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996

之一

他問我,我去哪裡晃晃。書店,買了一本書,「那年,我們愛的閃閃發亮。」江國香織的作品。

內容大意是這樣(轉載自博客來書籍館):笑子與睦月,在一般人的眼中是一對普通的夫妻。但其實笑子的精神很不穩定,也有酒癮;睦月還有一位同性的情人……各自懷抱著「傷」的兩人,互相關心、尊重、安慰彼此,一起對抗外界的壓力與危險。

一個晚上就把這麼一本小說看完,內容不多,但是需要很多的沉澱。第一次接觸江國的小說的那種震撼又回到身上,那種看完神之船沉落的黃昏的那種感覺回攏。我不怎麼信任在網頁介紹上寫的:純度100%的愛情小說。

或許是因為江國她的書寫,總是包含了超過愛情的東西,我是這麼認為的。
之二

她以為我會去買些衣服或者什麼,不過我卻真的沒有那樣的欲望。家裡收到了中友百貨的週年慶傳單,非常詭異的是傳單上的名字以及地址根本不是給我們的,但是還是投遞到我家。也許這是一種新的郵局業務,或者是郵差自己私底下的兼差,因為我親眼看見綠衣人遞送。

看到週年慶的保養品頗為心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夏秋之交,還是其他原因,臉上的痘痘又開始跑出來,照著一般的盥洗程序,在之前都沒有太多的問題,也許真的是季節的關係,所以讓我想要這陣子好好照顧一下皮膚。

不過那樣的想法也僅僅是在觀看到傳單的時候,看見上頭特價的日期,我正好在受訓,便放棄購買了。

反正我在裡面我也用不著,我已經很久沒用了。

之三

跟他說起想念青春的事情。他一開始並不了解我所要表達的,我想那就是一種代溝的出現了。不過來是有跟他解釋了一下,我的結論是因為他尚未離開那個階段,所以他無法體會我的感覺,那是一種你必須遠離之後,你才會有種全然知曉「曾經存在」的感覺。

也許,那年,我們愛的閃閃發亮。是真的很適合這個主題,適合整個我想要說的事。

我憶起下午時分,緩緩走過淡大海報街,路上學生稀稀落落,因為是上課時間,因為氣溫還頗為炎熱。我正要去到圖書館,找著幾本我想要看的書,等等跟別人約好要一起吃飯,提前五到十分鐘走到大學成的便利超商就可以。海報板上繽紛的各式宣傳,沿途錯身撐著傘怕陽光的旁人……

那時一個龐大五年當中的某一個小小幾分鐘,不過卻可以清楚的浮現在腦海中。當時的我是真的,極度認真在生活,我這麼認為。

之四

我是安靜了,但是不代表我沒有話要說。

有時我的無法書寫,或者是過度的書寫,像是無法投遞的信件,沒有辦法將這一些想要表達的,遞送到我想說話的對象的手中。

有時候想要跟「你」說話,可是不知道你是否會來看我的文章,因為你沒有回應。就好像我寫了好多的信給你,可是卻連一封回信都沒有接到;不知道你有沒有收到,不清楚你是不是有回覆但是卻被陌生人給攔截了……種種的不可思議的想像。

總而言之,就好像無法投遞。


曾經很喜歡很喜歡甚至到了愛的地步的喜歡一個人,我寫信,我傳簡訊,我打電話,這一些我曾經都做過,現在卻是我自己一個人。

一個人,是半自願的。

於是我漸漸的讓自己習慣這樣的方式,接收到無聲的回應,那就是沒有回應。

之五

原來,這就是故事的結局。那

年,我們愛的閃閃發亮。那也僅僅是那年的事情,現在呢??

我們早告別了彼此。我早告別了你。


========
閱讀結束。江國香織//那年,我們愛的閃閃發亮

0010342515

像水一樣的小說,感覺荒謬的愛戀關係,卻蘊含了真正的愛、包容與體諒。

因為當你真正愛一個人時,你會捨不得對方受到任何一點委屈。

笑子回頭說「你回來啦」時的笑容,我打從心底喜歡。笑子絕不會滿臉歡喜地衝出來接我。先是一臉好像做夢都沒想到我會回來的驚愕表情,然後再慢慢漾起微笑。彷彿在說,啊,我想起來了。這讓我感到非常輕鬆而安心。──睦月

我非常喜歡睦月,所以才會跟他結婚,可是我不相信愛情這種東西,會讓人二十四小時都想跟對方黏在一起。然而話雖如此,我也不想把這個跟睦月說,一旦說出口的瞬間,我會憂鬱到想哭。我究竟是怎麼了?──笑子

愛情是什麼?幸福又是什麼?

所以,愛是「明天、後天,還有未來的日子,我們都會這樣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