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c、Mac、Mac

若是要問我最新的伴侶是誰,那就是我的macbook。在那之前,我從未想過開箱文這件事,因為我本來就不善將每一個步驟拍下來,作為圖解分說使用。可是看到這篇開箱文http://blog.pixnet.net/maybird/post/19333871,不免覺得,沒寫開箱文太可惜了。

這段時間,很多人問:你為什麼要換成mac?mac跟win系統有什麼不一樣?這個問題在ptt的mac板裡可以看到相當多的討論串,我想人性化真的是他的最好註解。以往使用mac設定網路的時候,必須經過非常多道的手續,不過在mac,那只需要簡單的動作,而且他會記憶你網路使用,當我離開家去到公司的時候,他會自動切換為公司裡設定的無線網路,完全不需要我手動設定(第一次需要而已)。

當然有很多很多的理由可以讓你講出mac的優點、win的優點,不過兩者都是作業系統,只要習慣之後,就沒有什麼切換的問題。當然,mac的圖片,真的處理的非常的漂亮,讓我愛不釋手。我跟同事說,最近我的新伴侶就是macbook,每天陪著我入睡。

但是,但是,我用的即時通訊系統是adium,所以看不到新版msn傳來的表情符號,以及沒辦法用視訊。


台北:

很久沒有認識新朋友,此次前去台北,除了看獅子王以外,與hank&威仔(謝謝他送我的書)見面,讓我非常的緊張。從打電話確認見面的時間就開始緊張,坐在椅子上等待他們的出現,更緊張。那些人長什麼樣子呢!?就算是看過msn的照片,還是不能夠確定真的人就出現在我的面前。他們的聲音如何!?他們說話的表情如何!?等等我們應該進行怎麼樣的話題!?會不會就這麼尷尬!?

對未曾蒙面的朋友的緊張,一如這次台北城給我的緊張感。

下午坐上高鐵,六點多抵達,從高鐵直接轉捷運,真正進到捷運站裡,六點多下班如沙丁魚般的人潮迅速將我包圍,在有如海流一般的人潮裡,竟完全沒有辦法意識到東西南北方向,連捷運板南線是什麼顏色都記不得,心裡著急著:廁所在哪!?過去過分依賴捷運的我(捷運到的了的地方我才到的了),慢慢淡忘捷運的某個站是位於哪條線上,還把中正紀念堂站記成國父紀念館站(冏)。

台北物價依然高的嚇人(還好我省吃儉用),台北街頭型男依然很多(相較於台中),台北車站新光三越前的問卷魔人依然存在(差點被纏上)。我時常問自己;那麼,為什麼要回去?我想是因為陪我看電視一起聊天的小蛋糕姐弟倆(祝蛋糕姐的小朋友健健康康),我想是因為陪我一起在小巨蛋抱怨位置買太遠的緯(舞台劇獅子王的首映太感人),我想是因為陪我一起吃阿官火鍋、喝is coffee的alice(還有中途出現的相穠,超夠義氣),我想是因為一起吃日式料理交換工作心得的大學好友(恭喜他成功轉職),我想是因為跟我在pub跳到凌晨兩點多的平(我覺得我跳不動了)。

我想是因為他們,因為他們,台北才讓我戀戀不忘。


時光隊伍:

農曆七月鬼門開,挑在那天去台北,回來後,係聞外公過世,傻眼。上星期不是在談療養院以及插管的瑣碎事情,阿姨對於某些人照顧外公的方式頗有微辭,但嫁出去的女兒跟潑出去的水一般,使不上力。然後,一如蘇偉貞所寫:張德模下床站成地平線。是的,「地平線」。

那天,提早起床,跟老妹兩人去到簡易的靈堂(跟恆春的比起來,更加簡陋,只有老媽、我、老妹、並無其他人)。舅舅出現,他滿臉鬍子未刮(一如爺爺過世,叔叔們比平常時候更加不修邊幅),視而未見似的,燃了線香,遞給我。他沈默不語,視線並無聚焦在我身上,應該是,穿透了我、老妹、老媽,像是個路人甲。他看著靈堂的照片說:阿爸,你孫阿來看裡阿。我拜了拜,拜了拜,目視黑白照片,裡頭的人如此陌生,是阿,自從他得了老人癡呆後,一年只見一次面,距離上一次看見他,大概有兩年左右了。當然會忘。可是這樣的遺忘感,卻引不起愧疚的感覺,好像家族的聯繫就這麼的淡默,跟兩邊的人都無交集。

