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031

圖:漁人碼頭木棧道


生活是怎生的模樣,日子是會逐漸映照出輪廓。

也許是不懂他們在職場上所遭遇到的各式各樣問題,那種新手期,那種瓶頸期,和他人也甚少在聯繫,發現很多時候是別人在找我,而我只是想著課要去上,早上別只是睡,書要讀,打工要上班,剩下的多數是欲望橫流。看到好書想要一口氣啃下,瞧見精采的電影想馬上弄到手,聽見不錯的音樂想要不斷的重複讓耳朵享受,關於那些什麼,秋天想要學院派還是軍裝風格,喜歡的工作褲宣告壽終正寢需要換條褲子,好像缺了雙像樣的鞋,手錶終於故障可是因為先前經驗放棄拿去修理,機車的大燈還沒有換新,泳褲游泳證以及學生証還沒有去辦理以及採買,房租的九千塊錢,之前託人家幫我買的保養品錢尚未付清……,這一些瑣瑣碎碎的事件在時間裡頭被前後,未來或者是過去定位。

當自己順著時光流到達那個事件的位置,那些被安置的事情是否會被我所完成,卻又無從得知。我卻因此而喜悅著,因為我懂的欲求,但我也懂得什麼是可以什麼是不可以,用目標去做判斷,那些是應該被捨棄的。

我想到他那天跟我說的:物慾很重的我,也想要存一筆錢。我想著若是如此,關於金錢的利用為何在你的身上形成一種被剝削。外在的,表象的,意識形態壓迫著我們跟著那些流行,跟著那些讓自己美麗,壓迫著我們成為BOBO族(註一),而我也陷落這樣的意識形態當中,想要成為所謂的都會美型男(Metrosexual)。

在某種程度上,是否應該放棄這三次近期的聚餐,分別是三個不同的人的邀約,如果再加上南方同事的邀請。我在思考那些聚餐的用意以及應該的目標,或許我有許多朋友,他們覺得找我是因為其實挺會炒熱氣氛的,而我想,我想,我想我應該成為那樣的一個角色嗎??還是其實只是不甘寂寞,擔心自己被吞沒在沒有方向的任何時刻,所以想藉由答應聚餐聯絡友誼,但是我想如果是好朋友是否真的會計較我有沒有出席呢??

鱉,他說如果我一同與他,他覺得我經常,非常習慣於貶低他的生活技能,甚至覺得他一無是處的挑剔。當然答案並非如此,我只是在告訴他什麼是生活。他當然有他的優點,像是對社團,對朋友,對於愛情,只不過這一些都是被我屏除不論及,因為我正”努力自己活”。我只是試圖給他一些線索讓他去尋找所謂的為什麼??並非一定要保養,如果你可以把自己弄得乾乾淨淨那當然ok。並非一定要買名牌的東西,但是只要能穿的出質感也無所謂。重點是如果你這些都不想要嘗試,那麼你生活的重心究竟是什麼??是否可以讓我得知以及感受到,因為我是如此的關心。

就是因為這樣我發現了生活場景當中,被我忽略的情節之一,就是愛情,就在生活的輪廓當中被描繪出來。雄光有穩定交往的女友婉伶,cake與其分分合合的BF,曄因為愛情被傷重,小韋在過度期之後找到的愛人,小毅捨去過去感情牽扯換到的新生活,花心的小山,鱉對愛情的熱切渴望,小鋒學姐的媽媽要他一直去找BF,告訴我不可以繼續下去的小夜。這一些生活中跟我交錯深深淺淺的人們,這樣的輪廓忽然間就這樣被描繪出來,而我一直沒有察覺我跟他們極大的差異之處,似乎我才是那個愛缺的人。

在我生活的修練帖上面似乎沒有這一個項目,愛的試練(註二)。對於朋友的大愛也漸漸修正成愛自己,生活中的渴求也被覆寫成一項項對自己尚未完成的使命的苛責。

其實,我知道有愛,但是不能愛,還是無法愛,還是不懂如何愛,都已經不是能夠有答案的問題,因為我現在缺乏愛的資格。


註一:詳見這裡。究竟什麼是BOBOS?撇去聰明善辯一如廣告文案的這個複合名詞:布爾喬亞的波西米亞人,它是美國戰後嬰兒潮在當權者仍然保守反動的六七0年代成長,經歷了革命與搖滾樂,然後進入他們曾經反抗或視而不見的資本主義社會後,所呈現的一個集體面貌。

他們在妥協或適應的同時,仍堅持著反抗的精神。資訊時代的快速來臨,帶給這些高學歷知識份子創造的高度空間與財富的快速累積,於是他們發展出一整套不同於「傳統美德」的自我展現的方式。這條曾經被冷嘲熱諷化約成「從嬉皮變成雅痞之路」,有它截然不同於過去任何世代中產階級的生活價值與歷史經驗,即使其中有虛矯自戀的成分存在,那些虛矯自戀將亦是脫胎自嬉皮時代的類質產物。

那麼為什麼身在台灣的我們值得一讀這本在講美國人的書?有幾個強大的誘因:首先,比爾蓋茲是世界性的偶像或被唾罵最多遠勝賓拉登的人,而小布希當選了美國總統。如果你想多瞭解他們的話,這兩個人在本書中還頗常被舉例為BOBOS的樣本。

註二:這跟海賊王空海篇的四大試煉不一樣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