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113
照:朋友房裡


原來,原來月亮上面沒有廣寒宮、嫦娥、月兔、吳剛。自從阿姆斯壯登陸月球,說出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之後,毀了中國神話(或者早沒人相信)。月亮上什麼都沒有,沒有動物,沒有長生不老的寂寞女子,沒有伐木工人。我只好安慰自己,住了那麼久的月宮,他們早搬家了。這是一個除魅徹底的時代。

中秋節前兩天,電影台一直重播ID4星際終結者,這一部我國中時候上映的電影。外星人的母艦就藏身在月球背後,那麼,外星人才是最新的神話人物吧!?他們把中國人趕走了。沒有人相信魔法和法術,因為我們都是麻瓜,我們都會被消除記憶。麻瓜們,相信的是外星人。

現在最最火熱的是減少地球的負擔,還我們綠色星球。所以某廣播公司辦了個熄燈月更圓的活動,來減碳救地球(但我對他們的「一聲千金」活動比較感興趣)。一如某偶像團體在廣告上說的:某便利超商晚上一點過後會熄燈。可我怎麼都覺得那是短線的議題操作。

中秋節,據說是某烤肉醬廣告的功勞,所以台灣家家戶戶捨月餅,變成全民大會「烤」。中秋連假四天,走到哪都會聞到烤肉香,試問,烤肉就不會排放更多的碳嗎??可,我不是因為這種原因所以阻止大家烤肉。不要打我。

中秋節當天,跟朋友到處逛逛,跟他去太平路上看鞋。那條街的鞋店密集度之高,可以稱為鞋店街,一如婚紗街,草藥街……之類。同他提起,好多人跟慾望城市的凱莉一樣,戀鞋成癡。不然這條街怎會每到假日就生意興隆的不得了,而且都是運動品牌。(不是Tod’s之類的)

在一中街走逛,遇到過去的鬼魂,受驚嚇的成分比喜悅、不開心,高上數倍。在五到十分鐘之內,呈現恍神狀態(靈魂出竅),說不太出話來(剛好把發言權讓出去)。不過隨著其他聊天話題的展開,很快就拋之腦後。

在台中的朋友沒幾個,高中以降的同學都失聯居多。某高中同學現在北部當老師,在MSN碰上又聊起來。互相交換同學的資訊,才發現他好像在做身家調查。他現在在做什麼工作,在哪家公司,薪水如何,有沒有女朋友……;很多細節我答不上來,我大體上知道對方過的好不好,就不再問了。

我要知道這麼多細節幹麻??我又不是媒人婆。

部隊裡要好的班長,傳來簡訊祝福我佳節愉快。其他人沒有,在MSN上,隨機的發送訊息給線上的聯絡人,就當作有這麼一回事(過節這回事)。我的中秋節,氣氛真平淡。

猛然想起,有人曾對我說過,要好好把握跟朋友的相處,最好每年都可以共約個時間聚一聚,這樣感情才不會散。這樣的提議乍聽之下還不錯,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或者他的出席是別有打算。無論如何,在時間的化學變化下,你如何認定對方也抱持跟你相同的出發點呢??

才從圖書館借了張清志《告別的年代》,這話便映入眼簾:「許多人,許多事,被過快的時光拋在身後,成為陳跡。書寫不是抵抗遺忘,而是紀錄死亡、消逝、以及無止盡的告別。」

原來這才是2007中秋的過節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