最遙遠的距離,最漫長的隊伍,他在頭,我在尾。我是眾多孫子的其中之一,沒有特色的其中之一。三代同堂到小家庭的社會變遷,我們家裡卻是兩邊的關係淡薄的可怕,剩下兩位奶奶在世,我依然同他們無話可說,像是在兩個世界。


蘇打綠:

經常在公司說自己是個瘋子,我也沒想過會買蘇打綠的演唱會實況dvd。只是在7-11外頭看到預購的海報,當天回家就上博客來訂購,前天入手,興奮的回到家裡,便用DVD播放器就著電視看了起來。非常的感動。

對於他們,原以為是一般的獨立樂團,聽了第一張專輯之後,感動萬分。慚愧的是,他們在the wall或者女巫店的表演我都沒參與過,直到上次他們到東海大學辦校園演唱會。首次在現場聽到青峰唱歌,除了聲音與歌曲的動人以外,還有他們對自己的態度,對音樂的熱愛,對創作的熱情,以及他們這次在DVD裡頭傳遞出來的:相信自己。

他說:剛開始很多人替我們擔心,很多人不看好我們,很多人覺得老闆瘋了讓他很洩氣......現在,我們真的踏上這個舞台來了......

甚至他寫到:我常常在練完團,或者在去遠途表演的車上,看著你們各收各的樂器,各吵各的和絃,或是睡著的身影,總是偷偷覺得有你們真好。有時候我們會想起,在某些密閉空間裡表演的日子,全是濕濕黏年的影子,酒瓶這個才剛剛撿起那個就又翻倒,人潮一下湧動向前,一下漂流過岸。歌的杓子把情感一湯匙、一湯匙地填滿溢出,包括我們自己。

有時候我們在俯拍人群的鏡頭和鎮座城市的燈火前歌唱,有時候飛機飛過,以巨大的身影帶來說不上來的感覺。我常常在上台前,欣賞你們準備樂器的身影,差著導線或調整效果器,緊張的面無表情或故做輕鬆的搞笑。總是覺得那樣的畫面真好。

不管分享什麼舞台,能一直跟你們五個臭小子一起,這件事,常讓我有比看海浪襲來更深的感動。

我總覺得,完成夢想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可惜,某些人總是不懂得所謂的:自我實現是什麼? 抑或,他們的自我實現就在於工作上爬到很高的位階,或者是連續一年,每個月達到高標業績。可是,我不是,我需要能夠讓我共鳴、感動、迴響的物件、故事、人物。


坦白、壓抑、分裂、整合:

這個個人價值&團體價值都顯得“後“的後現代社會,我們如何安身立命?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與生存意義??恐怕是這一世代人都共有的問題。不同世代在不同的時空脈絡裡,對這樣的命題的回答皆不同,可以看見世代的分野在其中展現,而時代雜誌說這是“Me“世代,而風雲人物更是“You“,人如何在原子化,媒體氾濫的社會中,與他人互動並且找到自己!?輿論可怕,媒體的固步自封與自以為是的“揣測“,我們有很可能隨時隨地被踢爆。

你到底信仰什麼!?

他們常以貌取人,就外表而言,說我可愛、娃娃臉,就舉止而言,說我娘、c、gay,大有人在,他們不看其他的。情人節那天,跟高中同學坐在勤美誠品外的綠園道椅子上,夜裡,許多養狗的狗爸、狗媽帶著狗兒散步,自然而然匯聚在此。一大堆不同體型胖瘦品種的狗狗,玩在一起,在我的眼中,卻是情人節最特別的景色(不是三三兩兩坐在更遠處的情侶),提及工作的事情,他說:你工作能力很強!

我很訝異,因為他未曾與我同事過,他如何判定我工作能力?他說,他認識我這麼久了,怎麼可能不清楚,或許,真正不清楚的,正是我自己。如何跟自己坦白,如何意識到正在壓抑的自己,如何讓自己不要繼續意識分裂下去,讓自己能夠整合自己,同自己和好。

我要如何不受到別人對我外貌的評價,影響到自己對自己的評價??我又如何能夠從那些我不喜歡的評價裡,活出自己!?

