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生活

「此時代太多選擇了,太多支離破碎的無數資訊卻不學無術。再偉大的事情也都變得枝微末節。這樣的泡沫氣氛卻反而有助於想像力的重新連署布局,造成一種此斷代特有的寫作狀態。很多時候我都覺得自己像是一個焊接工人,從事著純情的文字勞作(不是純愛系或草食系喔),把一些別人眼中的爛事壞感無聊的東西寫在一起成為優雅的或者頑皮的紀念,把夢和情詩和對不起等等易碎品用文字膠著起來,是我的理想境界。把一些不思議的事物團聚在一起,而不讓他們知道彼此,卻掩面祕密交往,是我寫作的樂趣。」--鯨向海//銀河系焊接工人


如果不寫,會不會忘了怎麼寫?她說:寫作是一種治療,當我不寫作,是早就被治癒好?還是放棄治療住進安寧病房?中斷blog更新後便沒什麼強迫趨力,逼著自己非得打開檔案寫點什麼,這麼說來,在中斷前,還有最後一根線綁著我,在固定週期拉扯我的神經告訴我:是不是應該更新blog了?

年歲益發增長,相較於更年輕時對世界懷有的新鮮感像是過了保存期限那樣,越來越難(喝)有,對新聞、電影、音樂、娛樂、閱讀......龐大無數的資訊,通過腦袋後,能夠留下的越來越少。是不是同某個研究報告提出,由於搜索引擎的強大與(幾乎)無所不能,漸漸的,我們只記得如何找到資訊的方式,卻不再記得資訊的本身。

同理可證,我不再記得那些無聊、壞品味、細瑣的線索(引我進入一種奇特的幻想的線索)。我只記得如何找到無聊、壞品味的軌跡,卻進不去了。(強行也無法)

意欲同記憶中的自己對話,說了大話不更新,生活裡,像刻意回到過去的般,總在臨睡前,就著溫柔的床頭燈在紙上塗塗抹抹,沒有要發表,僅是生活的點點滴滴,身邊隨想。不再勉力的寫作,並不是放棄治療,而是放棄「執意以寫作作為一種治療」,在生活當中尋找靈光迸現的時刻,學著詩人。詩人他『把一些別人眼中的爛事壞感無聊的東西寫在一起成為優雅的或者頑皮的紀念,把夢和情詩和對不起等等易碎品用文字膠著起來,是他的理想境界。』

真正的回到原點,跟自己對話。

「每個人、每天生活在這樣的社會裡,其實各自有大小的磨難,每天 反覆那些細小的痛苦,文字可能是我們最終的疪護,它為我們帶來力 量,陪伴你度過生命中的低潮。」-P.14蜃樓出版社。< the big issue大誌 2011年3月號>

當我讀詩人成為焊接工人,將不可思議的腦中銀河宇宙透過純情的文字勞作來焊接生活與他筆下(別人眼中的爛事壞感無聊)的東西,我感覺被也被詩人焊接上那個不可思議的無聊宇宙裡。我的小宇宙噴發,於是我可以寫。(還寫這麼多)

我喜歡讀詩人寫的散文勝過於讀他的詩,如果詩人聽到我這麼說會不會覺得這對他的詩是一種輕視,我不知道。我曉得的是詩人引用容格的話:「孤獨並非由於沒有人伴隨,而是由於無法將自認為重要的事與人溝通。」 詩人又說:詩人的本質是孤獨的。

之於身體裡頭多多少少有詩/濕意(卻寫不出詩來)的靈感男女們,其實也是孤獨的。

無法將認為重要的事情與他人訴說,可能是害羞開不了口或每每辭不達意的悲傷,遠比一個人去看電影逛書店買唱片待在咖啡廳來還得孤單。當大家(除了自己以外)快快樂樂好像什麼都說、交流的好不快活時,自己想說的就像路上泥沼的泡泡那般不顯眼 ,大家只看見泥沼心想著要躲開以免弄髒自己(的心情),卻沒有看見裹著空氣的泡泡,似乎要吐露什麼,當下好生無趣。

是謝謝詩人了。

詩人引個體心理學大師阿德勒說:「所有真正『生活意義』的標誌是:它們是別人能夠分享的意義,也是能被別人認定為有效的意義。」那麼更要感謝潛水眾,持續秘密跟蹤這個Blog,向茫茫網海投進的一篇文章能夠被你們閱讀甚或一些些認同,催化我的歡愉使其爆破綻放於現實與幻想的夾層中。

總的來說,銀河系焊接工人裡,詩人用幻覺、消失的腹肌、值班室、機車與其哀愁四大篇幅,『把一些不思議的事物團聚在一起,而不讓他們知道彼此,卻掩面祕密交往,是他寫作的樂趣。』

幻覺的行列由夢組成,從爛人之夢到擋死之夢,是全書最喜歡的部份。他提「努力不使自己變爛反而加速了腐爛的速度」不啻是一種現實?「執意以寫作作為一種治療」反而卻傷更重,努力不要死亡,卻很有可能揚起死亡的念頭。

擋死裡提:『整個台灣兩千三百萬種生活方式,就是為了要阻擋兩千三百萬種死法。我們吃三餐擋死,呼呼大睡擋死。事先寫好遺囑擋死,以擋迫不及待之死。在年終和年初祈神,希望神替我們抵擋每一年之死。我們定期參加聚會,變化工作,追求更好的身分地位,以摒擋別人心目中「這人和死了沒有差別」的想法。我們更憑藉著自己在戀人眼中,「獨一無二的存在」擋死---由於我室友仁愛的,存活是有意義的,所以可以暫時不用死......就是這種浪漫唯美卻毫無轉圜餘地的擋死途徑,使得不少人在感情生變後,失去現實感,以為除了自殺,別無選擇。』

人生其實是場考驗,你愈想要平安喜樂,魔考愈是那樣反方向襲來,你用什麼阻擋?

最後一篇,詩人寫:「30歲了,生活穩定,已經走到海岸盡頭,一時之間不會再走遠。戀人偶爾也開始抱怨我的無聊。」誠然,此書自始自終就是詩人抵擋無聊的產物,『像是一個焊接工人,從事著純情的文字勞作(不是純愛系或草食系喔),把一些別人眼中的爛事壞感無聊的東西寫在一起成為優雅的或者頑皮的紀念,把夢和情詩和對不起等等易碎品用文字膠著起來』。

想起小清新教母寫:平凡的生活也是場華麗的冒險,其實,平凡的生活也是場無聊的冒險,還好,詩人說:除非我們自己想要變得無聊,否則就要永遠比這個世界更有趣。

在被這個世界的無聊淹沒前,我寫下這麼冗長大抵只有自己能解的暗號字句裡,埋著我對這快要爬滿全身的無聊蟲的重重一抖,露出嘴巴與鼻孔,用力吐出一口悶氣:啊~~~~~~~~(回音)

可以繼續生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