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9141938_0de922b201_z

前些時候這本書打的很兇(其實現在依然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也借來看,其實應該可以很快看完,只是中間因為穿插了搬家,一直到這兩天才翻出來看。

整本書字量並不多,相較於前些日子買杉本博司的「直到長出青苔」一書,同為作者談關於自己專業領域的書籍,後者字量驚人,不過這兩本書並無法放在一起比較。前者是雜誌藝術指導,後者是全球藝術圈的當代攝影師。

閱讀前,我以為這本書會提及相當多關於作者做雜誌的獨到見解及經驗,有類似看原研哉「設計中的設計」時,能夠從案子以及對於設計的想法,感受到強大的能量。本書的確把作者的設計經驗都談了,從為什麼會選擇這一行,中間做過哪些為人津津樂道的專案及雜誌,通通收錄在這本書當中。並且將CAP設計的雜誌做了深入淺出的介紹。

整個看完,對我來說是「意猶未盡」而感到失落居多,某種程度上,我想應該是我無法觸類旁通的關係吧。(程度太差)


對於日本的雜誌非常不熟悉,雖然PPaper曾經請到許舜英vs包益民對談關於非看不可的有趣雜誌,我也僅僅是對於那些雜誌的名稱跟主編是誰強記了下來。實際上去了那麼多次書店,我也沒買過任何一本那些雜誌,也沒有好好翻閱那些雜誌。

主要是我對於日文一竅不通,頂多只看圖說故事,倘若要能夠明白他們的雜誌企劃主軸厲害在哪,可能需要翻譯才有辦法。(或者有其他方式我還沒想到)

我想起一個馬來西亞的朋友說他是「雜誌控」,對於台灣有這麼多有趣的雜誌感到十分的興奮而且高興(像是TBICue蘑菇、已經停刊的誠品好讀)。他來台灣旅遊,託我帶一些雜誌給他,另外還給了我一筆錢要我幫他買雜誌寄到馬來西亞給他,我想他對雜誌瘋魔的程度應該是超乎常人。

回過頭來,反問我自己:雜誌為什麼吸引人?

藤本泰在書本當中有一段這麼寫:「就算你問我喜不喜歡雜誌,我也沒有自信可以抬頭挺胸的說自己喜歡雜誌。就我個人來說,我沒有習慣閱讀的雜誌,也沒有收集舊雜誌的嗜好。不過我覺得觀察雜誌的設計風格、挖掘新的編排方式,是很有趣的事情。」

我相信他是十分熱愛他的工作,就書中提及他發願要設計每個領域中第一名的雜誌。書本當中收錄的設計經歷,的確是相當的豐富且還在進行中。

我看完這本書後,回到實體書局,看見雜誌架上每月當期的最新雜誌,我能不能有不同的眼光以及方式,跳脫讀者模式,以一個雜誌工作者來檢視這些雜誌的設計風格、編排特色、主題企劃,到底有哪些過人之處以及如果是我,我應該怎麼做?

我想,除了作為一個普通雜誌讀者,屆時真的是雜誌上癮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雜誌 設計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