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43955319

「有人睡覺時做夢,有人醒著做夢,而醒著做夢的人比較可怕,因為他真的會去做。」---T.E.Lawrence

延續《島內出走》的熱血話題,那一股走自己的路,自我成就的動機而言,你,還有夢想嗎?

我喜歡黃俊隆在最後一篇文章「交換彼此的夢想」裡提及:「不是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小時候身邊那些優秀、有才華的人,長大後,往往是最安於平凡的人;當年就是不經意被忽略,彷如塵埃隱形般的朋友,反而突然有一天,你看到他竟然完成了一件事,一個你不曾意識到的夢想。」

友人在我生日時送我29頁書:The Days more than 29 pages。那是個有才華的女孩獨自跑到西藏後,回顧當時所製成的29頁書,事實上,我相信更多的故事是沒有被記錄的。我還記得他告訴我他感受到那名女孩旅程故事後熱血翻騰的心情,那像是過去我曾經在別人身上感受到那般:某個不經意的時刻被某人夢想完成而影響、深受感動、為之驕傲,那麼,你有夢嗎?

屬於你自己一人的,不是別人的,夢?

在等待約定時間到來前,抓了空檔去看好評如潮的「聽說」。一個很重要的橋段,姊姊對妹妹激動比著手語:你為什麼要偷我的夢想?我難過的不是因為我不能拿金牌,是無法為你---為了讓我專心集訓而不休息不談戀愛拼命工作的妹妹你---拿到金牌!?我坐在漆黑電影院裡,眼淚潰堤似的奔流,無法自主,他們如此為對方著想,卻也有了衝突的理由。

是否我們也為了父母、師長、朋友的期待、期許,去成就他們,忘了在自己的星球裡做夢?

但是夢想的開端必須是與你相符的,他寫:「先搞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做每件事的動機,接下來,便是義無反顧地勇往直前。每個人的人生,至少都該給自己一次,為夢想放手一博的機會。」

我想起朋友L君。

朋友L君是個標準的獅子座,大喇喇熱情洋溢。我初認識他,只覺這人古怪,耗費大量氣力只為成就他的朋友,十分義氣。後來,他開始為他自己想像的樣子努力,漸漸變成我不熟悉的他。他奮不顧身(不顧那懸宕的研究所課業)投入戲劇工作,起因是他參與了兒童劇團紙風車的團隊,燃起了他的渴望,他也曾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即便更多時候須面對數不清的瑣碎工作與「菜尾」。

黃俊隆寫:「單純做書的快樂離我越來越遠,眼見自轉星球累積越來越多的菜尾---每天忙不完的信件與電話、財報會計、進退貨......(中略)。人生,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有越積越多的菜尾乃為必然,也因此,人生才顯得如此百味雜陳。就像孫大偉說的,人除了剛出生外,沒一樣東西是全新的,廣義來說都是菜尾。如何在菜尾這舊有的基礎上,不斷翻出新意,化陳為新,還能緊緊懷抱著初衷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我想拍一拍老友L的肩膀說:有一天你將走的比我還要遙遠,那個我無法企及的所在,但,務必記得你是誰,是因為,我們,因為我們「有時,活得不如一個流浪漢。」

毋忘初衷。

我知道黃俊隆是因為誠品好讀這雜誌,沒想到自轉星球轉了五年,而誠品好讀在變成誠品.學後,最終仍是暫停發行。在誠品好讀的專欄裡讀到黃俊隆這個很屌的社長,既是自己,又是出版社(自轉星球),好像我最近十分迷戀的Owl City,既是樂團又是Adam Young自己。

在日復一日中,身邊不乏有人完成小小的、屬於自己的夢想,例如出版自己的作品,例如隻身到西藏。今年自己也如願的到歐洲旅行,雖不是自助,但,至少跨出那一步。我十分喜歡黃在「旅行中的魔術時刻」一文提及的概念:「每一次的旅行,究竟是在哪一刻正式劃上句點的?魔術時刻,有點像音樂裡的和絃與節奏的過門,一個情緒的轉折,顧名思義,過了這個橋段,也許眼前就是另一個不同的世界了。」

還是回到那個回國的夜晚。與同伴在機場分手,我與U一同坐車返回台中U家,U替我叫計程車,我拎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和司機確認完路線以免屆時有所爭執後,他便沈默開車。我右手托著下巴望著窗外,夜幕低垂,商店已拉下鐵門,路口的紅綠燈也多數閃著紅黃燈,提醒司機小心左右來車;在10幾個小時前,我還在大英博物館裡瀏覽希臘、埃及古文明的藝術品,四周圍各種語言交雜,現下車窗外的夜色似乎是張惠菁筆下那種沈澱物般的夜,浮著時間的粒子,隔出兩個不同的世界。

「彷彿成了一個標界,界離了兩個不同的生活時空。」

黃俊隆繼續寫:「那段時光,究竟該屬於那段旅行的終點,或是再度回到自己生活崗位的起點?」

回國後隔天,刻意排了休假,我約了W到尼克咖啡一聚,帶著Lx3重新敘述一次屬於我自己的英國,我曾9天圓夢的日子。自轉星球轉了5年,黃俊隆用《在自己的星球裡做夢》一書說了他夢想的起點、旅途、以及停駐。

親愛的朋友,請問你也是否願意加入夢遊人的行列,為夢想放手一博呢?



註:魔術時刻,蘇偉貞解釋:白日完全結束進入黑夜前有段過度時光,天色明暗曖昧,只有七、八分鐘光景,叫做狼狗時光。用鏡頭捕捉頃刻畫面,必須快速搶拍,電影拍攝手法稱之為魔術時刻(magic hour),呈現效果是物體稜線清楚,看上去卻是有著夜晚的意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