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

親愛的scott,請問你一個人的花蓮之旅、兩個人的高美之行、一群人的馬印新之旅,你找到專屬於你的勇氣了嗎!?你更清楚自己想要的了嗎!?過去那強大內省關照自己力量的字靈哪兒去了!?白天和黑夜切割,常常搞不清楚自己是踏在日常或異常,一如你開著公務車從朝陽回返公司的路上提及《拜託不要每個人都一樣》,訕笑自己不太正常,同事c:你就是個人,哪有不一樣。還記得你前陣子反反覆覆不斷抄寫、不斷背誦:異鄉/故鄉。

「永恆的不在現在。」

用大量的照片代替文字,是填補或掩飾這些日子以來的陷落以及腸思枯竭,完全無法將思緒拋到其他領域、完全無法思考到自己。總是他者,總是想著:我給別人什麼樣的感覺,是不是跟本我相符,倘若差異,自己放到什麼位置去了。對過去的緬懷,擋不住瑣碎雜事緩緩填滿生活的空隙,一切微小重要的細項被忽略,時間大塊落得堆砌成一個又一個的數字,在30~31兩者之間輪流,然後一個禮拜、一個月、一季,就這麼過去了。

P提前年他仍在台北的二三事,你耳朵解碼後像是許多年前的事,游鴻明唱:生活向前推,人卻不斷的往後退......我在不平衡中找平衡點......。就這麼一句,聽說愛死了〈紅糖水〉這首歌。你說,你不願意書寫的最重要原因在於:明明知道解套的做法,卻遲遲沒有行動,究竟在畏懼什麼!?是什麼讓你沒有勇氣去實踐,到底這一切是否困難!?或真正困難的是想像,而不是事物本身。快樂雖不至於唾手可得、反掌折枝般,可,怎麼會這麼困難!?

回國後,面對緊追不放被(死亡線)追殺到天涯廁所一小角落都不放過的境界,回到家提筆要回憶這整整八天的種種,從清晨遊覽車啟程到回台突然感到氣溫驟降的差異,意識到冬天來臨的這一前一後,有多少生命能力輾轉。吸納異國陽光、空氣、水,她坐在圍牆上,背後是歷史建物,佔藍蒼穹正中的太陽展現熱力,原來我已經紮紮實實的飛離台灣,第二天了。從馬來西到新加坡,從新加坡到印尼,總是有某些自由行時刻,走在國外,熱鬧的商圈以及高樓大廈,總有型男靚女身材濃些合度或挺拔,帶著從容自信以及我最近最迫切需要的愜意。即使走在一中街往中有百貨的路上或從捷運佔出來往誠品信義走去,都無法如同他們依樣帶著那樣的氣質,台灣也有許多型男美眉,卻是全然不同的景致。

馬來西亞,麻六甲令我印象最深,新加坡的各式建物,還想一看再看,印尼的彩虹橋上,遠眺另外的島嶼,原來自己真在一座離島,清清楚楚意識自己身處一座島上,跟台灣迥然不同。他們說,旅館、旅人,是旅行時的重要元素;對於旅館沒啥記憶,我們住在有賭場的飯店,大廳在2F樓的奇怪飯店,有免稅商店然後深夜一點多樂團還持續在表演的飯店。旅人,因為旅行與同事,所以放的開,吃也放的開,遊樂也放的開。我在一旁看著他們瘋狂攝相,正意識到相機在第二天就搞丟的同時,同事吆喝著要一起照相,無暇讓我沈溺在自怨自艾之中。

我在聖保羅教堂外遠眺海邊矗立的摩天巨輪(背後是一片汪洋)和呆坐七星潭礫岸用原子筆描繪一個無所事事潛逃花蓮的下午,兩者能比較嗎!?(一個人與一群人的差別嗎!?)

宮本武藏漫畫裡一個橋段寫到武藏看小次郎用樹枝揮舞的樣子,才發現自己和真理錯身,是「繞道」。又什麼原因!?又是誰讓自己繞過真理呢!?他悟出:自己。他想變強,一直往那路上前進,即使有所困惑、猶豫,也毫不畏懼的與自己衝撞,然後變得更接近他想的樣子。公主唱:what if... what if ...誰都是自己問題的答案; what if... what if... 誰都是自己答案的問題 誰都有一輩子好好想清楚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那就是對和錯的總和

這樣的情節讓我心驚,在自轉星球blog看見一文,黃俊隆寫到友人從傳播圈離開,他是事隔幾週之後才知道,友人的親友竟還不知道友人離職,友人每日依舊固定時間上下班,在看似依然走在原本軌道的生活,實質卻不然。這樣中途離開的事情意味什麼?在這樣的事件裡,我們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演出原本生活的角色,卻早已經不是)。

在這波不景氣裡,有多少人失眠,有多少人被裁員後不敢讓家人知道,開始了扮演自己生活的生活。那麼,我又扮演怎樣的生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