一整個悲慘)的症狀??

我想知道那樣的擱置不理,最後會如何,是否意味著我就是個失敗者!?

孫梓評寫:「生命中有多少事,如果一直擱置不理,會怎樣?不論是朝著美好或敗壞行去,此一命題,像頒發了一道賴皮的免死金牌:啊,可以不用解決,讓它自行發爛、腐朽、破壞,甚而昇華、加值、再生,毫不在乎,只等著時間的處決。」

那篇文章我一直印象深刻,因為他提到那陣子他行程密集,開始感到胸悶,他寫:「忙碌後的倦怠產生時,餵以睡眠。當我黑暗中躺平,胸悶缺氧的狀況就消失,又一日到來,三天,四天……一週。」後來驗出有一點點心律不整和血液導入心房的問題,他最後寫:如果擱置不理,會怎樣呢? 心臟沒有回答。

如果連自己的心臟都沒有辦法回答這樣的問題,是否意味著:沒有人知道答案呢!?

《內在英雄》一書寫:我們現在生活的許多種領域中,都有權選擇要居住在怎樣的環境中。當我們從旅途探索中明白自己是誰、自己的想法和感覺,以及價值和信念是什麼的時候,我們開始將自己攤開來接受檢視。當我們如此做時,我們就會吸引希望生活在同樣轉化王國中的人。

多數情況下,我們甚至不知道這些適合我們的人、運動和書籍是否存在。它像學習新字一樣。你從來不認識它,但是你學會以後,隨時都會聽到它。事實上,它原本就在那裡,但是當然不是為你存在。你沒有注意到它,是因為它不存在於你的世界裡。同樣,在初期的探索中,我們會感到孤獨和疏離,認定要融入就必須服從我們相信的「真實」。但是我們改變時,真實也會改變。我們愈是有勇氣做自己,就愈有機會活在適合自己的社群中。


我也是在工作之後的疲倦,身體長時間的不適(還硬要在晚上十二點多打這篇文章),心靈渴望得到平靜、內在的需求。我拿出放在書櫃好一陣子的《內在英雄》,開始一個字一個字的讀。好前一陣子,約莫一個禮拜的時間,每天入睡前看這本書,卻始終找不到進入內文的鑰匙。我一直在導讀(不過10p)前後徘徊,試圖找到當初我買書的原因,最後不想要搏鬥,所以放棄。

沒想到現在非常容易進入狀況。

工作了一段時間,我開始思考我和我自己的關係。一如當初去到花蓮服役開始寫「東遊記」系列文章,我想要進行內在的探索之旅。同樣都是文字,一個是透過大量的流出(藉由書寫),一個是透由大量的輸入(藉由閱讀),我正在尋找上述文字中的「真實」。

當我讀到:「當你以一種新的存在方式和世界互動時,你會突然的開始遇見和你同類的人,而且很快就生活在一個與舊運作方式不同的社會和新世界中。」這麼一段話的時候,我想到我在blog裡遇到的人,有su、有bay、有威仔,還有……他們扮演和過去的朋友截然不同的角色。我因此感謝他們。

在春水堂,我跟友人這麼說:離職,然後照著心裡頭的想法,去到台北或者花蓮工作,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認識那些我一直很想要接觸的人們,是不是,我的生命會因此有巨大的轉折。對於這樣的轉折,我不害怕,甚至帶著強烈的興奮,或許那是能讓我狂喜的肇因。

我一直記得su在某個留言裡提到: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促使讓你不斷的向內探索自己……,後面的話我忘記了,可是我記得她的提問。

這個時刻,我異常覺得那個問題十分重要,問了:你為什麼要探索你自己?就像問了:你是不是不認識你自己,否則何以要探索?那麼,你是誰?你將往哪裡去?你喜歡什麼?你不喜歡什麼?為什麼喜歡?為什麼不喜歡?你是不是受到限制?是誰限制?你甘願受限嗎?你痛苦嗎?

後來回到:「一旦開始提問,對生活的質疑就如排山倒海般湧現。」之前文章裡頭我寫:我還在想。現在我說:我正準備回答。

我正準備回答:我是誰?我想要什麼?我想往哪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