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1002_m

這幾天,都有些稀奇古怪的夢,有劇情,接近奇幻類型的電影,更多的是沒由來的故事結構,前後跳tone的嚴重。

如果沒記錯,應是在李欣頻的<夢.前世.靈魂之旅 :35歲的印度奇幻體驗>一書當中提到孵夢以及紀錄夢境,不過做夢卻也會使人睡醒後疲憊不堪,那又何必刻意要做夢??即使夢真是潛意識裡自己對外界一切的反應,或者某些徵兆。

<巴別塔之犬>當中,保羅死去的妻子蕾西,從小到大不斷的紀錄夢境,有一本專屬的夢之記錄本。記錄本的封面,蕾西還精心的加工製作過,相當精緻。不過裡頭紀錄的夢境,隱隱透露在平靜生活、美麗外表下的她,個性裡的不穩定因子。

她有極高的藝術天份,卻也敏感而纖細,再再注意(或過分在乎)外界對她的評價。也因自覺潛藏於體內的不安情緒,讓她排斥於孕育下一代,甚至可能是造成他倉卒決定自殺的原因。

若言夢是人的真實(部分亦或全部!?),同佛洛伊德告訴我們:「夢是受到壓抑的潛意識,在睡眠中以偽裝的形式所展現的內心想望。」夢境是人的意識投射,潛意識與表意識的比例是九比一,那麼到故事將盡才一探(窺)妻子蕾西的夢境筆記的保羅,是不是不了解妻子呢??

在那之外,在妻子死去之前,除了相愛,是否並無心靈相通呢??

曾懷疑出現在近日的怪誕夢境,源自於讀太多奇幻作品,不過最近的閱讀都是以純文學類以及誠品好讀。那麼,對於自己夢境所知甚少,是否意味對自己也所知甚少??與夢相關便是睡眠,在<流浪集>當中談及,睡眠乃為人生一大事: 「睡,使得原本驚心動魄之情境得以暫且斬斷。逃難中,適才敵人砲火險生,現下必於水旁葦叢裡,動亦不敢動,大氣亦不敢呼一口,屈縮著,熬著,終致累的睡去。不知多少辰光過去,待醒轉,天淨沙空,宛如原先不曾有任何事發生一般。(中略)再可怕的事,睡覺也能令之訣別。

夢,使得睡覺一事不只是休息身體,而更增多了心靈的旅程。所謂神遊太虛是也。便因夢,小孩子每晚鄰近眠床,總被教育是去尋找一片愉快的好夢;而監獄裡的囚犯,身體雖不自由,晚上的夢卻是不被禁錮的。」


前陣子,新聞提到現代人多有睡眠障礙,而某大學便開課,教授如何睡。在課堂上光明正大的睡,睡的愈沉,分數自是越高。想當然爾,如此營養的課,必定是爆滿。只不過我想問,在課堂上睡著的學子們,又作著什麼樣的夢境??

記得有回累極,晚班後去了方,一陣勁舞狂扭後坐下休憩,竟在震耳欲聾的音樂聲中沉沉睡去。轉醒,友人告知睡了一陣子,約三十分鐘,百喚不一醒,乍聽下,也吃驚。沒想到睡意無所不在,周公也在pub出沒。

(現在已經不是的)日本小生織田裕二主演的電影<大搜查線> ,最後受傷在車上昏去,在導演的安排下,令觀眾以及具中角色皆認為是殉職。沒想到是因為辦案,已好幾日未曾闔眼,在抓到兇手後,體力不支的睡去,還隱隱約約傳來鼾聲。

在荒唐頹靡的學生生活時,往往晚上不睡,到清晨才昏昏睡去,簡單的說就是日夜顛倒。白日裡的睡,往往好似昏厥,從不認為那算是睡眠。真正在夜裡好睡,早晨起來,便感神清氣爽,因為體內器官皆獲充分休憩而且排毒。那氣色較白日昏厥似的睡、下午才醒的顛倒作息時,好上數倍。

夢裡的時間往往較現實還要緩慢,這種緩慢是半夢半醒意識仍算清楚的人會感受特別深刻。他意識到自己正在夢,於是數算夢的長度,可能五分種的夢境,醒來發覺現實早過了4、50分鐘,真像是浦島太郎的故事。

