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80133546002m

初次編輯:2006-08-30 18:07:32

吉田修一的<同棲生活>是我第一本接觸他的作品。幾個常逛的blog裡頭,有幾位推薦他的作品,才有了興趣。當時想讀除了江國香織、小川洋子、村上春樹以外的日本作家的作品,雖然在書局曾經翻過吉本芭娜娜的作品,但不是很合自己的胃口。

並不是有機會可以跟別人生活在一起,這別人是指一開始並不認識的陌生人。來到部隊後,三四個人同一間房,跟學長或學弟同寢,這是第一次。這種跟別人同住的生活也是讓我對這一本書感到興趣的原因。

覺的吉田修一的這一本書跟江國、小川的某些作品有很相似的感覺,事那種描寫既日常卻又有些特別的生活,好像有那麼什麼卻又好像沒什麼的感覺,貫穿全書。第一次碰到這種感覺,應該是在江國香織的<游泳既不安全也不舒適>這作品當中。在初讀完之後,並不是很能明白小說要說的核心概念是什麼,後來想想,在一般的平凡生活當中,許多事情好像早習以為常,孰不知在他人眼中是存在著不同之處。

這種小說看完很像喝了一杯只有香氣、口味清淡的茶。這本<同棲生活>,便是如此。

這是由五個人各自表述連貫成的小說,共分五個章節。既主觀又客觀的呈現每個人,很像是由多個視角切入一個故事,表現出豐富的多重意涵,而非單一單線感受,是更有變化與複雜的。

人與人同住一起,會發展出什麼樣的模式,是令人好奇的,是平衡還是不平衡??不過和家人同住時不同,面對一開始是陌生卻刻意表現和善的自己與他者間,往往是帶著有禮,卻也掩蓋了真性情的自己。書中呈現一種「看似體貼卻又放任彼此的共同生活。」

人與人生活,的確需要緩衝空間以及多一點諒解,因為絕沒辦法將人際關係中的磨擦力降低到零,因此格外需要能讓雙方喘息的方法。家中在很久以前是存在著婆媳問題,不過近年已經改善許多,但那會不會是因為沒有住在一起所以產生的距離美感呢??這答案我永遠也不會知道。

在我看人,所謂的放任其實是讓雙方有自主意識,而且是帶著信賴的基礎,自由的生活而不會管涉太多,不會有什麼「看不過去了」的行動出現。有一定的規矩當然很好,有時如和親人相處,往往會有過度關心而變相是干涉他人生活的情況,那是現在的我極度無法習慣的。

原日文書名<行列(Parade)>象徵著原本幾個人井然有序,有如行列般互不干擾的關係,可能會因其中一人的改變而產生一連貫的連鎖反應,甚至造成巨大的危機。和其他人共同生活,某種程度則是一種共生/棲的關係,是相互接連的。

電影<非關男孩>當中提到: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我絕對相信這點,但其實有些人是群島的一部分,海底下其實緊緊相連。

在這樣的故事裡,五名年輕男女身上拖曳著自己的故事,無論是跟學長女友上床後吃早餐大哭的大學生、又或者跟前男友牽扯不輕的無業美女,各自扮演著這個房間專屬的自己,沒過份逾越份際,過著看似體貼卻又放任彼此的共同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