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賽克
ps 照片:士林捷運站

要能察覺到自己的「人生」,才有可能成長。如此。

得清清楚楚意識到有一個「自己」的人生,沒可依賴恃憑的對象,困苦艱難要自己面對。從頓悟的那個時點發現直至終老衰亡,有很長的日子,即使過程端賴旁人協助,但一定是「自己」一路走,不是旁人的人生。

輾轉流離的人生困頓以及掙扎,既甜美又沉重的人生負擔,都是體會了才看的出人生風景的多變,恰恰就是走這麼一遭所能得到的。也許可能將沿途至今的心得分享,不過那無非只是訴說,唯有某些人,見過相似畢竟不相同的路途,能有所認同。而你發現當下,僅僅是一些些感概便能在心裡流轉許久,因為,你就是那樣走了過來。

少言人生,其實是怕自己蹧蹋了這兩字。自認沒經過什麼大風浪,另一方面,我們所謂的大風浪又得是從高點、雲端,摔跌谷底才算嗎??抑或,某些關鍵時期所給予的心靈重擊使你對人生的看法有重大轉變,或終於體會「那」是怎麼一回事時,就可以稱之為大風浪呢??

疑懼的原因是,似乎我們都跨大了風浪,似乎那些風浪「只能」跟電視/電影’上所演出的誇張劇情那樣才算嗎??又或者像是某些報導中,從巨富到負債累累的商賈們才是嗎??那些,究竟代表世上多少人的人生經驗??

許多人的人生被抽繹、轉化,成為紀錄,試圖呈現特定、典型的範本,但有更多人的人是在那位置之外的。

你的人生固然有你,卻無法摒除他人。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不是只要顧固自己,而是與其構連的,一併都要。所以,我們沒有辦法說:我要採取的是對我的人生不負責,你想如此,可與你產生關係的未必如此。雖是這樣,但決定佈想為自己人生負責者,也不會顧及他人了。

人生一瞬,一瞬若夢,夢至朝時化為露,人生朝露。人生幾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