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最近看完的書,沒時間寫書評,有興趣就討論一下吧。


開往中國的慢船

開往中國的慢船

【基本資料 】

地球儀上黃色的中國。
今後我可能不會去那個地方。
那不是為我而存在的中國。
雖然如此,
我仍會坐在港邊的石階上,
等待著空白的水平線上,
可能會出現的開往中國的慢船……

前言

本書依照年代先後順序,收錄了由1980年春到1982年夏所發表的 7 篇短篇。

如果以長篇做為里程碑的話,則在《1973年的彈珠玩具》發表後寫了最初的 4 篇,在《尋羊冒險記》發表後寫出後面的 3 篇。因此在《袋鼠通信》和《下午最後一片草坪》之間,隔了將近一年的空白。

這是對我來說的第一本短篇集。 ──村上春樹



灰色的靈魂

作者: 菲立普.克婁代/著
譯者: 嚴慧瑩
出版社:木馬文化

ps,有電影,點這裡

灰色的靈魂

內容大要

1917年冬天的法國東北小鎮,天真小女孩被發現陳屍在冰凍河面──頸部有一道勒痕。謀殺案為平靜小鎮帶來衝擊,不過在這個人命不值錢的大戰時期,更何況受害者只是小餐館老闆的女兒,命案偵查不了了之。

隨著時移事遷,當時參與偵查的菜鳥警察多年後在他的記事本中回溯並拼湊出埋藏的真相,孤獨檢察官狄亭納、嗜血法官米葉克,還有偶然來到的小學教師莉西亞……這些面孔交織出複雜難理的虛虛實實。而警察自己也藏有祕密。

《灰色的靈魂》演繹小鎮中人物,崇高同時卑微,不論貧富賤貴一概在烽火亂世承載苦痛和心事的重量。面對謊言選擇沉默與懦弱,而覆於大地的真相兀自仍暗潮洶湧拍應著人撇不掉的羞恥。沒有絕對的好人和壞人。善與惡之間的分界──何其模糊──想是小說所探討的主旨。


《見樹又見林──社會學作為一種生活、實踐與承諾》
The Forest and the Trees : Sociology as Life, Practice and Promise
作者:Allan Johnson /著
成令方、林鶴玲、吳嘉苓教授 /譯

見樹又見林

群學出版社 出版 

社會學帶給我們最重要的東西並不是一套特殊的事實或理論,而是一種威力無窮的方式,讓我們能夠觀察世界、思考世界、思考我們和世界的關係。社會學為我們開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也給了我們一面鏡子,反映出在與世界的關係中,我們是誰。這本小書就是關於認識這扇窗和這面鏡子,以及如何學著使用他們,使我們看得更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