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出處:新聞線上

一個法國人在如此重大峰會上不說法語說英語,他感到「極其驚訝」。

───法國總統席哈克/2006年3月25日

「中國沒有那種可用來推進自己的權力、從而削弱我們西方國家的具有國際傳染性的學說。今天中國出口的,是電視機而不是思想觀念。」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


法國人一向給人高傲自尊的印象,當全球化在世界各地捲起千堆雪之際、當英語成為普世通用的語言之際,貴為法國總統的席哈克,竟為了一個法國人沒有在一場國際論壇上用法語演講,憤而離席抗議。

根據BBC報導,在一場於布魯塞爾舉辦的歐盟峰會上,一位代表歐洲企業家的「歐洲共同體工業聯盟(UNICE)」主席、本身也是法國人的賽耶爾,用英語發表演講,結果當場被法國總統席哈克打斷,席哈克希望賽耶爾改用法語演講。

但賽耶爾卻回答席哈克說,他選擇用英語演講是因為:

───「英語已是今日歐洲商界的通用語言。」

話是事實,但這句話意外惹惱了席哈克,他當場率與會的法國外交部長及財政部長退場抗議,席哈克說:

───「一個法國人在如此重大的峰會上不說法語而說英語,他感到極其驚訝。」

席哈克捍衛法語的強勢作風,一直以來都是如此。他在所有的國際場合中,一向只說法語,席哈克不是不懂英語,他年輕時曾留學美國,在培育無數世界菁英的哈佛大學讀過書,甚至曾在一家美國釀酒廠幹過司機,但是,現在的席哈克,卻對「英語」無所不在感到抓狂。席哈克的衝冠一怒,是有原因的。近來法國青年學生一再上街向政府嗆聲,社會的失序及街頭動亂的火光,已造成法國國際形象受損,嚴重波及觀光事業,這是原因之一,不過,更深層的因素是,「法語」在歐洲的主導優勢已然節節敗退,這種情形讓眾多捍衛「法國價值」的政治菁英,再也無法忍受。儘管如此,法國抗拒「英語化」的現象,仍方興未艾,席哈克的一怒,正是又一次地經典演出。

由席哈克的憤怒,我想到現年八十一歲的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的一段話,這段話深刻地描繪出在西方菁英心中的所謂「中國崛起」的看法,據BBC報導,柴契爾夫人說中國是不會成為「超級大國」的,因為:

───「中國沒有那種可用來推進自己的權力、從而削弱我們西方國家的具有國際傳染性的學說。今天中國出口的是電視機而不是思想觀念。」

柴契爾夫人這番話,是對所有心中響往「中國崛起」者的當頭棒喝。不少人認為,中國持續增強的經濟表現,已讓中國擠身世界強國之林,有人對於中國成為「世界工廠」雀躍不已,甚至認為,中國終於能擺脫近世一百多年來的國恥及屈辱。

但是,柴契爾夫人的話,宛如當頭澆了全世界中國人一大盆冷水。中國與西方在近世逾百年的交手過程,是一段救亡圖存的歷史風霜,中國從學「船堅砲利」、到把青年學生送出洋、到這些人源源不絕地把西方的「思想觀念」帶回中國,甚至形成一個循環;中國崛起了嗎?柴契爾夫人的一句話,輕輕地點破中國百年來的強國大夢:

───沒有「思想觀念」,中國是不會成為超級大國的!

可是,不管在中國大陸,或在台灣,不管民主或專制,當兩岸的圖書館塞滿英文書籍、當台上的教授用著流利的英文教導台下的青年學生、當西方視為「普世價值」的論述及學說成為至高無上的模仿典範時,中國足以「削弱西方國家的具有國際傳染性」的學說,從何而來?中國,或者在台灣,除了電視,玩具以及代工的筆記型電腦外,還能輸出什麼「思想觀念」?

因此,當一位法國菁英說出「英語已是今日歐洲商界的通用語言」時,難怪席哈克要生氣!對法國而言,全球化包含著英語化的危機,對中國而言,全球化似乎標誌著只能替西方世界當「世界工廠」的現代化過程。

英語,正確的說是美語,已成當今世界「霸權」的最直接表現型式,它影響人們的思想、生活習慣,甚至消費行為,當一個國家被「美語化」後,只能成為被主宰、消費的對象,國家主體性及文化性格將逐漸模糊。

「美國靠三樣東西獨霸世界,各位知道是什麼嗎?」

有一回,一位在英國取得博士學位的教授,站在台上提出這樣一個問題,沒有人知道,最後他公佈答案:

───美軍、美金及美語。

真是一語道破!不過,美軍及美金是用來保護美國國家利益,是所謂「硬國力」,而最具影響力的卻是美語這項「軟國力」,這位教授又提問了:

───「你們知道美國為什麼要緊迫盯人地逼著大陸、台灣的政府全力抓盜版?」

答案很簡單:

---「美國雖是全世界最大的軍火商,但是,真正替美國撈進大把鈔票的是影音資訊及文化產品等,美國人從這裡所賺的錢,是軍火生意的七倍以上,…」

「美語」,打通了所有關節;古人說,要滅掉一個國家,要先滅掉它的歷史,歷史,標誌出一群人從哪裡來、會到哪裡去的「族群記憶」,但是,「歷史」也一再証明,總是有那麼一群人,一再喚醒歷史的「族群記憶」,讓自己的國家「死而復生」。因此,如果要讓一個國家或一個民族「雖生猶死」,最徹底的方法是由語言下手,這樣的死,它還會感到進步、快樂與滿足;當然,法國人席哈克會是一個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