一如蘇打綠在前進小巨蛋前,接受到的許多的雜音,也許,相信自己正是如此重要的課題。


贈與:

謝謝威仔送的《左撇子》,謝謝王盛弘寄來的《五月花修道院》,謝謝andy與俊翔從日本寄來的明信片。以前總會要求一些很詭異的禮物,曾經生日的時候,要求一個音樂珠寶盒(很娘們),於是在晚上七點多,跑遍附近的禮品店,買了一個寶藍色的音樂珠寶盒(請不要跟我借來看,因為我絕對會矢口否認那樣東西正放在我櫃子的第二層),裡頭盛著國小國文老師去大陸探親買回來的淚型雨花石,還有國小家事課的串珠作品,還有上了高中就沒繼續佩戴的護身玉佩......

每到生日,朋友問我要送我什麼的時候,我總想不起我有什麼缺乏的、想要的物件,至於那些想要購買的器物,也許是昂貴的mac電腦或數位相機,但是贈送我一本書籍,絕對能讓我開心好一陣子。我的閱讀是有階段史的,國小時候喜歡小野,更早之前看得是小百科以及中國傳奇小說一套36本,國中的時候愛上彼得梅爾所寫的普羅旺斯列,那時候還沒有看過大片的薰衣草田是怎生的模樣,或者是葡萄園給的遐想。高中時期接觸了村上春樹以及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讓我的視野開闊了。後來轉進現代散文作家的作品裡,著迷.....

總覺得那些我所接觸的書籍送了我很多,讓我的念頭轉了很多。我嚮往著外出旅行給自己寄上一張明信片,期待回到家的時候,早我一部抵達的明信片,化身為異國的符號,提醒我這一趟旅行的點點滴滴。朋友贈送的物件,我總捨不得丟掉,那些是心意的化身,一如朋友錯過我的生日,之後寄來的面膜兩塊,以及《山海日記》一書,將我軍旅生涯裡花蓮的一段,濃縮在包裹裡頭。

我在花蓮壽豐以及台北烏來寄給自己的明信片上寫:在花蓮的璞石看見顏忠賢的書《名信片旅行主義》,買了一整本的名信片,期許我可以處到不同的地點,寄給無論身在何處的自己(未來的自己)。晚上在璞石聽到音樂,是別的客人在彈琴,整個感覺太美好,記好像遇到100%女孩那樣的咖啡館。花蓮星光大道、鯉魚潭、瓊林書局、折扣書局、璞石咖啡館、明禮國小的書展、百元熱炒、東華大學、液香扁食、星巴克、包心粉圓、倉庫、三指部、一切的一切都很奇妙。

謝謝朋友從異國寄來的明信片,那穿越了空間的障礙,謝謝自己從現在寄給未來的明信片,那穿越了時間的阻礙。

謝謝每一個在這段時間關心我的朋友,謝謝每一個在這段時間給我意見的朋友,謝謝每一個在這段時間陪伴我的朋友,有你們的鼓勵以及支持,讓我了解到我的生命很美好,謝謝每個人的相信。

蘇打綠--相信

作詞:吳青峰 作曲:吳青峰

我會永遠相信 最後一片落葉
無論什麼世界 東風藏在眉心
我會永遠相信 扎入心的水滴
在另一個世界 晴空布幔拉起

總是得到很多 多到麻木自我
竟然差一點就忘記 手掌裡要有更多呼吸
曾經失去很多 多到放棄自我
黃昏最後一盞燈亮起 來得及撐開眼睛

地球偶爾太大去練習 沙灘上海浪留下痕跡
剩下心和自己有時太安靜 自己都不敢看自己

我會永遠相信 最後一片落葉
無論什麼世界 東風藏在眉心
我會永遠相信 扎入心的水滴
在另一個世界 晴空布幔拉起

只帶著皮箱流浪 裝著自己的靈魂
背對著那個人怎麼想 張開翅膀飛翔

我會永遠相信 開始掉下的淚
你和我的世界 痛褪去更清晰
我會永遠相信 不完美的完美
不管什麼世界 距離不是距離

我會永遠相信 最後一片落葉
無論什麼世界 東風藏在眉心
我會永遠相信 扎入心的水滴
在另一個世界 晴空布幔拉起

我會永遠相信 開始掉下的淚
你和我的世界 痛褪去更清晰
我會永遠相信 不完美的完美
不管什麼世界 距離不是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