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漸漸淡出的記憶裡搜尋著,那一天,那一天我曾懷抱著怎麼樣的心情。面對當時仍未知的現在,我想要留放掉的,會是甚麼。

像是佇立於青春的岸頭,還來不及在粼粼波光中辨認出映射的倒影,火紅的夕陽卻以蒸發了那個年少的自己。

在記憶的倒帶重播裡,第一次無論當時或甜或苦,都沉澱成了初初接觸的悸動與感動。


我們常說這一天,那一天或有一天之類的話,作為句子的起頭。但其實對這些名詞中的「一」,並沒有什麼太大感應。可是,如果是說最後「一」天,這個時候,我發現它就成為了最關鍵的一個字。

因為這時「一」在時間上的意義,不但是整個的,全部的,更是唯一的,最後的。錯過了,再不能重來。也不能回頭。自從想過生命只剩最後一天的事情以後,我對「一」的感覺,就聚在了時間的短暫上。於是我對那種像是一刻,一剎那,一彈指,有「一」用來形容的時間短暫的詞語,便開始敏感。

一生,一輩子。原來「一」用在這裡,時間就拉長了好遠好遠。在每個人的身上,一生或一輩子都過的不一樣,然而回首之時,感觸卻可能相通。一彈指或一輩子。時間的遠近,生命的長短。

生命之所有短暫,也許正因生死對立,各據兩端點。一連線,就從頭走到了尾。時間不回頭,所以在這如「一」的歷史線上,所有的東西只會繼續向前飛奔。

可是,如果有生命的紀錄才能留下歷史,我卻逐漸發現,這條象徵時間的「一」,不只是條直線。生命本當是生生不息並且循環不停的。這些記載如「一」的歷史直線上的記憶,好像竟因為生命的延續而循環了。

巴士行走在成長公路上,載著橫越過了四年的大學生活。車子一路奔走,駛過愛情的站牌,衝過青春的路口。而我以為,我的成長,其實正像是駕駛著一輛沿途靠站,載滿旅客的時光巴士。或許不能選擇最平坦的路,卻總帶著翻山越嶺,努力向前的精神。

一路上,許多情感與人事在停靠中去留;有一些會重新上車,另一些,下了車,就永不回頭。所幸,那些創造出來的記憶,如今卻安好的在巴士裡,在溫暖的座椅上,相伴著每一階段中,不同的,自己。


窗外風景:我常常在想,那些車窗外或路過,或是與我瞬間注視的路上,有著怎樣的生活與未來呢??別人的故事,跟自己的命運一起流轉。窗裡窗外,原來是兩個世界,也是一個世界。

流光旅途三部曲:我的戀物癖真的很嚴重了。走過一座城,就帶走一座城;帶回一座城,便標記一座城。身後的背包越來越重,打開袋子身手一抓,才發現溢過指尖的,是滿滿的記憶與夢想。


相關閱讀:閱讀結束。流光旅途//張維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