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徹夜不停,坐在衛兵亭裡,收音機音樂流洩,讀小川洋子<無名指的標本>裡頭六角形的小屋,似乎我也想在這半封閉的亭裡傾訴什麼。雨聲沒歇的浠瀝嘩啦,似乎要將我困在這一方狹小空間。將窗戶開個小縫,讓空氣得以進出而不感窒悶,卻也帶進雨天特有的氣味以及夜裡的冷意。

以往是討厭下雨,卻在住過淡水後,對於雨沒那麼排斥。除了外出不便之外,沒什麼特別的厭惡,甚至頗有好感。

喜歡孫燕姿的<雨天>「你能體諒 我有雨天 偶爾膽怯你都了解 過去那些 大雨落下的瞬間 我突然發現 誰能體諒 我的雨天 所以情願回你身邊 此刻腳步 會慢一些」歌手詮釋的恰到好處,尤其是那想堅強又脆弱,共鳴久久。

下雨天,不是會容易令人心情開朗,縱使不討厭,仍不至於在下雨的時候感到開心興奮,而是沉靜的多。雨天似乎能夠使然感觸良多,看著雨勢,無論滂沱大雨亦或綿綿細雨,總憶起往事。冶許是因為雨天的潮濕和人身上百分之七十的水分有連接,隱隱牽動才在自個兒內心的深處記憶。

雨天,漁人碼頭冷冷清清,佇立在店門口味的爆米花機,沒賣出去的爆米花躺成浪狀,逐漸的冰冷失溫,即使加熱燈是開著的。我在櫃檯後,只能不斷的整理各項材料來度過空閒,偶有客人進來,便相當開心,總是會有元氣的說「歡迎光臨」,在離開的時候說聲「謝謝光臨,歡迎下次再來。」

雨天,等等要上課,這種忽大忽大的雨勢是淡水,不應該是說冬日的台北都是如此。因為開會的關係,所以很晚才回到家,洗個熱水澡後變沉沉睡去,還記得剛鑽進被子時,那有些冰冷的溫度,是因為濕氣很重的關係。醒來,望著窗外,顏色依然灰暗,看不清楚是否有雨,還是得帶著雨傘出門。

雨天,外頭烏雲密佈,很難分辨時間,上午和下午都差不多,不過十點半要上班是清楚的,所以現在是早上。趁著上班前整理整理房間,外頭雨勢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不過卻不是那麼冷。不知道今天店裏客人多不多,不過我能想像因為店裡與外頭溫差的關係,所以玻璃起霧的樣子。裡頭看不清楚外面,外頭看不清裡面。

下雨洗滌都市裡的煙塵,與後的空氣是清新涼爽的。下雨滋潤大地,是萬物升凌得以持續生長,水是萬物不可或缺的要素。似乎在雨後的自己總能想到什麼而心理寬慰,想通什麼得到紓解,想起什麼而感到懷念。

雨天,晚上的雨勢暫歇,早已辭去工作,離最近的考試沒多少時間,所以沒同誰連絡,所以沒別的心思在其他事物上打轉。晚餐吃飽後,下山去到星巴克到到結束營業,坐在2F或3F地靠窗座位,雨珠凝結在厚玻璃窗外,遠處捷運站外的路燈一盞盞昏黃光芒,是地面上的星子。店裡頭的咖芳香瀰漫,帶著暖意,趨散了打傘走進店裡時身上帶著的寒意。

也許雨天也是邂逅的好日子,外邊雨勢愈大,所以找著一處屋簷甚或騎樓。也許同身旁的人攀談,即是緣分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