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ving_face

延伸閱讀:拼貼的極致《面子》

劇情是這樣:
陳沖飾演48歲但丰姿綽約的單親媽媽,守寡守了10多年後竟然懷孕,卻不肯透露孩子的爸爸是誰,保守的家人在盛怒之下,把她趕出家門,只好投靠在紐約當醫生的女兒,這個看似乖巧保守的小女兒也有自己的秘密,她是個女同志,還愛上媽媽朋友的女兒,她們的關係剪不斷、理還亂,同樣想追求真愛卻不夠勇敢的母女,生活在最前衛新潮的紐約,希望替自己的愛情,找到一個喘息的空間。


陸陸續續看一些跟同志相關的電影,是第一次看有關於女同志的,不過要說這部片子是女同片,卻要太過牽強,正如片名所說,我認為這部片是在談"面子"。

中華文化的"面子"是一悶相當深奧的學問,那不是可以用任何形式傳授,而是一種氛圍,你就壟罩在那個裡頭,當陳沖的父親說出:48歲的人還把肚子搞大,你要我這老臉往哪裡擺。就可以知道,傳統,甚至是現在依然有許多人是重視面子的,那就像是氣節之類的概念。在那個之下,人的感受往往只能往心裡頭藏。

這部片子帶給我歡笑,也給我思索的空間。

48歲的陳沖,喜歡小她很多歲的小余,但是兩人的戀情不能曝光。陰錯陽差,女兒以為陳沖肚子裡的孩子是老余的,跑去婚禮上阻止老媽嫁給老周,沒想到一切全曝了光,差點沒把爺爺給氣死,又是一句:妳把我家的臉全都給丟光了。

總是會在各種文本當中出現,女兒或兒子為了孝順/順應父母親心意嫁給自己不愛的人,陳沖第一次婚姻便是如此,或許也是因為這樣,他一點都不喜歡小孩。這次懷孕的小孩,她卻花心思在照顧。

劇中許多對話令人發噱,也是一種迷思,像是孕婦吃醬油生出來會跟黑人一樣。當時鄰居小傑來家裡作客,首先是不脫鞋,另外就是格外愛吃醬油,陳沖便將量由拿給小傑,小傑以為是貼心,熟不知她用中文說:反正他已經沒救了(這麼黑)。

另外一線劇情便是陳沖的女兒的同志戀情,早在之前就被陳沖撞見,當時她只是把豆腐放下,什麼也不說的走了出去,當作沒發生這一回事,好像沒看見,沒人提,就沒這一回事。這也是一種面子的表達方式,就當做這一件事情都沒有發生,沒人戳破。也是從那時候開始,陳沖要女兒固定參加中國人的聚會,介紹對象給她認識。

也是在那個場合上,她遇到了愛情。

印象特別深的是在女兒失戀後回到家中打算要跟陳沖坦白,當時陳沖正在家中看連續劇,不想被女兒打擾,但是她坐下在沙發的另一頭:

媽,我有話跟你說。媽,我愛你,我是gay。

(沉默一會)

你怎麼可以一次說兩件事。一面說我愛你,一面又這樣傷我的心。

故事進行到如此,免不了是傷心,還有電話響起,奶奶在醫院過世了。對陳沖而言,莫大的打擊,母親逝世趕去醫院,在上一秒鐘,女兒又跟她坦白這樣的事,我總覺得那是導演的刻意安排,像是禍不單行。

電影的結局是好的,在這邊就不繼續說了,有興趣的話,就去借來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