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_single_man-2

在摯愛無盡之前,我想先說前陣子的心情,不想看得可以直接跳過。

並沒有多談關於丟掉macbook這件事,即便那像是丟掉部份的我。

當天奔波來回派出所以及商家看完監視錄影器畫面後,心裡篤實覺得找不回來,兩位朋友的義氣相挺感到十分窩心以及感動,再怎樣都無法除卻我感到無比難過的心情。

與他們告別後我在高鐵的候車區裡頭看見商務人士人手一台電腦而我的竟不在我身邊,慌張與焦急迅速蔓延是多年來未曾有的經驗。前年在馬來西亞弄丟相機,裡頭不過是旅途開始的照片,旅行之前早就把記憶卡清空,以留下更多的空間可供擺放。當時我神情枯槁,不發一語。

這次不小心弄丟自己,可以想見那程度更過去。

我弄丟這些年來寫下的文章(無論有沒有發表在時光流旅或者其他地方),大學時的撰寫的報告與作業,兩次出國還有與好友出遊的照片,熬夜完成的工作表單與成效報告。以及請友人幫我裝好的程式(我尚來不及使用),通通隨著我的不小心而遺失。

不管事情如何我仍得趕最後一班開往台中的高鐵,隔天再行報案。當天第二次坐在候車區我選最後一排。行李擱在旁邊,像是洩了氣的人形。懊悔快淹沒我,當下並沒有語言/文字可以說明我所感受到的悲傷。

回到家中家人以為我玩過頭所以這麼晚回到家,感覺不是很好。當我把原因拖出他們連珠炮似的追問讓我感到力不從心,在說了:我不想要今天繼續談這件事情後,離開現場,回到房間,自己整理自己/收拾自己。

我是在看了一半的「摯愛無盡」,也許是劇情、也許是音樂、也許是畫面,也許是科林佛斯那種痛撤心扉讓那些暫時擱在一旁的感覺一湧而上。我越社會化,工作能力越來越強大,面對工作上的挑戰越覺得那沒有什麼,我越感覺到:我離真實的自己越遙遠。那個會哭會笑會感傷會憂鬱的少年,不知道躲哪去。

他們說那叫做EQ,情緒管理。

於是學會佯裝、開自己玩笑、批上漫不經心的外衣,面對同事、主管、下屬,回答他們知道的,不提他們不知道的。

下了班回到只有自己的房間才能夠完全的做自己。任憑憂傷的、抑鬱的、難過的、悲傷的、不快樂的情緒緩緩的通過我的頭腦,提醒我自己,那樣的自己如同影子跟隨著自己。某個人說:你可以不照鏡子,可是不能夠不面對自己的影子。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悲傷,有些的人悲傷無法被明確感受到,但湯姆福特成功的將柯林佛斯的悲傷透過特寫他的臉部表情向觀眾展現到極致的痛,還得要感謝私底下電話告知另外一半的表弟---交往十六年的伴侶車禍過世。

故事敘述車禍過後八個月的喬治醒來,夢裡他看見車禍身亡的愛侶,冰天雪地冰冷的他,他走過去躺在他身旁,給了他一個吻。(最後他也看見他的愛侶西裝筆挺的走來,給了他溫柔的一吻)

醒來,告訴自己是「現在」。他多麼痛恨的現在,沒有他在的每一天多麼的難熬,於是他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這個故事就在這麼一天。

Just One Day

跟著Colin Firth耽溺在他的回憶裡,回憶他與愛人十多年的點點滴滴,像是兩個人躺在沙發上各看各的書。跟著Colin Firth與他的紅粉知己(Julianne Moore飾演)一同晚餐,消磨各自的孤單與寂寞;少年時曾經與Julianne Moore有過一段關係,而Julianne Moore仍無法忘記甚至希望能夠與Colin Firth再續前緣。對Colin Firth而言,沒有Matthew Goode的每一天都是絕望的。

跟著Colin Firth一天的生活,一絲不苟的整理好自己的外表,合身熨燙過的白襯衫、刷皮鞋、噴香水。他巧遇拉丁帥哥,兩個人甚麼都沒發生,雖然極度曖昧,哀莫大於心死。迷戀Colin Firth的學生Nicholas Hoult在片中全裸演出,要他的地址、課後找他聊天、跟蹤他到酒吧、邀他去游泳,他看出Colin Firth這一天的不對勁,把Colin Firth要用來自盡的手槍拿到身邊沉沉睡去,以免Colin Firth真的做傻事。

就是因為這樣的此時此刻讓他感覺到溫暖,那個沒有了Matthew Goode而冰冷、沒有意義的每一天,消失。因為他知道有人愛他,無論是Julianne Moore或者是Nicholas Hoult。

他在課堂上討論赫婿黎,最後導引到:害怕。最後他說:「害怕變老和單身,害怕我們在浪費時間,沒人在意我們說什麼。」這是他說給自己聽的,也是說給所有孤單寂寞的人聽的。

一個喪偶的中年同志,年華老去,愛人已逝,連他的葬禮都沒有辦法參加,連見他最後一面的機會都被剝奪。他所說的話,還有甚麼意義?

也許這是同志最大的夢魘,也是每個人最害怕的年華不再沒人愛。

------
這部電影的美學做得很棒,這些感想寫得很好,我不多說了:

悲傷有時 摯愛無盡

沈迷與耽溺,帥大叔的終極美學 :《摯愛無盡》

與愛等身大的孤獨


picx_faen3131598106

picx_faen3131598108

picx_faen3131598110

picx_faen3131598113

picx_faen3131598112

picx_faen3131598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