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267

出門時,遇到國小以及幼稚園放學時分,校門口除了小朋友以外就是家長、導護老師跟愛心媽媽們,帶著學生在重要路口協助學生們平安穿越。

看見小學生們身上多數穿著長袖運動服,水藍色的主色是打我國小時就一樣,到現在完全沒有變動過。不知道位荷,我騎車跟在兩台應是家長開的休旅車之後,看見道路兩旁流動的像藍色小河的學生們,有點不知所措的惶恐。

同樣的感覺是在我拿到博客來訂購的書(7-11取件),刻意要繞過國小附近路段,卻不經意撇見阿嬤牽著小孫女的樣子,要走回家。沒多遠,幼稚園就在前方,大鐵門拉開,一群小小朋友(國小是小朋友)或坐、或站的在等待,童言童語的交談,應是在等待娃娃車。

不願細想,只想趕緊回家,除了要將紙盒打開看看收到的書的興奮之情洋溢在心中,另外則是看見小學生以及小小朋友所產生的惶然。

對於小朋友,一直談不上喜歡,但也不至於會去迴避,只是某些關於以前的回憶好似要衝破閘口的湧上來,那是小學時代的我,幼稚園的我。有些事情發生,然後留在心底,對於事件本身的來龍去脈已經模糊成一團,但微妙的是某些難辨的情緒仍有可能漂浮溢滿胸腔,只要那些過去衝破記憶的最底層、那扇鎖起來的封印的門,就可能蔓延開。

對於就讀小學時候的記憶相當片段以及零碎,回憶起來又不知道真實以及自己刻意填補空白遺忘的部份的比例是多少,所記得的,根自己下意識捏造的,通通混淆在一起。

回憶要提取,需要一些觸發,在不斷提取過往成長經驗作為書寫素材的現下,才發覺以大學生活為大宗,也就是近期。高中以降,也就是仍在台中唸書的生活似乎被拋到一個極遠的所在,遠的不像是自己的。

若言小學以及國中的學習成長經驗,是苦悶而不願詳細回想的,要說印象深刻也可,要說不是那麼清楚也行,反正就是亂成一團的日子。國小一、二年級的導師就住在我們這條巷子口,所以父母一知道我剛好也是編到那個班級之後,要知道自己的學習狀況是很簡單的。而且總是以一種將子女託付給老師,不乖,打沒關係的心態---不打不成材。

小學中高年級有幾次當上班上的風紀股長,管理班級秩序,那之中發生一些齷齪之事,到了國中依然上演過一次。這種不悅的成長經驗,在稚嫩的心靈中產生什麼樣深遠的影響,好似從未曾挖掘過。

在一段不短時間中,將大學時的自己由內而外的思索過不下好幾次,才在此次發覺這種極大的斷裂橫亙在自己體內,像是楚河漢界,那意味什麼??什麼又可供為尋絲探討的線索,可以重新開掘深埋更為裡層,更為珍貴更早堆疊在心中,爾後影響自己劇烈的那些,到底是些什麼!?

我的孤僻、孤獨習性,似乎從小就可以看出。

究竟,高中以降的自己是如何長成的??為什麼現下很少憶起??難道那些對自己不再扮演重要的影響嗎??那又為何,現在找著國高中時候聽的音樂、看的書籍,回味呢??

閱讀許正平、楊佳嫻、孫梓評、張為中的作品當中,童騃時光也反覆出現,那麼當我想從童年時光隧道中提取、偷渡一些什麼時,會選擇什麼??會排除什麼??又為什麼??

或許,新的一年可以有個新的開始。那是關於回過頭看更為原始的自己,不拘限在近期,而是更佳久遠的吉光片羽,抑或是難堪的往事。或許是某個無所事事的恍惚下午,卻發現了一些什麼,於是停佇久久,不散,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