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 in wonderland via disney

提姆波頓的「魔鏡夢遊」裡,長大的愛麗絲被迫要嫁給自己不喜歡的人,而且這一切還是被安排好的。她掉進13年前去過的地底世界,捲入了紅白皇后的戰爭,她怒吼:為什麼大家都要她做「他們想要她做的那個愛麗絲」,她決定要做自己。從頭到尾她都不相信地底世界的真的,也許只是她的夢,突然的她意識到這是真的,她舉起寶劍走向空龍,嘴裡念著:相信六件不可能的事,最後一件:殺掉空龍。

她真的辦到了。我想起成長的過程中,總是有人問:你長大之後想要做什麼?

我從以前到現在總是無法回答這樣的問題,總是想:那些回答自己想要當總統或者太空人的同儕們,真的是想要成為那樣的大人嗎?

求學過程中,我所認識的大多數朋友面臨升學及未來出路的選擇,還是被迫得按照多數大人希望的方向,也許是醫師、律師、建築師、教師......師字輩,或者是商科或者是其他,但多數都不是自己想要讀的科系,包括我自己。

記憶中曾回答的「夢想」,現在看來似乎只是遙遠不可及不可觸碰的夢境,或許在一陣繁忙的工作週期後,一個淺眠的夜裡,夢到回答過的關於「未來的我」的情境,對自己皺眉,現在的我怎麼變這樣?鈴聲大作按掉手機鬧鈴,發現自己快要遲到了,快速梳洗著裝,拎了包包出門,把昨晚的夢拋諸腦後.......

這幾年,我讀了一些人的書,他們勇敢的追求自己的夢想,一件件的完成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這些事情對於其他人來說或許無足輕重,卻是這些人的「夢想」。

我受到這些文字的感動,也慢慢的慢慢的認識一些朋友,他們也做著自己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情有價值,讓生活過的豐富有趣,我想要跟他們聊聊,記下這些。

黃俊隆《在自己的星球裡作夢》寫:「不是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小時候身邊那些優秀、有才華的人,長大後,往往是最安於平凡的人;當年就是不經意被忽略,彷如塵埃隱形般的朋友,反而突然有一天,你看到他竟然完成了一件事,一個你不曾意識到的夢想。」

曾經有網友在blog上留言,問:要怎樣才能夠改變?他很想要改變。我想要告訴他:唯心而已。全世界大賣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寫: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獻給那些夢遊人,環遊夢想的人。你是做自己的愛麗絲,朝著夢想啟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