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有的豪邁 夢想的勇往直前 沒有了依賴 朋友的祝福滿載 我也終於來 期待 陽光再照了進來」 from 在這城市寫下愛//山英

前一位房客在房間留下志玲姊姊的月曆,該月曆剩下最後兩張,十一月跟十二月。

在接近2010年的最後,結束耶誕假期回到家,我看了最後一眼便把志玲姊姊取下。我想起每天搭捷運看見花博燈箱廣告,她擔任花博的代言人,訴求美麗的力量。

2010年是「夢想的力量」。

第一時間問我,關於熱血、關於夢想,會想到什麼?答案是漫畫「海賊王」,這部充滿了熱血、夢想、友情的漫畫,絕對比海綿寶寶更值得尊敬。

還記得故事進行到載著草帽小子一行人的黃金梅力號,因為各式冒險而主軌嚴重變形,無法繼續航行而不得不放棄的劇情,我也跟著漫畫中的主角們大哭,落下眼淚。

海賊王裡頭遇到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惡人」,某種程度上,不正是出了社會我們所遇見的「小人」嗎?在這片名為職場的海洋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答案的「一個大秘寶」(One piece),那麼,屬於我的「One piece」,是什麼?你的,又是什麼?


早在離職之前,好久之前,我反反覆覆的問自己:什麼是值得自己冒險一試的?什麼是自己真心喜愛的?什麼是值得自己放手一搏努力爭取的?

我跟一位畢業後留在台北工作打拼的朋友吃飯,我問他:你工作這些年,成為一個小主管,你會不會覺得寂寞?他說:這是代價。當活動成功,眾人恭喜,長官顧客開心滿意,戲散棚拆,回到家中又是自己一個人。寂寞相隨。這是長大成人必須要面對的失落,我們得學會跟寂寞相處。

這是大家原本要的嗎?
你要什麼?
是受人尊敬的身分地位?
是富裕的物質生活?
是住在高級地段的豪宅?

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很多人都心有戚戚焉,我觀察某人,心想:這個人不缺錢、所穿所用所開的車,低調奢華名牌貨。常在網路上買一大堆書,可是看完的沒幾本;能力強卻只對有興趣的事物有極高要求,其餘毫不關心。

這樣一個有擁有不錯社經地位的中年男子,曾擁有過家庭現在獨自一人生活,心裡應很是寂寞。

我想起比爾莫瑞在電影「愛情不能翻譯」裡的演出。他到日本幫知名酒商拍廣告片,算是知名演員,結婚多年為家庭付出,可是妻子有工作、小孩也長大,各自過自己生活,到未知國度拍廣告其實得受制於陌生語言的客戶,夜闌人靜又在異鄉的寂寞就這樣席捲而來,淹沒了他整個人。

有沒有可能,就一個不小心,你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就朝著該方向駛去,成為安靜寂寞努力工作的中年男子,在生活裡頭不再發聲,因為沒有人想聽我們講話,我們的意見不是意見。

透早出門責任制加班沒加班費下班回家吃晚餐(其實是宵夜)看電視上政客罵來罵去受不了去洗澡睡覺透早出門塞車擠捷運被當做色狼責任制加班沒加班費下班回家找不到停車位繞超久吃宵夜(其實是晚餐)看電視在沙發上睡著被叫去洗澡躺回床上又沒剩幾個小時就要起床的人生。

想到我就覺得矮額。哪麼會這樣?有多少的人在這過程當中逐漸的失去夢想,又或者,你清楚你自己的夢想嗎?

過去三年的年終都要規劃並且提出明年的營運目標,也許主管一句:「有新辦業務所以要成長百分之十」,於是幾個晚上兢兢業業想破腦袋的計算著每個月的業績目標以及各營業項目的目標應該怎樣分配。

有多少人就在這樣的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業績目標達成率、工作目標完成率當中,逐漸的忘記自己有還做夢的能力,替自己定下一個夢,然後努力去達成?

在自己的星球裡做夢》裡,黃俊隆寫:「先搞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做每件事的動機,接下來,便是義無反顧地勇往直前。每個人的人生,至少都該給自己一次,為夢想放手一博的機會。」

我度過了給自己的居家日。不用上班的日子,我睡到自然醒,整理房間,到附近吃一晚熱騰騰的湯麵,找一處可以坐下來,心無旁騖看書寫字的咖啡館。走進台北捷運地下街滿是逛街、購物的人潮,跟平日上班時經過完全不一樣。

早上九點多的台北捷運地下街是一條冷清、泰半店家都尚未營業的空間。大家都是路過,上班族男女踏著皮鞋高跟鞋拎著公事包,一個個向前衝刺突進。下了班帶著一身的疲憊湧進捷運站裡,任憑七條捷運系統帶著你離開。

行經地下街舉目是冷清與疲憊交錯。或有街友,或有無所事事的老人,或有青春洋溢練舞高中男女,或有不知哪一國語言的觀光客。在這個城市你感覺自己渺小的身分無處寄放。

我走出地下街,在路上看著台北一棟比一棟高聳的建築物,佔領天空。台北是一個天空狹窄的城市,難怪人們的夢想無處施放。

已經28歲,接下來29、30,在問卷上的年齡欄位又將換到下一格,有沒有什麼是我可以為我自己做的?

書裡頭寫:「不是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小時候身邊那些優秀、有才華的人,長大後,往往是最安於平凡的人;當年就是不經意被忽略,彷如塵埃隱形般的朋友,反而突然有一天,你看到他竟然完成了一件事,一個你不曾意識到的夢想。」

如今我心裡頭有著屬於自己的篤實,每年一個小小的夢想,我告訴自己:那麼就好好幹吧!勇敢的冒險。

Cheerego: 平凡的生活也是一場華麗的冒險。

--------------------------------------------------------------

在這城市寫下愛  詞/曲:山英

床邊窗的外 繁榮的車水馬龍
夢想怎麼摘 錦簇的萬家燈火
思念隨風來 徘徊 不願只是落淚來釋懷

該有的豪邁 夢想的勇往直前
沒有了依賴 朋友的祝福滿載
我也終於來 期待 陽光再照了進來

春去秋來 花謝會開
思念化作力量存在
在這城市寫下愛

Wu a i yan
Ha a i yan na hay ya o a i hay ye yan
Wu a i yo o hay ya o ha i yan
Hay ya o wa hay yan

Wu a i yan
Ha a i yan na hay ya o a i hay ye yan
Wu a i yo o hay ya o ha i yan
Hay ya o wa hay yan
Wu wa I hay ye y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