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普羅米修斯,希臘神話故事中的英雄,名字的意思是「先知」。他是被宙斯放逐的古老的神苰族的後裔,是地母蓋亞與天父烏拉諾斯伊阿佩托斯的兒子。

普羅米修斯與智慧女神雅典娜共同創造了人類,並教會了人類很多知識。當時宙斯禁止人類用火,他看到人類生活的困苦,幫人類從奧林匹斯偷取了火,因此觸怒宙斯。宙斯將他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上,每天派一隻鷹去吃他的肝,又讓他的肝每天重新長上,使他日日承受被惡鷹啄食肝臟的痛苦。然而普羅米修斯始終堅毅不屈。幾千年後,赫拉赫勒斯為尋找金蘋果來到懸崖邊,把惡鷹射死,並讓半人半馬的肯陶洛斯族的喀戎來代替,解救了普羅米修斯。但他必須永遠戴一隻鐵環,環上鑲上一塊高加索山上的石子,以便宙斯可以自豪地宣稱他的仇敵仍然被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上。

在西方文學中,普羅米修斯成為「偉大的殉難者」的同義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