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沒什麼心情去產製新的文章,倒是對於自己的舊文章挺有感覺的,可能是檢視自己走過來的心情,看看過去再看看現在,總是很不一樣。人已經很不一樣,心情也很不一樣,經歷也很不一樣,還有什麼是一樣的!?不變的。

星期四的時候,我去拜拜,走了一趟行天宮龍山寺,也順道走一走華西街;踏進廟宇,香客相當多。也遇到了不少日本人,我好奇日本人很喜歡參觀台灣的廟宇,宗教信仰對台灣人士相當重要的一部分。「掛香」(進香團)是就我所知老人家們相當喜歡的活動之一,我雖然不了解,但是那好像集體集會將很多人聚集在一起的活動,的確是給了他們一些生活上的樂趣,因為會順道的參雜著旅遊的行程。

宗教信仰讓人的心靈有個歸屬,或者得到救贖,我是沒什麼宗教信仰的人,從小幫家裡頭拜拜,也相當習慣了三節時看到店家三牲四果的放在摺疊式方桌上,然後一束清香虔誠敬神佛。搶頭香,廟會,建醮,進香,跳加官,八家將,這一些傳統民間信仰我是好奇的成分多,但是我相信是有神的。

我想神看的也是人的心,善心,好心。不過社會風氣轉變之下,我到覺得暴戾之氣充斥社會,電視上新聞裡也有許多的好人好事,但是就我自己感受到的社會氛圍,卻與以前薄弱的多。

我在誠品閱讀了楊照所寫---十年後的台灣。我原以為這是一本相當生硬的書籍,可是在作者的筆下將其觀點清楚的點出,提出問題以及解決方法。書中提到台灣的諸多社會現象,像是被邊緣化的新台灣住民---外移勞工的問題;經濟上很有可能被忽略,被遮掩的產業空洞的問題;教育上,政治上等諸多問題。這方面我平常涉獵不多,所以我也沒辦法舉出反例說明可能書裡頭的也有不對之處。

我倒是認為多一點對於大環境,社會的觀點是有相當的好處。滿推薦可以看看這一本十年後的台灣,以及美學的經濟這兩本書。

十年後的台灣。

美學的經濟。


書裡頭談到過去的台灣以及過去美國的例子,來看看很有可能台灣會有什麼樣的問題。那麼關於自己呢??我們是不是常常檢視自己的過去發生過什麼樣的錯誤,看看別人有過什麼樣的錯誤,來檢視自己,以期勉不要再犯。我知道的,我們常常知道那樣行為不對,那樣做法不好,卻往往一意孤行,鑄成大錯。

更多時候我們唯有在當下反省,時間一久便又忘記。所以曾經有學者批評台灣人是健忘的,以前有過發生什麼重大事件,我們只有在當下記取教訓,時間會沖淡記憶,然後我們不復記得。因為沒有時時將以前教訓拿出來警惕自己,因為沒有看看過去前人或者就是自己的過錯,於是容易重蹈覆轍。

或許那是一種人性。

不免談到社團,同樣是那個星期四晚上和外星人約在ken老師那邊,他在挑染整理頭髮之於順道提及了他寫的文章,他將我和殺手和文智的文章排列組合了一番,他將我的文章結尾當做他的標題:無能為力還是不願施力。其實是殺手的文張先我張貼出來,我則是雲淡風輕的因為其他的事情聯想到最近幹訓事宜,所以才寫了那麼一篇文章,外星人卻對於我的那一句話特有感觸。

只因為我們都贊同自省的重要性。

現在我的想法,對於要將社團事務處理好,有長足的進步,不二法門就只是自省,以及對自己高一點的要求。不要但求及格就好,不要一直看到別人怎樣,卻都不好好想想自己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要怎樣改。問題出在哪裡要找出來,然後解決的方法是什麼!?開會為什麼總是到兩三點,因為沒有效率,因為節奏太慢,那麼要怎麼改善。招生為什麼總是沒有什麼人報名,先問宣傳有沒有做足,有沒有用心,有沒有讓目標族群感受到誠意。

這一些都只是自省的功夫,可是我沒有看到什麼人在做。

為什麼我願意做這麼多的時間在回顧!?因為我曾經跌跌撞撞,沒有人告訴我應該怎麼辦,沒有人告訴我,我的方向,我的出路以及我是怎麼的自己。迷網,失落,擺盪,覺得自己失敗,認為自己無用,感覺一事無成。是的,我是這麼的曾經對自己無能為力,直到找回自己的力量。

這是一條不短的路,因為找自己很難,認識自己很難,清楚自己很難,找一個懂你、願意支持你、幫助你的朋友,更難。

很高興現在總有一點點想法,一點點懂得,那是給自己力量,讓自己成長。這是我花很多時間才得到的想法以及觀點。友時候你們看我可以說出一些讓你們覺得被觸碰到的點,那是我從海裡頭濕淋淋爬起來,手上挖到的一些些珍饈。滿是傷痕的我曾經不敢跟朋友接觸,卻因為不同,所以我特別。我也正視了自己。

對我來說這路尚未走完,我會繼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