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出處:pchome
註:這個個人新聞台的名稱就叫做pchome


「如果不是南部那些沒水準的,宋楚瑜早就當選了!」公元兩千年三月總統大選結束之後,朋友在台北的公車上聽到兩個年輕上班族女性這段對話,語氣中的鄙夷、不屑多於失落與遺憾。

南部人聽到這句話或許憤怒,但絕不意外,因為他們也很清楚,某些台北人的偏見是其來有自。

在威權時代,台北市擁有全台灣最多政經資源的現象原本只是「鞏固領導中心」的必然,但在政治強人遠離、台灣開始有了啟蒙的民主之後,巨大的城鄉、南北、東西落差所「鞏固」的,除了台北與其他縣市「中心」與「邊陲」的地位之外,還有某些台北人自認高人一等的潛在傲慢。從日常語言的使用、新聞媒體報導的比重與角度開始,一直到選舉時的政黨支持傾向,這些人總是可以找到區分「異己」的標準,這種標準甚至常常以一種「污名化」外縣市居民的方式呈現。對比於自認高尚,早期這些人給外縣市居民的標籤是一個「土」字,現在當「本土化」成為一種政治正確的意識型態之後,都會生活方式與消費習慣成了新的區分標準。藉著最先或者唯一擁有捷運、誠品書店、星巴克、京華城這些代表「時尚」、「進步」與「繁榮」的象徵,台北市民將自己與其他縣市居民遠遠拋開,建立了自己封閉的都會認同。首屈一指的物質建設與政經、文教、媒體中心地位的確立,漸漸影響了一部份台北人對外縣市居民出現負面的觀感,一如某些自認國際化的香港人對台北人的印象一樣。

媒體報導範圍過份嚴重地向台北市傾斜是一個最顯著的例子。地方新聞重要性的高低順序總是先台北市而後「大台北地區」,其次是西部其他縣市,本島部分的最後順位是「後山」的花蓮、台東,最得不到媒體疼愛的則是澎湖等離島。如果不是小三通政策開放跟大陸偷渡客的問題還有那麼一點點新聞價值,金門馬祖吸引媒體「關愛的眼神」的能力,甚至比不上台北中產階級展現消費實力與追求休閒情調的香港跟普吉島,以及代表事業開疆拓土的上海、北京。

北部發生有感地震,但是一個住在中壢的人最先從媒體知道的不是桃園是否傳出災情,而是台北捷運停駛三分鐘。北部缺水,媒體總是先擔心翡翠水庫水位是否降到歷史新低,再告訴大家石門水庫蓄水「也」不多。「台北」缺水會被形容成「北部」缺水,甚至是「全台一片乾旱」。

京畿要地,所以重兵駐守;邊疆地帶,散兵游勇即可。九二一大地震南投地區災情最為慘重,但是媒體報導畫面比只倒了一棟樓的台北市最少晚了兩天才出現。這並不是偶然。

注意過嗎?電視新聞之後的氣象預報裡,「台北市」是獨立於「台北地區」之外的地理區。雖然一般觀眾很難想像,中正紀念堂跟板橋火車站的天氣會有什麼大差別。大象林旺死了,台北市民說那象徵著「屬於全台灣人的共同記憶的消失」。對於大多數無緣到動物園「瞻仰」的外縣市居民而言,關於林旺的一切只是從台北人口中流傳的故事而已,跟自己的生活經驗幾乎完全沒有重疊,而一段沒有參與過的歷史又哪會產生什麼「共同記憶」?或者,只要是台北市民的記憶就是台灣人的共同記憶?掌握最多資源的人就有資格壟斷歷史的書寫和詮釋?外縣市的居民對此恐怕有不同的意見。

台北在台灣,但台灣不是只有台北而已,台北人應該也瞭解台北物質生活之所以極其「美好」、「精緻」、「幽雅」、「高尚」,是半世紀以來累積了過度分配不均的政經資源的結果,自己只是得天獨厚的既得利益者。擁有全台最進步的市政建設,台北市民甚至連自豪誇口的慾望最好都得稍加收斂,因為台北的極度繁華同時也意味著外縣市建設與發展的機會同時受到壓縮。在商業週刊那篇廣為流傳的報導裡,方法論的嚴重偏差姑且不論,但台北的豆豆可以聽大家說英語、看國語日報,南投的小如卻得跟爸爸下田幫忙農事、天天期待鳳梨長大,「一個台灣,兩個世界」難道單純只是因為貧富差距?令人駭異的是,某些台北人享受外縣市居民提供的生產與勞務,潛意識裡對這些供應生活所需者的態度卻是充滿輕蔑。在有意無意譏諷嘲弄的同時,甚至忘了自己的父執輩就是從那個縣市移民到台北的。

一般生活是如此,政治參與亦然。

某些深具都會性格的政黨,從發跡開始就只在台北市經營,少把發展的腳步移到其他縣市;平時疏於培養在地人才,選舉一到就從台北市空降候選人。這種有意無意的怠惰似乎是認為,其他縣市的選民該以台北市支持者的投票意向「馬首是瞻」。等到開票結果發現得票遠不如預期,怪罪外縣市選民「素質低落」常常是「反省」之後得到的一種怪異結論。選舉原本不過是「政治商品」的選擇而已,但長期認為外縣市「落後」的印象一旦投射在選舉行為的觀察上,原本未必包含價值判斷的投票行為居然也出現了品質高下之分。這些人不知道的是,在外縣市選民的眼裡,台北市的選舉、台北市民的選擇未必都像他們宣稱的那麼高格調;尤其特定族群的「團結」與堅強的排他性更是令人毛骨悚然。

淡水河和新店溪為台北市民圍起了一座美麗卻不能自給自足的宮殿,其他的縣市只是他們懶得搭理的後花園。如果在一個台北小孩眼裡,鹽水蜂炮、頭城搶孤居然跟里約的嘉年華、慕尼黑的啤酒節具備類似的異鄉風情,那麼我們的鄉土教育確實找到了值得擔心的理由。

因為,他以為自己活在另一個國度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