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發表於 明日報 浮生六記 2003/06/30

重新編輯 2006/01/23

你,寫日記嗎?

  我國小三年級時買了第一本日記,翻閱的停筆的日期是1999 4月16日。在這段期間中我不斷的停停寫寫、寫寫停停,如今再度翻開,看見的是有如泡泡一般的回憶浮現在腦海裡面。我想從前發生過的事情不是忘記,是深刻的烙在潛意識裡頭,沒有散去。當我看見以前的日記裡頭寫道,「我與誰誰誰在午休吵了一架……」,腦海中思索著情境,沒想到卻讓我憶起了那人的臉孔,令7、8年都沒再翻閱國小畢冊的我,大感訝異。

  買了第一本日記,是老師說寫日記可以讓自己的作文變好,於是開始了兩日或每日的流水帳;看著自己以前寫日記的方式,是從早上起床一路描繪到晚上就寢。直至國中時,開始會事件式的書寫當日發生的事情。國中時買了第二本日記,我看著第二本日記的頭一頁,便是寫著為何要換日記的理由(第一本日記還有一半沒用),「那本日記太多太厚了,寫到中間時,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國中時期的我用一本日記,高中時期的我用一本日記,這兩本我都寫完了,至於大學沒再買的原因是,我用電腦寫日記。

若要嚴格說起來,其實應該是週記。對於國中時期的週記,我們導師身兼本班國文老師的她,常常會要求週記的書寫內容,以訓練我們的短文寫作能力,於是我的作文漸漸開始變好,文字上便對自己諸多要求,也開始練習將字寫的好看。只因:「高中聯考考作文,字寫的好看,就先被加分了。」這樣一句話。

  如今的我作文能力好不好?我沒有定論,但是我相信我仍有一定的程度以上。國文老師的以前評語:「文字若能更加洗鍊更好」。於是乎開始觀摩他人的文章:不能有贅詞,要用多用成語或片語……,諸多規則。這都是實際發生在好久以前,卻好像昨日罷了。在日記當中也看出我逐漸的轉變;純真的小學生活,會說XXX好討厭,整天到晚只會開黃腔,是個「黃帝」;國中由「非好班」到「好班」去就讀,成績上追不上他人的挫敗感;高中時女王的情竇初開,喜歡上同班同學小泯……;現在已是大學二年級升三年級的暑假了。

  家人開始對我提往後的規劃,是要唸研究所,還是要等當兵。又一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不免感到些許茫然;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是我究竟是唸高中,還是要唸五專。一轉瞬,已經是21歲了,我的人生即將邁入踏入社會的前哨站,我要選擇什麼?我未來十年的人生藍圖,我所欠缺的能力……等等,橫亙在我的眼前的種種疑惑。

前一陣子的喜歡找老歌,找以前童年記憶中的影集,例如:百戰天龍、新虎膽妙算、銀河飛龍……,到昨天翻閱了以前的日記,似乎催促著我要想想自己的以前,端看自己的未來,思考將來要走的路。我是國小的畢業生代表致詞,國中的在校生代表致詞,高中的一本校刊的編輯,大學的我呢??我呢??國小在畢業致詞的最後說到,「……大家都朝康莊大道邁進。」

我,我正朝著未來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