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註/請先閱讀--交換日記:斷章

透過作品,我們才得以接近作者,無論他/她在作品以外的生活為何種樣貌,我們所熟悉的是作品中的他/她。在斷章中,你指出你自己---這對我的意義就是如此。我只能透過作品了解你。

事實上,我既非你同學,不曾跟你一起上過課、我也非你同事,不曾跟你一起共事(不是誰帶領誰的那種)、我對於你的嗜好還有很多的不了解、對於你的脾性我無法捉模、對於你吃飯的口味我並不知道,連你愛的是米食還是麵食,這些,我都不清楚。但,摒棄這些以外,在文章中呈現的你,就不是你了嗎??讀者本身對作者是斷章取義嗎??還是,我們想要了解的是作品,跟作者本人實際清楚的形象,根本就是兩回事!?

作品是得以靠近作者的途徑之一,但不是全部。

透過畫作來看畫家這一件事本身,有任何(不正確的)問題嗎??是畫作(作品)本身撼動了人心,我們才得以認識這畫家,他走紅,接著他的生活才被人們所熟之,我們進而去拼湊他的人生、愛慾嗔癡。在那之前,用畫家來看畫作本身才是不太合理的。


因此在blog上讀到你,也就是你。至於是否是斷章取義,也許,透由blog,我們也只能經由如此而理解明白你為何,那也僅是全觀了。當朋友讀我的書寫,是希望他們從中發現另一個不一樣的我,但現實中的我和文字裡的自己,重疊性以及差異性各是什麼,就不是我自己能搞的清楚、說的分明的了。

若詢問他們,我的文字跟我本人的相關性,他們必會要我還要更進一步的清楚定義問題,以便理解我以及方便跟我對話。與我交談是如此耗費能量的事,連自己當相當清楚。

不過,那也只能這樣了。那是一種修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