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080
ps 照片:遠方的龜山島。

究竟變化的過程是什麼??我無法如同現代科技的錄影機、DVD重複播放一次。整理房間,翻出好多好多的筆記本,裡頭全都是彼時的心事,當時心底的苦楚。現在看,卻發現早已不太清楚事情的經過。佩服詹宏志,他記憶力好的可怕,在<人生一瞬>裡的描繪,好像往事歷歷在前。

<人生一瞬>裡寫:「記憶,既不是感受,也不是觀念。記憶,是時間流逝後,我們的某種知覺或觀念的狀態或情感。因此,所有的記憶都會隱含著一段消失的時光。」

當我繼續著沒中斷的書寫,追憶溯往,才發掘(覺)出更多的消逝,以及似真似假的記憶片段。(消失的空白被想像力或者別人的經驗填補而連續??)詹宏志說,那是成為我人鬼不分的困惑。是,是困惑。

巧妙的是,原來我現在正做的事情,跟詹當初書寫的原意極相似。某種說不上來,在一次因閱讀到冥冥之中有所關聯的書又驚又喜。一如讀<越旅行,越裡面>那般。(沒有偶然,都是必然。只是現才會驚覺到那無形的線,已經可以看出端倪。)

「在我沉溺於過去的時候,我彷彿回溯了人生的許多轉折點,每一個轉折點都曾經有過兩條以上的路,我選擇其中一條,回想之際不免沉吟,如果選擇了另一條路會如何??另一條路會把我帶來另一個天堂或另一種地獄??那裡顯然有另一種未來,另一種人生,另一種身分,另一個廠所,以及另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我。

這些未來顯然都過去了,有的沒有發生,有的胎死腹中,然而,我還記得他們嗎??有的我記得,有的則蹤跡難尋,有的則混在偽裝的記憶裡,成為我人鬼不分的困惑,我有時候要問自己:「這是發生過的事嗎??還是僅僅為我曾經擁有過的想像??」

追問過去,是老去的象徵,但這也是自然規律,並不丟臉。我甚至因而有了寫作的衝動,我想記錄自己的來歷……」


這是他開始寫的原因。寫,必然也是因為某個趨力。驅使我們書寫,也許是治療,也許是為了留下什麼,不使其消逝。

甚或如同<偷書賊>莉塞爾一般,雖然她不想再繼續讀依爾沙赫曼書房裡的書,卻收下了她贈送的黑色書本,開始了屬於她自己的文字之道。而且這一次,文字又再度拯救了她。到此,文字已經好幾次讓她熬過現實的苦難,這次,甚至讓她騙過死神。


「也許尋找記憶往事的人,留連在已經消逝的時光,眷戀不肯離去,也是自然的。」

(如果當初選擇念五專,接下來的人生??有人說,去揣想那沒有發生的另外一線人生,是有意義的,要把握當下。不過電影卻常出現"不斷的以另外一種選擇"為主題,像是雙面情人(Gwyneth Paltrow主演)。這一些被遺棄的未來,我只是有時會突然憶起,沒走過,誰知道會有怎麼樣的人生。)

我想起賴鈺婷的<彼岸花>:彼此來不及說出的心事,如今是曝光過度的膠捲。無從指認的人影,無從答覆的心事,怕是要在如流的年光,淡惘成無聲的謂嘆了。彎下身,小心翼翼的,掬起我的青春。

張懸的<喜歡>這麼唱:
片段中 有些散落 有些深刻的錯
還不懂 這一秒鐘 怎麼舉動 怎麼好好地和誰牽手

那寂寞 有些許不同 我挑著留下沒說
那生活 還過分激動 沒什麼我已經以為能夠把握

而我 不再覺得失去是捨不得 有時候只願意聽你唱完一首歌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我最喜歡你

片段中 有些散落 有些深刻的錯
就快懂 這一秒鐘 怎麼舉動 怎麼好好和你過

那寂寞 有些許不同 我挑著留下沒說
那生活 還過分激動 沒什麼我已經以為能夠把握

你知道 你曾經讓人被愛並且經過 畢竟是有著怯怯但能 給的沉默
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樂裡 我最喜歡你

而我不再覺得失去是捨不得 有時候只願意聽你唱完一首歌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我最喜歡你

而我不再覺得 而我不再覺得

(我想著,我想著我不再覺得的事情是哪些??例如,我不再覺得我是愛你的、我不再覺得我們仍然是朋友、我不再覺得我相當時那樣脆弱……)

我跟朋友談論,歌詞的最後:「而我不再覺得」。究竟是不再覺得什麼??那答案不費解。根據歌詞的研判,就是我不再覺得我最喜歡你。

我想,我不再覺得,我原是那個我以為的我了。時間,是最強的催化劑。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那是唯一的真實。無關散落的、捨不得的、失去的、不過分激動的。



推薦閱讀:
詹宏志 人生一瞬
life moment

推薦聆聽:
張懸 親愛的...我還不知道
906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