人生如夢,夢如人生,也許漫長的人生不啻是一場夢境,我們是某個人的一場夢,而這場夢卻是夢中人物的開始到結束(甚至沒結束就醒了!?)。這麼看來,人生不過一瞬,一瞬才是真正所感知。而經過的日子在現在的時點回盼、遙望、探視,彷彿昨日。不是所有的事件都歷歷在目,跟夢一般,總有深刻可憶,卻也有怎麼都無法回想起的部份。

時間宛如道士論命,一掐指間,來到今日。

去了一趟龍宮的浦島太郎,打開錦盒之後,將封存的時間盡數歸還,變成白髮老人,在他心中,那遊歷約莫也是一場夢,只不過夢醒後,滄海桑田,人事全非。

近來,也因約感到那個打開神密盒子的魔幻時刻,過去的20多年,一下子煙霧纏繞將自己罩住,灌進體內。霎那間,頓悟以往不明瞭的小事,宛若清醒。

原來是一場夢嗎!?還是,真像是一場夢。

也並非大徹大悟領略人生真諦,還可以發出光芒現出分身。僅僅是對過去某些「不著頭緒」的生活的明白,也清楚現在踩踏的人生位置,以及將來欲意努力的方向。修奇尼德法在送走了黃昏之龍阿姆塔特之後,也明白他的魔法之秋在飄落的細雪中結束(註:韓國奇幻小說<龍族>)。

當你發現時,就已經要到結束之際。

這是否指明了,我們往往都後知後覺,甚至不知不覺,更嚴重的,是有人會自以為是先知先覺,但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過去十七年的學生生活,劃下句點,有沒有下一個段落,或者下一個章節,仍在計畫當中,但可能性低。現階段是對十七年的學生生涯的省視、檢視。對於將來怎樣繼續學生身分??以何種方式??這些問題的前置功課,就是要能夠回答自己對自己的缺點。

所以沉澱。

停在岔路前,你上無法判定,那麼就得想想過去經驗,給自己做為依據/準則。別人的過當做參考,不過主要的還是自己獨一無二的過去,透由過去,你想變成什麼樣的人。

白日夢又是另外一種境界,那是介於出神、恍惚、睡眠當中的模稜地帶。某些時刻,通常是忽然間的沉靜,離開喧鬧人群以及聲色娛樂的誘惑,精神有點好又不會太老,便容易恍惚了起來。

某些回憶、潛意識悄悄推開門,溜進舞台,在腦中搬演一齣初和現實觥籌交錯的戲碼。嗅到過去的舊氣味,滲進來對未來的綺想,交織編造成毋寧更接近仲夏夜之夢的白日夢境,不經令人癡迷、流連忘返與其中。

一日,從淡水要回台中,先從宿舍騎車到捷運站,搭捷運、轉火車、乘公車、走路,回到家。一路上帶著返家的好心情,以及當時近幾日所發生的諸多事,使我恍忽、出神、類似半夢半醒,作著白日夢。台中的生活竄進腦中,淡水的生活不經意搶鏡頭的淡入,兩相較勁,隨身聽伴著自己,音樂透過耳機流淌進意識,是奇想的配樂。

日後,我便經常落入這種另一個世界當中,活的像兩個自己。是夢,還是現實!?

曾有過預知夢。在後來的某日,去到異地遊玩,一股熟悉感泛起,想不起何由,原來是夢裡見過,沒想到日後真的來到此地。這類夢境蕤著年紀增長益發罕現,現下已很少在有。那宛如童騃才有第六感似的直覺,隨著成長的幻滅一併消逝,不復存。

是不是電影<大魔域>的主角Bastian或者是<虎克船長>故事中的溫蒂,長大後再也沒回去過了。

經常的,夢醒之後再也沒辦法續夢,如果能夠繼續,那必定是極為印象深刻。但是跟電影續集一樣,通常是票房越來越糟。

<香草天空>裡湯姆克魯斯現實當中遇到挫敗,於是進入冰凍睡眠,沒想到安排好的夢境卻出了問題,讓他噩夢連連。後來技術人員進到他的意識當中,將一切告訴他,並且讓他選擇要不要醒過來。片中的結局,他自己創造出來的人物皆出現與他告別,而醒過來的方式便是克服高度的恐懼,從大廈上一躍而下。

電影的結局傳來「Davie, Open your eye.」。睜開眼睛之後,會不會又掉入另外一場噩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