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w

說好不在blog上談工作的事情,不過有些事情跟工作有關係卻又沒有那麼直接的關係,所以就拉進來一起說。


草莓不草莓!?


跟主任談論到錄用我的事,他認為現在很多年輕人(初出社會)就想要有很高的生活品質,工作要正常上下班(我們採責任制)、要有週休二日、要……。他面試的幾次下來,他認為年輕人(年齡層他沒有說清楚講明白)的抗壓性普遍不高,來這工作場所三五天後,就可以知道對方有沒有辦法適應這樣的工作業態。


不要針對工作實際情況大吐苦水,聊一聊職場所看所聽的一些觀念,倒是滿樂意書寫、樂意分享的。前一陣子我看《自慢》一書,剛好這次公司的讀書會分享文章---「認識自己背後的「黑暗巨人」。」取自《自慢》一書。我還記得早前買書看了之後,開心的跟友人分享,我不知道她到底買了看了沒有。


我覺得獲益頗多。提幾本我覺得還不錯的書,35x33《三十五歲以前要做的33件事情》(不在手邊,借人了)、何飛鵬《自慢》、郝明義《工作DNA》、劉孟奇《我七年級 我不草莓》。


縱觀幾本書下來,不約而同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是「態度」。


我不知道跟我同輩的人怎樣思考自己的工作,對於工作的想法,我姑且籠統稱之為態度。態度可以從一個人談論工作時的話語中察覺,他是正面的、積極的、勇敢解決問題的,還是因循苟且的、抱怨的、視而不見的。


《自慢》一書裡提,工作成果=能力X態度,也就是Performance=Ability X Attitude,可以簡寫成P=A2。《自慢》一書共分六個章節,作者的第一章是「自慢的觀念態度」,接著才是「學習成長」、「專業方法」、「職場關係」、「生涯抉擇」、「私房菜」。放第一章,絕對是有原因的。


他在第一章第一篇文章開始前,寫下這麼一段文字:「人為甚麼會成功??又為什麼會失敗??是因為個性,還是因為能力,還是機運……還是都有關係??對我而言,這些都是,也都不是,我是唯心論者,我認為一切都取決於內心的想法、觀念,以及因為這些想法、觀念,投射到具體的事物上,所形成的態度。」


我跟友人在msn上談論這一些沒什麼具體行動的概念,例如我不是個爆發型熱情的工作者,但是我相信……。就是因為這樣的「我相信」。態度會變成一種信念,支持著我在工作上繼續向前。在工作上遇到的瓶頸,或多或少來自於自己的專業度不足,更多時候來自於自己對工作的熱誠,是否能突破瓶頸、解決問題。


這問題也許不是外在環境,而是在人的本身。主任最近提到:「事情是人在做,但是我們絕對是對事不對人,只是今天剛好這件事情是你負責而已。」而我以為,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做不到的人,至於為什麼做不到,原因有很多種,要去檢討原因,改進。我會這麼說,也是因為「唯心」的關係,因為很多人不願意堅持、沒有熱誠、不肯挑戰。

 

老實說,在找到工作之前,我也這樣的懷疑我自己,我是不是顆超級大草莓??我後來給自己很多心理建設,至少目前聽到別人對我的評價是不錯的,接下來我就是要加強我的自信心。跟主任提到我的「就業焦慮」,雖然我待業的時間並沒有很久,不過我的焦慮早在服役的時候就產生。


當時看了劉孟奇老師的blog,裡頭有位大學生的發問(詳見:小咖來信),剛好是那一陣子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小咖的信裡頭提到幾個關鍵字,都跟我切身有關,像是:社團、研究所、職涯。詳細內容大家可以去參閱那幾篇文章,重點是我買了老師的書《我七年級 我不草莓。》


他在前言裡頭寫:此書最主要目的,就在於協助七年級朋友認識他們所面對的就業焦慮,其實就是對於他們「就業力」的挑戰;而不管「草莓族」的負面標籤有多麼沉重與不公平,為有務實面對自己所處時代與環境的挑戰,強化提升自己的「核心就業力」,才能真正擺脫蔓延在整個世代中的就業焦慮。


我相當認同他寫:「從做中學」是學習核心就業力技能的不二法門。我還在學習,還有很多很多不足的地方,一開始,公司裡的很多人的年資很高,其實讓我相當的焦慮,認為自己「實在太菜」,又不知道為什麼主任要錄用我,前幾天,我還一直處在這樣的「戒慎恐懼」當中。


我想用郝明義在《工作DNA》一書寫的一段文字做為我最近的心得總結:


「從我們踏出社會,到三十歲之前的一段時期。這段時期,我們對自己的工作和行業幾乎還掌握不到重點,經驗談不上,專業談不上,薪水最微薄,待遇最低下,負重最重,受責也最重,何況還加上最容易受到愛情與婚姻的煎熬。不過我們對自己行業與工作的認知,都是由這段時間而開始的。不論這段時間的經驗愉快與否,都將對我們接下來的發展產生延續與深遠的影響。我們唯一可以憑仗的,就只有自己的努力與勞力,加上一點對未來的幻想與熱情。所以,我會比喻為求學階段的學生。


我只能說,不要計較你的工作負重與待遇,盡量去受折磨、訓練。不要忘了,在此之前,我們要學習任何東西,都要支付學費給學校,才有可能受訓。而現在開始,是有人在支付我們薪水而受教,所以,不要想太多。所以,我們應該盡量選一個自己喜歡的行業或工作,但即使不能如願,不論這個行業如何、公司如何、老闆如何,其實都不干我們的事。要注意的只有一點,趁我們還可以從這個工作和公司裡學到東西的時候,盡量去學習。絕不要因為待遇太低而離開一個公司,只能為這個公司給你的負擔與學習機會不夠,而離開這個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