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086

前頭提到的,你的功課就是什麼都不做。

是否可以做到不逼迫自己而進行大量的自由書寫??通過閱讀、透過書寫、通過思索、放任恣意的書寫。直到你耗盡能量,直到你有了新的體悟。對你性向的體悟、對性/身體的體悟、對自己個性中陰暗面的體悟。

你願意嘗試什麼方法??(你願意大膽的、露骨的書寫(情慾)嗎??)

例如繪畫。例如創造故事。例如攝影。例如上課。一定還有甚麼是值得去做,並且能夠釋放你自己,包含你認為的停機四十天(電視機,電腦主機,手機)。反正你不可能嘗試的方式是連續ONS四十天。

回溯你的最初回憶(第一個回憶),藉由當兵前、畢業後、大學、高中、國中、國小、幼稚園,繼續往前推,一直推,你能憶起什麼??讓那些壓抑或者你無意識的各種象徵符號浮現,讓你看見你自己。

例如你總是避開某些話題,某些話題從不出現,那「缺席」必定意味著什麼。

假若要為自己造個形象,你的以前為何??現在如何??未來怎樣??你各階段中生活片段,親情、友情、愛情、師生關係……以什麼樣比例混合在一起??用什麼方式交織組合變成你,過去點點滴滴,涓滴匯流成為時間長河。

(葬禮過後,追著你問的是:他的生前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不要追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要去傾聽當下生命召喚自己去做什麼?」問題便在於,你「如何聽見」那個聲音??以及聲音本身召喚你做些什麼,是書寫嗎??

生命是由自己創造意義,於是我們得探究自己。生命的長度有多長,你就得花多長的時間(光陰)探找自己。人,始終在找自己。「一個人越是深刻的探究自己的經驗,他所做出的反應以及他由此而得的思想,就越具獨特性。」---<人尋找自己//羅洛梅>

(問題是:你還需要確認你很獨特這件事情嗎??)

經驗並不是客觀的人事物,而是主觀的想像。

「當物體被移走的時候,或者眼睛閉上的時候,我們依然會保留看過的物體的影像,雖然並沒有我們看見它時那麼清晰,這就是拉丁人稱作「想像」的東西……當我們表達這個消失的概念,並指明這個感覺正在消失,變成舊的、過去的、感受時,它就稱作「記憶」……很多記憶,或者對許多事情的記憶,被稱為「經驗」。」

你用書寫探究自己的生活經驗,你所做的是和自己遊戲,和自己嬉戲,相互做為彼此的形象,相互映照出對方的模樣。無論你用什麼人稱,無論是你、我、他,都是在寫你自己。

書寫的意義在於:你找不到思緒湧出的洞口,你發現書寫。你讓各式各樣的想法念頭躍然紙上,又驚又喜原來潛藏的自己是這種形象。向極限挑戰一般探尋最核心的經驗,竭盡可能的用力想像,沉入想像之海中。

思緒翻湧而出,記憶驚飛。


若從愛的情愫開始,追憶到的最前線是何時??是小學坐在你附近的那個人,亦或者是你所仰慕卻沒能有所接近的那些人;還是國中時,班上那些個厲害的角色,各方面都出色的幽默份子。

(「想像」被「記憶」的愛情裡,有甚麼「經驗」。會不會,你愛上的都只是想像??)

高中,後來留級的、分班的、音訊全無的,發生各種糾結難解情緣;高中女生的三角戀情、戀愛彷彿滯留在國小等級青澀的自己……,愛情以一種全然陌生的模樣展示著各種可能性。也難怪<藍色大門>、<盛夏光年>裡頭高中學生的青春,總是猛然敲中心裡最柔軟的部份。

隨著自述/字數的增加,記憶也隨之擴散到之前鮮少觸碰的核心路徑。或許是過去的書寫,沒有針對特定一點,不斷瘋狂追擊,再三探問。

為何先從愛情開始追憶溯往,回顧盼望源頭??那是現下生活比例最少卻曾經影響極鉅的。無論愛與被愛,愛與不愛,恨或不恨,交往或不交往,一顆心勢必跟著起起伏伏,生活也跟著揚起跌宕。

現在應該用什麼態度面對自己曾經做過的選擇。也許傷害過的人,也許愛過的人,也許逼自己不該繼續愛的人,也許愛我卻不被我愛的人。(你執著在「愛」而不是「喜歡」)

在單向來去的癡迷中,多少次感受到自己的脆弱與渺小。不在所愛之人心中佔個位置、圖些份量,在其面前便覺微渺。原來,愛使人偉大,不被愛,使人微小。感情中的單戀、成全、渺小,對自己是一次又一次侵蝕,侵蝕自己對自己的評價、自信,你更加被動,更加走不出來。

你從鑽牛角尖的泥沼中拔升而出了嗎??還是依然在那之中辛苦掙扎,仍看不穿一些什麼。

過去你壓抑扭曲自己想戀愛的衝動,化成找不到對象這麼容易被看穿的藉口。現在像是被完全催眠,或者真正被說服了那樣再沒念頭。往他處延伸自己的觸角,使得你離圈子越來越遠。你離愛情越來越遠,那不正是你想要的??(還是你依然口是心非??)

你變成一個之前無法想像的自己,雖然當初說25歲沒交往對象要出家當和尚,只不過是玩笑話。但,無意識(下意識)你做了和那意義差不多的事情。雖然你的生活一點都不儉約,你依然在紅塵俗事裡頭打滾。但,旁的人對此都有了底。

你參加的社團,每年都有寒訓。每次寒訓都有主題,你記得有蛻變、揚帆、甚至是萌芽,無論是什麼,那都代表從一個狀態到另一個狀態,它們是動詞。

也唯有一直動下去,你才不會停止成長,停止長成你想像的樣子。(你想像你將來會??)

你發現,會不會沒有盡頭,而沒有盡頭才是常態,須把重點放在過程。(你的轉變之年要持續到什麼時候??你就這麼四方奔走,才會感到滿足嗎??有沒有階段性任務的完成至件事。)

你想起白佛裡的那段話:「自己究竟算什麼呢??有什麼必要誕生在這裡呢??為什麼得像這樣考察生死問題呢??

突然間他發現:或許終其一生的疑問就是存在的理由?絕對找不到的答案,絕對到不了的真理,不管如何煩惱也得不到安心的理解。換句話說,一開始就是沒有答案。是不是始終懷抱著「為什麼」的疑問就是生存的本質?」


懷抱著的為什麼本身,就是生存的本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