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巴比祈禱02-52x75cm-01

中文官網:http://gaymovie.pixnet.net/blog

早上十一點多,八廳,我跟朋友和一名陌生人獨佔兩百多個座位的電影院,為巴比祈禱。

那陣子情續堆疊到某個欲潰堤的程度,電影的後半段我和巴比和雪歌妮薇佛一起大哭。他們在銀幕上嚎啕大哭,我在座位上哽咽,淚水瘋狂的從眼眶如雨下,我身上沒有攜帶任何面紙,朋友也沒有,我不斷用手背抹去快速滑過臉頰滴落領口的淚水。

還好,也不好,影片的剪接總在情緒崩潰大哭沒多久後跳下個情節,不至於淪落為過於煽情,卻有些突兀。倘若導演藥想要下重些,就讓雪歌妮薇佛多更多悔不當初的畫面、多一些她很愛很愛巴比的鏡頭,可,那變成我們在消費這段悲傷。

他想要呼籲,呼籲全天下的父母親要聆聽自己的孩子。

撇去同志故事不談(可這分明是一步談同志出櫃的電影),傳統家庭鼓勵小孩表達與父母擁有不同「異見」的有多少?聆聽、鼓勵、接納、要他們作自己成為自己、忠於自己,這是他們的人生,有多少?

多數的父母親(至少我所知道的),或多或少「控制」(或說那是一種出自於「愛」的舉動)自己的小孩要照著父母「期望那樣」成長、生活。好好唸書、節儉、賺錢養家、傳宗接代……你工作開心嗎?你對自己的生活有成就感嗎?這是你想要的生活嗎?勇於走出家裡看看這個世界嗎?

我記得公視有請李四端主持「爸媽囧很大」,談許多親子之間的代溝,某一次我收看部份片段,我不以為那具有溝通的效果,僅僅是表達雙方的心聲與想法,不見得能夠獲得認同。

電影的最高潮是雪歌妮薇佛的那段演講,感人至極,能夠這樣公開在現場直播的情況下承認自己的錯誤,並提出呼籲,十分了不起。

大推!

演講內文:

「同性戀是有罪的;同性戀是命中注定要永遠下地獄的。如果他們想要改變,他們是可以矯正他們邪惡的行為的。如果他們可以遠離誘惑,是可以再變成正常人的。只要他們願意嘗試,並且在不管用的時候更努力地嘗試。」

這些就是當我發現我兒子巴比是男同志時跟他說的。當他告訴我他是同性戀時,我的世界崩潰了。我做了所有我能做的事情,只為了治好他的疾病。

八個月前,我兒子從天牆上跳下去自殺了。我深深地後悔我缺乏對於男女同志的知識。我看見每一件我以前被教導和告知的事情是那麼頑固不人道的毀謗中傷。如果我能夠調查我所被告知的事情;如果當我兒子將他的心傾訴給我時,我有聆聽;我今天就不會充滿悔恨地站在這裡了。

我相信上帝會滿意巴比那善良又可愛的靈魂。在上帝的眼裡,善良和愛就是全部。我不知道每次當我重複上帝對同性戀永恆的天譴;每次我把巴比當作生病和變態,並且對我們的小孩有害,他的自尊心和價值感正在被摧毀,最後,他的靈魂毀損到無法修復的地步。

上帝不會希望巴比爬過高速公路天橋並且一躍而下,被一台有18個輪子的卡車當場輾斃。巴比的死是他父母的無知和對「GAY」這個字的害怕所導致的結果。

他想要當一個作家,他的願望和夢想是不該被奪走的,但是已經被奪走了。還有很多像巴比一樣的小孩在你們人群裡。

你們所不知道的,他們會被聽見當你們稱讚阿門時而他們從他們的祈禱中靜默。他們對上帝祈禱被了解、被接受和被你們愛。但你們對「GAY」這個字的恨、恐懼、無知會使他們不再祈禱。

所以,在你們在家裡稱讚阿門並且表達對上帝的崇拜之前,想一下。想想並且記住一個小孩正在聽。


中文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