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家裡的最高樓層,也許就像是住在閣樓裡頭,自成一個世界。這一層樓只有我居住,另外一間房平常是作為儲藏室,但也可以作為客房之用,除此之外,便沒別的。

像是住在外頭似的,我這麼想。

我記得年紀仍小的時,隔壁一位阿姨提起他兒子,就說平常話就少,平時也多半待在自己房間,就算和大夥一起看電視也不愛說話。倒是有幾次,隔壁只剩他兒子一個人在,便將音樂放的隆隆震天嘎響,也分不太清楚是什麼樣類型的音樂,我想應該是重金屬搖滾。

我並不會在他們都離開的時候,自己一個人利用樓下的音響,大聲的播放音樂,好藉由一室滿溢的樂聲,突顯出自己稱王的姿態。我只要在房間裡,便讓JVC音響輪流播著以前買的CD,不若在淡水時要用電腦外接喇叭。也許是閱讀,也許是書寫,也許是整理著以前的舊物,都好。

這兩天用Hub將網路線分到我房間,我不再去老妹房間將網路接到NB上使用。問一下她有沒有要用網路,然後請他將數據機電源打開,我便可以在書桌前瀏覽網海。沒看電視的時間我閱讀,睡覺之前我閱讀,上廁所的時候我依然在閱讀。看電視的時間不多,雖然台視韓劇黃金蘋果在內容上頗吸引我,但我看沒多久就會失去耐心,我喪失坐在電視機前面的耐心。

這應該是住在外頭的習慣,電視沒有辦法看太久。

前幾日下雨,當時我正將以前的卡片以及信件拿出來整理分類一番,曾經提過與國小同學通信一段頗長的時間,魚雁往返的證據就是頗多的信件。看著熟悉的筆跡,忍不住一一重新翻看內文;原只是打算不要再隨意將東西塞滿抽屜,要整理卻開始懷舊。

我才發現我搬進了一間了不起的房間,裡頭藏有的是塵封已久的無形珍寶---記憶---實體化的寶庫。獎狀、信件、卡片,還有以前使用過的日曆手冊、寫下了往日滿滿飽實情感、思緒的日記以及手札,這是不能外流的東西。

前一陣子整理電腦時,發現以前寫過的奇幻小說以及現代詩。少女情懷總是詩,沒想到我也曾很少女的將那些情懷一一的記錄下來,並且用著不起眼的檔案名稱命名,以至於一直沒有發現。直到一個一個將doc檔打開,才發現我那一些維特的煩惱,也都偷偷的藏在詩裡頭,藏在手札以及電腦當中,跟著我多年。

若要循著脈絡,最初的最初,那已經是國中的事了。

一日,當我下午行經國小附近,剛好放學。導護老師以及家長,在各路口護著一群群的小學生過馬路。他們背著沉甸甸的書包,因為放學神情快樂的同著一起走的同學們談天說笑,甚至打鬧玩耍著。

他們從我眼前經過,我是個跨坐在摩拖車上面,二十多歲的「叔叔」了。也許看因為外貌會喚我一聲大哥哥,不過在餐廳打工時,被喚作叔叔的次數一多,倒是也不驚訝;也許在他們眼睛,「大人」都差不多,年輕一些的喊叔叔,年長一些叫伯伯。

國小的入學多半是七、八歲,經過六年的義務教育,十三、四歲進到國中,也許早一點在國小五六年級,就情竇初開,懵懵懂懂的摸索著在情感上、在身體上擋不住的好奇。也許開始發現自己的目光,總是離不開那些青春洋溢的異/同性同學的胴體,漸漸開始了一些幽微暗藏的心事。

也許就開始寄託在字裡行間,暗藏潛伏的是那一些酸甜青澀的情事。關於那一些曖昧的純愛,那一些只能夠揮霍拋擲的苦澀單戀。

青春時節,愛,滋,長。

也許你會問我,後來呢??我難以回答。

也許年紀大了,漸漸懂事了,經驗越來越多;那一些荳蔻年華初識情事,卻也不懂情事的階段,過了。有些人卻要到好久好久以後,明白愛戀是怎麼一回事,知道愛的深刻,也無意間懂得愛的險惡。懂事,是因為明白愛的險惡,明白愛的不單純,明白愛的弔詭,在跌跌撞撞的疼痛中,世故了。

也許那一刻,我是真心羨慕那些從我面前步過小學生們。

他們一步步慢慢踏著自己的步伐,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是要回家開心的看卡通,還是在升學的壓力下要趕赴二四的數學補習,一三五的英文先修。

這,我都不知道,我看見的是童稚時光的剎那美好,在眼前上演,與我記憶中的重疊交錯,成為一種難喻的情感。

我住在一座充滿過去痕跡的小城,住在一個擁有己身往日的房間裡頭,我不厭其煩,反覆琢磨,踏著記憶之樹掉下來泛黃落葉,聽著沙沙的聲音。也許就拾起一片,端詳許久,踅過一趟舊時光。

我慢,慢走過我自己,看見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