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看的片子,

有翻譯成回首半生緣,回首來時路。

我是再吃宵夜的時候看了一下,

是結尾了部分了。

回首來生緣一對夫妻,新婚不久,各自邀請對方的好朋友來,
在一個葡萄園度假中心的那種感覺,
有很多空房子,在假期的時候出租。
然後那個兩朋友在那段時間當中情投意合結婚了。

[蓋柏及凱倫夫婦與湯姆及貝絲夫婦是相交多年的好友,
湯姆與貝絲的結合,還是靠蓋柏與凱倫點的鴛鴦譜。
有一天他們循例共度晚餐時,崩潰的貝絲說出湯姆外遇並希望離婚的消息。
此事深深衝擊著這兩對夫婦,他們彼此對婚姻的態度與看法不一致,
本是契合的好友,現在要如何面對並解決問題?] (這是我找到的劇情大綱)
之後面中有相當多令人醒思的對話,
對於婚姻問題,對於中年危機,關於友情的描寫,
尤其是在最後,
蓋柏跟凱倫在入睡前講到雙方都跟各自的好朋友聊天,
卻都相同分別發現對方的價值觀,跟認識對方的時候大不相同,
明明已經是很久的朋友了。
甚至在聊天的時候有太多想法上,觀念上的衝突。
蓋伯甚至講出,他覺得湯姆離他越來越遙遠,
甚至他開始厭惡討厭他,
但是明明這件事情之前,他們都是所謂的知心朋友。
兩對夫妻,兩種不同的價值觀,轉變以及不變,
在材米油鹽醬醋茶當中,即將離異的夫妻,
是被現實打敗的,
但是也有仍相知相惜的蓋柏凱倫夫婦倆個。



之前,我有很深刻的感覺,
跟蓋柏一樣,對於好朋友之間。
我看這部片子我感同身受,
那是一種不可思議,在電影中呈現出來。
我跟小蛋糕說過,我覺得你們離我很遠,
甚至有時候,小曄也離我很遠,
尤其是對小蛋糕。
再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情之後,
他的轉變不像是我認識的他,
我想很大的一個部分也是因為他談戀愛的關係,
他跟小曄很金牛,
其實談了戀愛之後,朋友們會視而不見,
好在是我跟小曄很熟悉,
但是如果距離一旦加長,越來越少見面,
我想應該會有一樣的事情。
我不會恐懼我的朋友離我遠去,
但是我恐懼著我們之間價值以及想法上的距離,
是代溝,鴻溝,是遙不可及。


是我常常在變,還是變的是你們。
這個強烈到我差點跟小蛋糕發火的恐懼,
再一次跟他溝通之後,
我知道,有些事情是失去之後再也找不回來了,
也些感覺,是等到那鴻溝產生之後,
我在也無法跨越過去。



所以,其實我跟Dr.之間也是一樣,
我跟小蛋糕之間,
我跟小雨之間,
我跟楊某人之間,
已經不會難過,因為我現在很容易接受。
我前一陣子 20歲的焦慮,
有一大部分是跟這有關係,
在朋友上,在感情上,在課業中,在生活中,在社團中,
我以為的那個原本的平衡點,
已經重新被我再度平衡過。
我的直覺常常75%準,
很多擔心的事情在一旦講出口,卻沒有回音之後,
之後就會發生。
因為這是生活經驗,這是生活的積累。


當我一個月沒有跟小曄說上一句話,
再這版po的心裡話不超過五篇,
我的新聞台消失,
你還能懂我多久,如果你不主動接近我。
我想,這是我遺失的美好,或者,
是其他人遺失的美好。

生活不是只是生活著,
生活不是只是BF跟依賴,
不是為了活著而繼續回著,
那麼,在材米油鹽醬醋茶當中,
很多東西失去了你自己都不知道,
然後最後只能以放棄原有的生活,並且顛覆跟批判,
並且的心靈上的解脫。
因為人類是享樂主義(佛洛醫德心理學派),
心理上覺得痛苦,必定回尋求快樂以及遠離痛苦,
當快樂的方式是鄙視之前的一切,所建構的生活,
那麼我們這些存在於你生活中過去的一部分歷史,
也被狠狠的抹煞了。

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不是嗎???


==================================
這部戲劇有舞台劇,是中文的。

但是我是看英文的電影,HBO。

------------------------------------------------
我對這個戲的作者馬奎里斯 (Donald Margulies) 認識很少,
也沒有認真細讀介紹本劇的文稿,
只在粗略地在宣傳上知道這是獲得2000年普立茲獎的作品,
因此,多少給中文劇名誤導了,以為是一個年輕的、風格比較直露的作品。
誰知看下來,愈看愈咀嚼出味道:
它倒是個很有中年況味的、對婚姻 (以至一般男女感情) 與友情都探討得深刻的佳作﹗
本劇原名 Dinner with Friends,
因為Tom 和 Beth 常到 Gabe 和 Karen 家堨怹。
劇情也多在用餐前後開展。
Gabe 和 Karen 一心以為可以撮合Tom 與Beth 這一對成美滿良緣,
可是 Tom 後來有了第三者而終要與Beth 離婚。
面對Tom 與 Beth 的感情變化,Gabe 與 Karen有鮮明的態度差異,
而更重要的是,他們從而反省並開始質疑這段友情,
後來更進而借此觀照到自己:究竟愛情是什麼?
它真的可以天長地久?究竟「性」與「愛」的怎樣的一種關係?
又假若,「愛」註定終於由濃轉淡,難道我們可以真正把握的,
就只是床上的一陣激烈而已?


原出處:http://www.ilc.cuhk.edu.hk/chinese/drama03011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