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般的生活

陪朋友去明曜百貨買條皮帶,本想一起吃個火鍋,沒想到急轉直下的被請到朋友的家裡跟他家人一起共進晚餐,還跟很久不見的大姊見面。他們有的時候吵吵鬧鬧,追著小孩要他不要拿著玉米邊走邊吃,或者是打開Wii,讓小女兒隨著音樂舞動身軀,跳著Katy Perry的Hot N' Cold......我看著這樣的「日常」,才曉得這樣我們家缺乏這樣的「吵鬧」,小朋友的哭鬧聲,小朋友的歡笑聲,其實是一種很重要的「聲響」,替一個家庭帶來活力。他們無法選擇會是什麼樣性格的小孩來到家裡,不管怎樣,都是父母親的心肝寶貝。

回程的路上,我跟擔任駕駛的朋友說,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我覺得有一個自己的小孩也不錯。他問我是親生還是領養,我覺得都好,看著小孩就覺得他們有無限的未來,而我究竟能給他們什麼?我會不會是一個好爸爸?我是個好小孩嗎?

幾天前回到台中,夜裡跟老爸坐沙發上,問起他的身體狀況,他緩緩的說起最近哪裡痛,跟醫生討論的結果開刀是比較好的方式,我擔心他的年紀以及身體狀況,其實是不宜的。他說,為什麼我為這個家庭付出這麼多,最後是這樣呢?其實我不是很明白,所謂的「這樣」是「怎樣」?我很感謝感念他能夠將我跟老妹拉拔至此,其實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換做是我,我能做到這樣嗎?

我跟駕駛朋友提起「我執」以及「柔軟」。我說,跟以前比起來,我覺得我不那麼尖銳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衷以及困難,有些人總是帶的自己的「道」,強迫別人接受他的觀念,因此傷害他人、批判他人、視他人為無物,可是你怎麼知道,在那樣的家庭背景成長環境朋友關係裡頭,你不會變得跟他一樣?就像張惠妹唱的「過不去」,我們總是會有過不去的時候,在那樣的時刻中,你會做什麼樣的選擇?

當我們回頭看過去的那些日子裡,那些點點滴滴匯聚成為「我」的日子,教會我的究竟是什麼?

本來是想寫一封給十年後的自己,那是39歲的自己,可是那籠罩在一片沒有視野的霧裡頭,那麼,寫一封給十年前的自己,就是19歲的自己,那是剛剛考上大學的時候,一轉眼我畢業然後工作在社會打轉了一些些時間,身邊的朋友都不約而同面臨到轉折以及瓶頸。

剛到新公司報到的M小姐有自己的困擾,準備一圓自己夢想的W小姐很努力,正在英國的A小姐生活的頗為充實,超級好朋友C先生要換部門了,親愛的S,最後你遲遲逞能的就是想要繼續寫的衝動,可是在這準備要「跨過去的時候」,你收納眼裡頭的生活的風景,最後都在雜遝的記憶裡變成一部「你自己的電影」。

是的,台北的生活,現正,熱映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