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著不把話說完---11

獨自

踽踽獨行,有時候我也感受到莫大的孤獨在身上流竄,似乎放過其他人,獨獨在我身上,只要我寫我心的時候,那感覺越益強烈,往往差點將我吞噬。

那天我同A說起以前唸書的時候,總是可以將當下所感受到的時候趕緊告訴他(或她),現在已經沒有辦法,於是成為密密織就的文字絲絹。A說,我知道,你已經內化了。

不,我想告訴他,那不是事實,那僅僅是因為孤獨罷了。那僅僅是因為無從分享而已。

閱讀,書寫,本來就是孤單的事,私人的事,不過這孤獨會滲透到生活裡頭,隱隱約約的作痛,提醒著你,某種循環。

當你感到孤獨,你只能孤獨的寫,孤獨的讀,在那之中,你感受到一種釋放,於是你不在孤獨。那是滲透地孤獨起了化學反應,反應式從左到右,就無法逆反應。

於是只能一直循環著感受到孤獨,坐著孤獨的事情,釋放,然後又再次感受。

那就是一種修行罷了。

%%%%%%%%%%%%%%%%%%%%%%%某種人

書唸的高的人不一定懂怎樣做人,因為有的人眼睛都長在頭頂上;有些相當阿莎力,沒啥心機好相處的人,不一定會念書,但他們的一技之長都很厲害。我更是欽佩那些會做人而且又很有學問的人,然後是不一定會念書,不過好相處的人,非常討厭那些心機份子。

雖然我也不是那種很單純的人,以前常常跟朋友談到自褒的話:心機重不害人。看見一些人的處世行為,雖然不到厭惡的情況,不過卻也沒有辦法跟對方相處的很來。往好處想,對方也是可以不跟大伙來往,自成一個圈圈(搞小團體),不過我不認為那種心態有助於他們將來出社會。

憑心來說,誰不想要趕快退伍,大家都不想做,又不是只有你,不過既然都已經進來了,你是來當兵又不是來當大少爺,東抱怨西批評,並不會有任何的好處從天上掉下來,這樣的心態只會造成惡性循環,當你越是討厭這環境你越沒有辦法融入,你越是無法融入只會造成你在這裡的生活不好過,因為你心生排斥,你只會更加的不快樂。

有些書唸的不高,可是卻又整天耍小心機想要爬到別人的頭頂,證明自己的什麼,將功勞全部攬到身上,我只會覺得對方可悲,因為他不會想,也聽不進去。你學歷這麼高,卻對這一些態度面的東西如此的匱乏,反而比那樣的人更可憐,已後只會多的是被別人打壓的份。

希望他們自己能夠想通,我並不是那種會去跟別人多嘴些什麼的人了。

%%%%%%%%%%%%%%%%%%%%%%%

催促

友人退伍了,即將飛去紐約一個月,回台後便開始他的工作。自己也在感知到時間流變的瞬時,開始迫著自己要開始有些作為,為將來的一年鋪路,甚至是未來的五年,十年。

生命裡頭經過的人越來越多,越來越是匆匆,越來越是不經意的就分開,越是感受到什麼重量,尤其是時間向我逼近的壓迫感,不斷提醒著自己要注意、要注意,你得更努力,才能夠像你所喜歡的人那樣。

青春像是駛去不復返的列車,原先還能清楚看見它的列車身影,隨著駛去的距離越遠,總有一天會消逝在眼前,徒留在記憶裡頭,用來一而再,在而三的召喚回顧。列車百喚不一回,嚐試追逐,很快的便放棄,明白是只能任由它開往遠方。

友人已經轉過彎角,啟程向下一人生階段,不知道將會行至哪裡??

心中已經不耐等待,催促著自己,你,是不是也準備好了??

%%%%%%%%%%%%%%%%%%%%%%%

厚實的他

一直覺得老爸身上有很厚實的東西,在後來的幾次聊天當中,才去了解他的過去,才漸漸的得知那些厚實背後的故事,那是很重要的東西。年紀有了一點,過去有了一些,對於別人的經過,也會感到好奇,好奇那個人的時間流淌過的是怎樣的河岸風景。聽他敘述他的過往,加上他現在的闡釋以及解釋,得以更加了解對方。

很喜歡這個說法:有故事的人,有故事的人總是帶著吸引我的地方。在補習傳理的時候,老師說過他很想要記錄下他父親的生平,因為他覺得他父親是個很特殊的人;於我,父親看似平凡的外表下,能夠給我這樣的成長環境,必定也是相當辛苦,一步一腳印的走自己的故事。

也許我對別人的家族史沒什麼興趣,但是漸漸的習慣去傾聽別人的故事,那感覺就有點像是把真情指數搬到現實的場景當中,我扮演讓對方說話的角色。

從前總是他告誡我什麼,這次是我聆聽他的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