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馬

續~~27次祝福

預設某一種治療的旅行,渴望藉由身處不熟悉的地域,和這個相處26年的身心更加認入的瞭解。同事看了一下行李箱,驚訝於所攜帶的的傢俬如此稀少,出國帶鐘文音《少女老樣子》,也僅僅讀不超過10P,也沒寫什麼。原以為到了國外,新的風景、新的語言,會令自己寫意大增,將各式異聞趣誌一一詳述,不知是否因為室友的關係,抑或旅行過倦,竟鮮少留下隻字片語,就算丟了相機,在雲頂高原瘋狂拍攝的照片就這麼蒸發,只是輕描淡寫帶過。

什麼原因讓你念念不忘在花蓮踩腳踏車的兩日,而非坐纜車、坐船、坐遊覽車、坐飛機的八日國外之旅?

走出機場要坐機場接送車回台中時,感受到冷鋒來襲氣溫驟降冷風颼颼,眾人皆喊冷。回到家後昏睡,完全無法思考我生病以外的事情。搞丟相機這事,在旅行過程裡是插曲還是關鍵性的轉戾?雖然身處異國,感受到的異國氣氛卻有限,也許是到哪都遇上會說華語的華僑,或許是一同出遊的朋友眾多。無論如何,在印尼的最後一天,我沒打算按摩便先搭車回飯店,一進房間一碰到床,便不支昏沈的睡去。不舒服延續到回國後的一週,好像是目前這輩子所累積的不舒服,一股惱爆發。

之後。忍俊不住,到公司問起同事關於八天的行程路線。

你似乎都會如此,將第二、第三、第四天的下午通通混搭攪亂一塊兒,這麼一來,不禁納悶是因為八天的旅行過於走馬看花沒能印象深刻,抑或回國前染風寒,記憶體當機,那幾天的事全都放到前意識的回憶果汁機剿一剿。今天、明天、昨天都一樣,都一樣由此地到彼地,都藉助遊覽車的運送,和同事聊著沒有內容百賴無聊的話題。走出國外,竟有總不如身在國內之感。

他在blog上寫了篇感人的故事,他透過文字記錄他與父親的相遇及其帶來的影響,人情流轉,能夠讀出他漸漸圓滿並收攏自己。他父親對他的影響早沒入血骨,如今逐漸顯影,你羨慕他受到其他blogger啟發,討論寫作的種種。你想起謝旺霖在《轉山》之後的文章:「是我自己喜歡的啊,雖然辛苦,但最起碼沒有痛苦。」「周旋」與「妥協」不同。遇到壞人以及理念不同就放棄,也毋需花力氣在抱怨以及情緒化,事情即是如此。

那麼,現在的情況是放棄或妥協好呢?還是我正處在「周旋」的階段,和那些在身體裡的「疑惑」周旋,我不說,沒人明白那些疑惑從何而來,也無從知曉。幾天前,公司的電腦螢幕無預警的當機,簡單的檢查後,應是顯示卡燒壞了。沒隔幾天,電話的按鍵也發生問題,於是把電話線拔了。結果現在連ASUS的NB硬碟也壞了。

他說他鮮少書寫當下的事物,又說,我與他相同,對自己文字的自信低,也帶著懷疑的眼光看世界,懷疑會切割靈魂,肯定自己,讓文字流謝那些由過去堆砌而成的----獨一無二的自己。這些話無疑給我當頭棒喝,只是清醒的瞬間,被接二連三的公事淹沒。距離生日還有將近十日,近幾年生日寫文談這一年的經過以及對自己的反深思索。去年無疑心緒不定,在考場近在眼前,已無其他念頭,等驚覺,連寫好的耶卡都忘了寄出,漠然亦默然。

前幾天,驚見肉麻當有趣的情書建檔,不忍細讀,怎麼當時甜在心的字句如今嚥不下,已無情感亦無保留之意,便盡數刪除。慾望城市電影版中,大人物是不寫情書的,在傷了凱莉的新之後,他鍵入一封封的情書,寄給凱莉;但傷心欲絕的她,交代助理將信件封鎖,眼不見為淨。謝旺霖《轉山 邊境流浪者》、陳宗佑《我明明為你勇敢了》,皆在旅行後1~2年才出版,旅行所耗費的能量往往超乎旅行當下以及旅行之後的爬梳。飛去馬來西亞,在新加坡百貨公司閒逛買到折扣名牌內褲的下午,在巴淡島上的彩虹橋被風吹亂了早上精心整理的髮型......該用什麼表情以及情緒寫出。並非專職寫作的我,採取什麼樣的發聲姿態,把世界變成我的呢?我寫: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有一趟旅行是重要的,如果有一個人是重要的。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是找到自己,毫不懷疑;如果有一趟旅行是重要的,我想那可能是英雄之旅,境外境內或許不那麼重要;如果有一個人是重要的,我希望是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