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806

硬是在床上賴了很久才起床,因為這是好不容易得到的休息的第一天。我跟他昨天晚上說:有上很開心,沒上等當兵,是否要從軍,傻傻搞不清

在結束漫長的考試之後,我心想到的是之前想要做的事情可以有時間去做,於是去借了攝影跟建築的書要來參閱,不知道有沒有人要推薦建築的入門書,我想要多了解一點,由淺到深。

昨天在圖書館為了找出哪一本是內容有趣又淺顯易懂的攝影以及建築類的書,花了一段時間,差點錯過跟人約好要吃飯。她說我全部考完了應該很想要吃個飯,我說我是很開心不過妳也需要出來跟人接觸一下。

問了她一下,她是告訴我可以先去書局找有關於TOEIC考試的書,有很多,找一些自己念的方式。我想也是。最近有深刻的感受,說實在話我認為我並不笨,我是如此相信。這麼說以前被當掉都是因為沒有唸書或者是太混的咎由自取。因為準備考試的關係讓我相信就算是陌生的學科,在一開始學習的時候會因為腦海中的相關的知識並不多的關係,如同克服閱讀/學習陌生感的好方法寫到的:

『那麼,什麼是學科的字彙?簡單來說就是學科本身的概念,片語則可以等同為學說或理論。舉例來說,當我們沒有念過任何社會學的文章,第一次接觸時,會對書中出現的「角色」、「性別」、「社會階層」、「慣習」、「場域」、「社會資本」等社會學概念感到似懂非懂(那是因為社會科學的概念多半借用生活世界常用的文字,或者因為這些概念的成功發展,被融入生活用語,然而學術用法卻未必與生活用法相通),對於「結構功能論」、「社會現象學」、「知識社會學」、「交換論」、「理性選擇」等學說感到不知所以。進而認為社會學枯燥、乏味、無聊、難懂,便丟下書,跑去看電視或打電動了。

若是教授文章的老師或學長,因為自己已經太過習慣這些學術字彙和用語,用的理所當然,而無法對初步接觸的讀者或學生耐心提醒和教導的話,就更容易讓學生感到無聊,而放棄學習了。

不只社會學如此,其他像政治學經濟學法律等學科均是如此。法律更是一門充滿學科專門字詞和用法的學問,但因為念法律的出路看似比較光明,因此許多學生願意咬牙忍耐。至於社會學這等看似無用之用的基礎學科,許多學生就樂的把書丟在一旁,找更有趣的事情做了。

是社會學無聊嗎?並不是!是學生太笨,不受教,程度太差嗎?也不盡然!而是在進入學科之前,對於學科本身的基本組成元素,並沒有打好基本工的關係。

學好一門新的學科,就像學好一門新的外語一樣。首先必須搞懂諸多新的字彙,甚至必須要背誦或者勤察字典。』


我是否太過積極呢??才考完而已。

可是我總覺得還有好多事情我還沒有做,生活裡頭還充斥好多空白。有人問我,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嚐試阿,有些人活到七老八十很多事情也沒有嚐試過。如果我問你要不要嘗試抽菸呢??要不要吃E(搖頭丸)呢??

我:我很怕死,這一種很有可能縮短壽命的東西我不敢嚐試。

他:你想要去壓力很大的廣告業或者是公關公司,不也是縮短壽命。

我:但是那是我心甘情願的。有人心甘情願要吃E,嘗試,那是他的個人選擇。但是我想要看看我自己的底限在哪裡。

在一篇書評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一書當中,他寫:

「通常,我們因為害怕未來的不可預期而感到恐懼,因而不敢作出改變。特別是在我們已經擁有許多,而且安逸已久後。克服對未知的不安和恐懼是開啟改變的第一歩。當你擺脫恐懼,將會感到非常的暢快。其實擺脫恐懼不難,張大眼睛,看清楚恐懼的來源與所恐懼的事物最糟糕的底線。一旦當你看清楚,就會發現恐懼多半來 自自己嚇自己的無聊幻想。想像力會無限擴大恐懼。這世界上沒有過不去或者看不清楚底限的災難和厄運。只有永遠矇著眼睛,不願意看而把恐懼無限放大的人。

勇敢的往新的前方走去。雖然我們不能預期會遭遇什麼。但是如果不做出改變,就永遠不會有改變。改變或許不一定更好,但沒有改變絕對會被淘汰。」


我說過我是個旅人,這一趟必定是要看許多的風景,我不會停留太久,但是我會讓這一些都與我發生過關係,那即是我的意義。

我給我信心,也希望你們對我有信心。

ps
推薦一個新聞台:Zen,敦南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