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的妳

家哲是藤井樹的忠實讀者,當然也並非他的每一部作品他都喜愛,不過他的每一部作品他都會購買,透過他的介紹,我讀了<寂寞之歌>以及<十年的你>。兩本書,但是他的評價卻完全不同,<十年的你>被評為是相當棒的作品,<寂寞之歌>是難看的。

有回我跟他討論起藤井樹作品的風格,爾後延伸到為什麼他喜歡這樣的作品,以及我自己的看法。這之中我們存在著不一樣的世界觀,於是我們的討論一直沒有辦法有所交集,又或許我覺得家哲不擅長談及這方面的事情,這時候一旁沒說話的朋達他提出他的看法。

他以它自己的看法提出我跟家哲之間的不同。家哲要的是很實際的過程,而我要的是感覺以及那種氛圍。

在藤井樹的小說當中,會交代主角是如何愛上一名女孩,然後這之中又發生了什麼跟什麼,最後沒有在一起又如何如何,這之中的轉折是多麼讓男女主角心痛。男主角對女主角付出許多關心……,如此的過程讓讀者跟著作者的文筆起伏著,好像是看著戲劇非常入戲的觀眾。

家哲說他喜歡簡單一點的,像是這樣的內容是很簡單的,就把自己拋進書裡頭的內容去感受,那感情是很容易接受。對於我而言,不能說喜歡藤井樹的作品卻也是這個原因,翻閱了幾本後,總覺得劇情有著一定的脈絡可循,倘若要仔細的說出那公式是什麼,尚且沒有辦法,不過約莫可以歸納出一些共通點。另外一點就是「愛情」為主軸的題材不是那麼的吸引我了。

閱讀卡洛斯的<風之影>當中也產生類似的感覺。對於風之影的認識並不深就買回家,也算是繼<天使與魔鬼>後再次挑戰長篇的作品,小說本身好看,惟獨不喜歡的就是愛情的部份。對現在較以前實際的我而言,那種倆情鄉月不過悲劇收場的愛情故事,總覺得太過戲劇性。

也不是說愛情的元素無法吸引我,而是少了那麼一點touch的部份。

拿<十年的妳>與<寂寞之歌>相較,前者是個劇情比較完整的小說,後者很像是作家自白書的感覺,但作家自白書這樣的感覺卻更能引起我的同感,也許就是因為他的「更上一層樓的寂寞」是非常貼切的用法,那像是無論你單身或者是戀愛與否身上所拖曳的世界,你無法甩開,一直存在的部份。

看起來自傳性質比較多的<寂寞之歌>不知道與吳子雲本人的真實相符程度多高,但這種自剖似的故事比起階段清楚的愛情故事,前者較能感動我罷了。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讀者喜歡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