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釋

初次編輯:2007-03-03 15:52:16

最近想要多看一點近輩的作家的書,所以都會去滿積極尋找,像是最近我又發現阿盛私淑班那的賴鈺婷、陳柏青、<慢慢走>一書的作者王盛弘。另外就是之前就有注目的張耀仁,還有讀過的楊佳嫻、鯨向海、陳玠安、許正平。

[摘]

也許我們都在某些時刻感覺到,這個世界既牢固又脆弱。牢固到無法改變,又脆弱到隨時分解。我們想要一個解釋。但有時,你在毫無預兆下想起一趟公車的旅程、一件生活上的意外,對那件事情的形狀有了另一種認識,卻竟已是許多年後。當那些發生過的,記得與不記得的小事早已累積起來,漸漸將你解釋成今天的樣子。

彷彿少了一塊的的拼圖,賴皮的剪一片相似的充數,反而讓人耿耿於懷,被遮掩住的空缺。

比方社會化。生活由無數片刻拼湊而成,我身在其中,學習將自己站成周圍人事風景的姿態。禮貌微笑。字斟句酌。趨吉避凶。選擇性失意或別過頭去,拒絕推心置腹。模仿和諧,假裝若無其事……。

偶爾,我會想轉個身,看看他們以為不存在的背後,或者想當然認定,與日常所見連續無意的背後,那裡有著什麼?是行事曆文件夾,是耐煩的微笑和綜合維它命,還是荒疏的日記、空洞的靈魂?

少了一塊的拼圖,也許態勢已定(雖然電影情節裡,最後一塊往往是懸疑刺激的賣點所在),卻非必然。遺落的最後一塊,有時足已讓其餘看似合理的部份,分崩離析。

那麼,時間究竟有沒有絕對的呢??是否有一天打開桌子的抽屜,真的像小叮噹漫畫裡的故事一般,時光機乘載著我們在時間隧道裡任意往返通勤??
剎那及永恆。禪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學會感受當下的絕對性,在此當下,時間似乎停止了。

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座標系統,重重疊疊,一切都是相對運動。比方,你的快樂以橢圓型軌道運行(我的憤怒是其中一個焦點),至於我的童年,則朝著他的羞恥擦身而過,直奔無限遠處。
這麼說來,寂寞也是相對的嗎??我們是各自擁有,還是彼此豢養著寂寞??
咖啡很快就涼了。我們在雜沓喧嘩的十字路口揮手道別,我看著他過馬路,他的座標逐漸遠離我的,錯開、旋轉……其他座標系加入,象限混雜,隨即隱入這城大規模的寂寞相對運動。

台灣,具有某種旺盛的,類似生命繁殖的能力,能夠將一樣東西(有形或無形),在短時間內量產、增生。

然而,如果你嘗試離開這塊土地。從高處或遠處眺遠,浩瀚太平洋之西,全方位世界之一與,有個小島,名牌、頭銜、流行正已失控的速度繁衍。像一個惡性腫瘤、癌細胞發瘋似的不斷增生、再增生,大量的細胞無法執行生命體該有的功能,只是互相推擠,無意義的消耗養分。你知道大量增生的結果是什麼嗎??是壞疽,那是一種比老繭還百無聊賴的組織,比黑洞更寂寞絕望的象限。

一定是誰錯過了,沒把對方打量仔細,在歲月渹渹的河流裡,幾何學上說,兩平行線之間的距離永遠相當,所以,只能遙遙相對大於不相離棄,卻也無法靠近互相。另一種說法是,兩條平行線的交點是在無窮遠處。無窮遠?窮畢生之力、之時也無法相遇。但是,至少在理論的措辭上許可了!彷彿就可以有期待的理由,所以不枉此生。

然而,兩直線相交之遠呢??不可避免的,就是無法復返的遠離,終至無限遠,連個面也見不到了。所以,如果時間可以倒轉,我的選擇是與你平行,還是求個交會時互放光亮??

生命的諸多印記,彷彿集點卡上的一個個戳記,人們總是不經意的遺留在不同的角落。只要耐心拼湊端詳,終於可以看出其中的端倪,而獎品,是嘴角釋然的微笑。

彼此的記憶被拷貝、搬動、貼上、修改,時日一久,難免覺得困惑:哪些才是自己的記憶??

「這有什麼差別呢??」當電腦工程師的朋友說:「這叫做虛擬資源共享阿!!」

「你也幫幫忙!!這是人的基本需求之一!!」學心理的朋友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被了解、被需要」是馬斯洛提出的第三層需求哩!!」

而我感到不解的是,如果我們以語言互相溝通,彼此取暖,那麼時過境遷後,我們對同一件事的解讀怎會如此扞格迥異??當我與朋友揮手道別,掛上電話,又怎會偶然感到微寒的寂寞??那些逸出的溫度和字句,到哪裡去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