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029
照片:野餐咖啡

是有那麼一點點第二回合我愛你的意味在,但,卻又不那麼一回事。

這裡是台北,有些熟悉卻又陌生的地方,租在一個過去從未抵達過,僅僅在電視上看過、報章雜誌上閱讀過的地點,旁的人是訝異。陸陸續續有人問起,怎麼會選擇這裡,我以為,或許是,命中註定我住這!?(怎麼又有點抄襲的意味)

第二回合一個人住,卻是第一次自己找房子。我考上淡江那一年,男生宿舍遠在沙崙而多數人選擇自己在外居住。同樣考上淡江的高中同學比我先找到房子,在他的介紹之下,家人也沒有反對的聲音,於是我就在水源街靠近黃帝神宮的地方租屋住了五年。

這之間不是沒有考慮過搬家,除了經濟上的考量以外,對於搬家這件事情非常十分懶惰的我,始終沒有下定決心,堅持要離開,所以就一直住到畢業離開淡水。

去年決定找新工作並且鎖定台北之後,也問過朋友們的意見,他們認為要經濟實惠就是住在新北市,他們念了一堆地點給我參考。沒有什麼想法的情況下,選擇了數字開頭並且捷運剛開通的這裡。在google鍵入我的需求,各式各樣的租屋資訊便好幾十個頁面,我快速的選擇了幾個照片上看起來不錯,費用上可以接受的網頁,跟房東聯絡,決定一天就把地點決定。

那亦是一個陰雨綿綿的日子,台北給人的深刻印象之一。低溫,有雨,人情淡薄。我抵達這個全然陌生的地區,物色了幾間卻不甚滿意,最後是在這個有點表達障礙但算是熱情的房東介紹下,決定了這間--附近生活機能完善、交通便利的--居所。

朋友勸我半年期的合約一到就可以搬,因為他不是很滿意。對我來說,因為住過更簡陋的,目前這樣已經是滿足了。求格局方正、生活機能、交通便利、房租便宜、其他房客客氣、隔音良好、採光通風皆良好......在短短的時間內要決定哪有辦法講究這些。

說到底是一個人住,習慣習慣就好了。

哪裡讓你放鬆、歸屬感、溫暖,哪裡就會是家。無論是租的還是買的。

身旁的人,接二連三結束單身生活,與另一半共結連理。他們不約而同提及看屋、買屋的經驗;朋友來借宿的夜裡,也向我提及準備存錢買房的打算,擁有自己一方天地。

「家」,同時擁有有形與無形的概念,一個人買下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打造、設計,自己想要的「家」的概念,那就是我的擁有物,安身立命之地。可是有人擁有了安身立命之地卻不快樂不滿足,生活裡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經濟問題、人際困擾,有時,亦讓同一個屋簷下的人們,摩擦爭執不斷。

一個人住,少了另一半,回到家裡沒有人替你暖一壺熱茶,某種程度上的孤單寂寞,會許在夜闌人靜時,一如MV女主角,泡澡敷面膜喝紅酒卻大哭不止。

第二回合的我一個人住,我喜歡下班打掃家裡清冰箱吸地板趕垃圾車,把垃圾拋上車的小快樂。我喜歡巷口有24小時不打烊的便利商店,寒冷冬夜我點一杯熱奶茶握在手心,外頭飄著細雨,心裡頭暖暖的。我喜歡不到十分鐘就有間咖啡館,假日我可以領著書以及筆記本,享受一個人安靜的時光。

一個人住不是問題,問題是你能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事。房子一個人住不會太小也不會太大,問題是你能不能找到房裡安置自己的位置。

一個人住,一個人生活。我才發現,我是喜歡一個人生活,而不是習慣一個人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